深圳司法改革拿掉检察官官帽 工资上浮10%到30%

作者:张淑玲 来源:京华时报
2015-04-27 07:08:40

深圳司法改革拿掉检察官官帽 工资上浮10%到30%

  深圳市检察院首批主任检察官集体宣誓。检方供图

深圳司法改革拿掉检察官官帽 工资上浮10%到30%

  京华时报制图何将

  作为我国司法体制改革的试点省份,广东将深圳检察院作为其体制改革试点。眼下,深圳市检察院司法体制改革基本落地,实施了多项改革措施,其中最大的亮点无疑是将检察官们所曾经拥有的行政职务一抹到底。

  81名主任检察官上任履职

  “我是深圳市人民检察院主任检察官,我宣誓……”该次宣誓发生在2015年3月17日,首批81名主任检察官上任履职。作为全国司法体制改革试点,广东省将深圳市检察院作为其司法体制改革试点单位。目前,深圳检察院推出的以去行政化、检察官终身办案负责制为核心的司法体制改革,已开始在全国率先落地并进入运行。

  今年42岁的周映彤曾是深圳的王牌检察官、全国十佳公诉人。她曾做过7年的公诉处副处长,又因长于案件管理被调往案件管理处任副处长。这次改革中,她本打算不做副处长,回归做一名普通的检察官,可政治部主任邝肖华的一席话打动了她,“你做检察官,只红你一个,但你做案管就可红一片。”那天,没有参加检察官宣誓的周映彤,在看到检察官同事宣誓后,给邝肖华发了一条手机短信,称“心情好复杂。”

  和周映彤相反,分管侦查工作的何勋,副处长刘山泉、孙伟、李荣彬等领导,则签字选择了放弃行政官衔,重新回归公诉岗位做了主任检察官。“现在共81名主任检察官,检察长、副检察长和检委会共100名检察官,整个检察官序列内共有276人,比原来少35人。”邝肖华介绍称。

  检察官工资上浮10%到30%

  深圳检察院撤销了其原有的业务机构,确立了以主任检察官为核心的“主任检察官办案组”。按照5:1的比例选任的81名主任检察官,每位主任检察官再选出5名左右的“组内检察官”,连同检察辅助人员组成一个办案组,“这样,主任检察官对检察长、副检察长负责,组内检察官及检察辅助人员则对主任检察官负责,作为助理帮主任检察官梳理证据,由主任检察官来决定案件,并为案件终身负责,”深圳检察院一相关负责人介绍。

  为了最大限度去除行政事务对检察官的羁绊,淡化行政色彩,深圳市检察院在公诉部、职务犯罪侦查部、诉讼监督部3个主要业务部设置事务处,使检察官们集中精力“只办案、办好案”。为推动检察体制改革,令检察官们能切身专注办案,深圳检察院还推出了薪酬改革等配套方案。就薪酬方面,每位检察官的工资将会在其原有的基础上上浮10%到30%,“能涨到3000元左右,”邝肖华称。

  列出706项检察权力清单

  据介绍,以往检察官们办案需经层层审批,办案过程中则接到各方指令,办案责任不明确。针对这些弊端,此次改革突显了主任检察官办案主体,确立了权责统一、终身负责的检察官办案责任制。

  深圳检察院为检察官们开出了706项“权力清单”,并为之分级授权,厘清了检察委员会、检察长、分管副检察长及主任检察官各自的权力界限和责任,以确保检察官独立办案,并在其各自职责内负责办案质量。同时,深圳市检察院也为检察官们制定了“责任清单”,为保证办案质量,对检察官加强了从外部到内部的监督。

  “新任主任检察官有一年试用期,试用期满每届任期3年,任免委员会对其定期考核,考核不合格,主任检察官就下位做组内检察官,”邝肖华说,内部监督还建立了检察官执法档案、案件质量评查、防干扰登记通报等制度,并成立了检察官惩戒委员会。

  此外,对检察官的外部监督,则来源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律师等。为此,深圳市检察院还推出了《检察官管理暂行办法》《检察官考核暂行办法》《检察官惩戒暂行办法》《案件质量考评暂行办法》《检察官错案追究暂行办法》等一系列配套制度。

  □专家观点

  权力尚未下沉到每个检察官

  分析深圳市检察院的司法体制改革,著名刑诉法专家、中国政法大学教授洪道德认为,该次改革应再进一步调动全体检察官的积极性。“设立81个主任检察官办案组,组内检察官要听主任检察官的,这并没有让一般检察官的地位和职权有所改变,”洪道德称。

  洪道德认为,可以看出“抹官”去行政化是此次改革的重要目的,但这个做法还没贯彻到底,“在检察院,检察长、副检察长也是官儿,还有新选任的主任检察官,他们能否像毫无官职的检察官一样,专职于办案?”

  洪道德建议,应严格限制副检察长职数,让所有检察官都能独立办案,直接向分管检察长负责,“我认为主任检察官也是一个官衔,改革要彻底,还需调动普通检察官的积极性,让权力下沉到每一个检察官。”

  应将人民监督员纳入司法部

  针对深圳检察院提出的对办案质量的监督,法学专家、司法部研究室原主任王公义认为,应发挥人民监督员作用,而且人民监督员应让第三方来管理,比如,将人民监督员纳入司法部,由司法部来选任、培养,检察院可随机抽取监督员。

  北京市两高律师事务所律师陈飞认为,检察院应出台更为具体的政策,比如为律师监督开辟专门的窗口,或者绿色通道等措施。

  广东海际明律师事务所律师林武认为,因检察官是个专业性很强的职务,故律师监督才有更大的发言权,“我认为在对主任检察官的遴选中,应该有一个工作委员会,而在这个工作委员会中,应该有一定比例的律师参与进来进行评价。”

  □追问

  为何要将官职一抹到底?

  司法体制改革中对员额制的控制令各家检察院都头痛。“司法改革要求检察官人数同户籍人数挂钩,深圳户籍人口300余万,而常住人口有1780余万人,刑案数量却和北京、上海基本持平,超广州一倍,压力非常大,”邝肖华称,深圳司法体制改革前具有检察官资格的占政法编制的72%;中央批准的员额比例为39%;市院目前已经选配的主任检察官占政法编制的23%。深圳检察院打破旧有的组织结构,将检察官所有的行政职务一抹到底,检察官回归办案终身制,令59名检察官并入了检察辅助或司法行政序列,解决了检察官员额超比例问题。

  检察官怎样终身为办案负责?

  根据规定,检察长、副检察长决定的案件,检察长、副检察长负责;主任检察官案件,若需签发法律文书而检察长、副检察长不签的,检察长们仍要因不签致错案担责;检察长、副检察长或检察委员会改变或者部分改变主任检察官意见的,主任检察官对改变的部分不担责。

  主任检察官负责其组内案件的决定,但若越权处理也需担责;对于组内检察官办的案件,主任检察官具名,若主任检察官与承办检察官意见相同,两方共同担责,但若主任检察官改变了承办检察官意见,则由主任检察官对案件的处理决定负责,承办检察官对事实和证据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