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一机场卖走私烟 开已停用的手写发票

来源:法制晚报
2015-04-24 14:13:27

北京一机场卖走私烟 开已停用的手写发票

  南苑机场候机厅内卖进口烟的店面前挂着“罚没卷烟定点经营店”的牌子 摄/本报暗访组

北京一机场卖走私烟 开已停用的手写发票

  记者从该店购买的三条进口烟上没有任何中文标识 摄/本报暗访组

北京一机场卖走私烟 开已停用的手写发票

  该店给记者开具的手写发票,4年前已终止使用 摄/本报暗访组

北京一机场卖走私烟 开已停用的手写发票

  法制晚报讯(本报暗访组) 南苑机场候机厅内卖进口烟的店面前挂着“罚没卷烟定点经营店”的牌子 摄/本报暗访组

  境外进口香烟必须要用中文标明“中国烟草总公司专卖”的字样,才能在境内销售。非法进口的香烟被罚没后,必须在包装上明显标注“没收非法进口卷烟”才能够对外销售。

  但近日有读者向《法制晚报》记者反映,南苑机场候机厅内一家挂着“罚没卷烟定点经营店”的商铺,对外销售走私香烟。

  记者调查了解到,该店自称对外销售的为“罚没进口香烟”,同时称这些烟是“免税商品”,所以价格比市面便宜不少。

  但记者暗访发现,南苑机场没有国际航班,因此没有免税店。该店销售的部分境外品牌香烟包装上没有任何中文字样,其开具的发票经鉴定也为废票。

  记者从该店买来的进口香烟经丰台区烟草局鉴定为走私烟。

  爆料 南苑机场内买到走私烟

  一个月前,在京工作的老贾从南苑机场乘机去内蒙古乌海出差,上飞机前买了几条外国香烟送给朋友,谁知道朋友告诉老贾这些都是走私烟,价格很便宜。

  老贾觉得丢了面子,便向媒体反映他的遭遇。老贾告诉记者,出售这些外国香烟的商店位于南苑机场航站楼的二楼候机大厅内,如果不办理乘机手续,根本找不到。

  4月19日上午,记者与老贾来到南四环外的北京南苑机场,在经过值机和安检等一系列程序后,来到航站楼二层的候机厅内。

  记者发现,二楼候机厅内多个店面的招牌上都标着“瑞港商业”的字样,这些店面经营的项目,包括香烟、化妆品、餐饮、玩具及京味特色包装食品等。

  探访 店外挂牌“罚没卷烟定点经营店”

  这些有“瑞港商业”标识的商店,一共有五家专门销售香烟,分布在大厅内各个登机口附近。

  其中有一家规模较大的店面门口,分上下挂着两块大牌子,上面的牌子写着“罚没卷烟定点经营店”,落款是“北京市烟草专卖局监制 No.052”,下面一块铜质的牌子上写着“卷烟零售”。

  在这行字的下方还写着“本店承诺:诚实守信假一赔十”,落款为“丰台烟草公司”。

  这五家出售香烟的商店里,有四家的柜台里摆出三种类型香烟售卖,第一种是非中国国内品牌的香烟,如“Marlboro(万宝路)”、“KENT”(健牌)、“ESSE”(爱喜)、“555”等。

  但这些成条的香烟的外包装上大多没有中文标识,有的连纸包装都没有,只是简单的用透明塑料纸外包,也没有任何中文标识。

  第二种是国内品牌香烟,如“中华”、“玉溪”、“芙蓉王”、“熊猫”等,但这些香烟的外包装上全是外文。

  第三种则是“花烟”,据售货员解释,这是一种不含尼古丁,但具有类似烟草制品的口感、形状、特点的香烟。

  记者观察到,这几家烟店的生意都非常好,有些顾客甚至一买就是十多条。

  经常来往于内蒙古和北京的章先生已经成了这些商店的回头客。章先生说,这些店的服务很周到,如果是一次购买十条以上,从外地飞回南苑机场时,只需要打个电话,他们就会将烟送到楼下的“到达处”。

  部分进口香烟无中文标识

  记者在候机厅内规模较大的一家烟店内购买了三条外国品牌的香烟,分别是“Marlboro(万宝路)”、“KENT”(健牌)、“ESSE”(爱喜),但这三条烟却看不到任何中文标识。

  《中华人民共和国烟草专卖法》规定,境外进口的香烟,必须要用中文标明“中国烟草总公司专卖”的字样。没有加印该字样销售的,为走私烟或者假冒进口烟。

  售货员称这些烟都是正品,绝不是走私烟,另一位售货员则称,“这些外国烟都是罚没的,我们是专营罚没烟的店。”

  记者在店内发现,不仅外国品牌香烟没有中文标识,就连国产香烟,有的也看不到中文标识,像著名的“中华”牌香烟,除了商标“中华”外,找不到其他任何中文,其烟盒上甚至印着外语“Nuoce gravemente alla salute”(注:意大利语,译为“吸烟有害健康”)。

  这条中华烟的价格非常低,只有290元,同类产品的市面价格是400元左右。

  调查 所开手写发票 4年前已停用

  记者为挑选的三条香烟付款时,要求工作人员开发票,收银员从柜台里拿出一个发票本,用圆珠笔在空白的发票上填写相关内容,填好后,撕下中间一联复写发票交给记者。

  这张手写发票上印有“北京市商业企业专用发票”字样,其上的红章注明“北京国家税务局监制”。

  针对此发票,记者致电北京市国税局12366热线,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种手写发票早在2011年1月1日起就已经停止使用了,现在市场上有效的国税发票是北京市国家税务局通用机打发票或北京市国家税务局通用定额发票,像这种过期发票就是废票。

  进口烟无中文 商家解释有出入

  记者问为何这里售卖香烟的各家瑞港商店出售的外国香烟以及出口型的国产香烟都没有中文标识时,各家商店的工作人员给出的答案也不尽相同。

  “这里是机场免税店,专营免税香烟,这种香烟是专供免税出口。”给记者做导购的王小姐称,南苑机场候机楼里的香烟商店属于免税店,由于无税,所以价格比较便宜。

  对于“免税”的说法,该店的另一位工作人员却没有提及,只是说店里的烟都是罚没来的,所以价格会比较便宜。

  在一号登机口附近的一家售卖香烟的瑞港商店里,工作人员称,这里的香烟属于打折销售,因为这里是折扣店,所以价格相对较低。

  无国际航班 南苑机场没免税店

  针对瑞港商业销售员的说法,记者查询免税店的相关规定发现,开通国际航班的机场都有开设免税店的资格,如北京首都国际机场、上海浦东国际机场和中国香港国际机场等,都开设有出境和进境免税店,免税店需设立明显标识,并且免税商品上也会标出“免税”的字样。

  北京海关的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南苑机场没有开通国际航班,所以不会有免税商店。

  北京市烟草专卖局“12313”热线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国家罚没处理的“非法进口卷烟(走私烟)”在销售前,必须由烟草专卖行政主管部门在卷烟的箱包、条包上加贴“没收非法进口卷烟”专门标识。无上述标识的外国卷烟,不允许在柜台销售。

  4月21日上午,记者与老贾一起来到位于总部基地附近的丰台区烟草专卖局进行举报。记者掏出了在南苑机场航站楼候机厅购买的“Marlboro(万宝路)”、“KENT”(健牌)、“ESSE”(爱喜)三条外国香烟,稽查科的工作人员一眼就认出是走私烟,“这上面没有任何中文,肯定是走私烟。”

  在南苑机场航站楼前,管片稽查人员得知老贾和记者手中的香烟是在二楼候机厅内购买的,对记者表示,由于二楼是候机厅,即便是管片的丰台区烟草稽查人员也不能随便上去检查,只能报请市局协商,进行联合执法。

  关于二楼候机厅的瑞港商业店卖走私香烟的事情,以前也曾接到过类似举报,分局也曾对这些商店进行检查并处罚。

  对于今天记者和老贾举报的问题,烟草稽查工作人员立即致电航站楼管理人员下来协商处理,航站楼一位王姓工作人员将老贾所购香烟以及发票带回并全额退赔,责令航站楼立刻自查,并将调查结果及时反馈给丰台区烟草专卖局。另一方面,管片的烟草稽查人员,也会报请上级单位,尽早组织联合执法人员展开突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