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专家:国共两党领导人会面具有里程碑意义

作者:马晓叶、关远芳 来源:国际在线专稿
2015-04-24 14:25:37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马晓叶、关远芳):据新华社报道,中共中央台湾工作办公室发言人马晓光24日表示,经国共两党有关方面商定,中国国民党主席朱立伦将于5月3日在上海出席第十届两岸经贸文化论坛后,率中国国民党大陆访问团来京。届时,国共两党领导人将就两党交往和两岸关系交换意见。这是国共两党高层交往的一次重要活动。

  两岸各界高度关注此次会面,两岸问题专家纷纷表示,国共两党领导人会面将进一步推动两岸关系发展。台湾中国文化大学大陆研究所所长邵宗海表示,“我认为国民党主席朱立伦去北京第一次跟中国共产党总书记习近平见面,是延续了过去国民党跟中国共产党的一个传统,就是他们的主席或者荣誉主席有一些定期的见面。至于说这次对未来两岸关系将产生什么影响,我想第一个就是国共之间维持和谐良好的关系,对两岸目前的和平发展是绝对有正面且肯定的意义。第二,因为未来的一年之内,马英九可能就要从台湾地区领导人的位置上下来,那么2016年两岸关系又将面临的一个新的转变。因此我个人认为,这次朱立伦和习总书记会面能够更清楚的谈到大陆对台政策,或者国民党未来的走向,如果方向能更清楚的话绝对对未来的两岸关系有稳定的作用。”

  上海台湾研究所常务副所长倪永杰表示,“这次国共两党领导人会面将和2005年‘胡连会’一样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它具有深化两党领导人高层的政治互信,推动、引领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积极功能,进而引起各方的关注,赢得两岸同胞,特别是台湾主流民意的高度支持,获得国际社会的赞赏。所以这次两党领导人会面的影响、意义和价值是非常大的。”

  对于此次会面可能涉及的议题,邵宗海分析说,“亚投行的问题,台湾很希望在亚投行上扮演一个角色,但限于两岸特殊的关系,现在台湾不能成为创始国,但是可能会以一个经济体的身份成为成员,而名称是什么,还没有定下来,看看在这次会谈里面还有没有一些突破。第二个可能谈的就是关于国务院的六十二号决议文。有关与台商保障的问题,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已经说得很清楚,六十二号决议文涉及到台商部分采取不溯及既往的政策,这个对台商来讲,等于说已经得到了中央的一种保障和承诺。由于见面的场合是大家很轻松的交换彼此的意见,因此我认为还有其他的议题——不管是台北所期待的,或者是北京感觉到有需要的,我相信都会在两人会面的时候非常坦诚的把这些问题提交出来,供对方做一个参考。”

  倪永杰则认为,两党会进一步重申“九二共识”,并探讨如何扩大台湾民众在两岸和平发展中的参与感等问题,“最重要的方面是增进两党领导人的政治互信,特别是双方应该在坚持‘九二共识’,共同反对‘台独’的问题上达成高度共识,并会探讨下阶段如何深化‘九二共识’的内涵,进一步促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第二个方面,这次领导人会面应该是对两岸关系发展具有引领的功能,未来两岸关系发展应该在扩大台湾民众的参与,增加台湾民众——特别是基层民众和青年群体——在两岸关系中的获得感,在这个方面要作出具体的安排,相信双方领导人会面会就这两个方面达成一些共识,来为下阶段两岸关系发展指明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