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普选方案公布 得票无须过半即可当选特首

作者:我有话说 来源:中国网
2015-04-23 11:16:58

香港普选方案今日(22日)公布。据香港特区政府官网消息,香港政务司司长林郑月娥今日在香港立法会会议就《行政长官普选办法公众咨询报告及方案》发表的声明,宣读了香港政改方案。根据方案,全港五百万合资格选民可从提名委员会提名的二至三名候选人中,以“一人一票”方式选出行政长官人选。港府建议选举为一轮选举,候选人只要获得简单多数票支持即可当选,即无需过半数票支持。

香港普选方案公布 得票无须过半即可当选特首

22日,林郑月娥宣读香港政改方案。

以下为全文:

主席:

特区政府今天发表《行政长官普选办法公众咨询报告及方案》。我希望用以下时间向立法会各位议员简介《咨询报告及方案》的内容。

公众咨询工作

全力推动落实2017年普选行政长官,是本届特区政府最重要的施政目标。行政长官已多次表示,全港500万合资格选民,可以在2017年历史性第一次以“一人一票”选出下一任行政长官,不仅是香港政制发展的重大跨越,也是国家的历史大事。因此,行政长官和特区政府会以最大的决心和诚意,尽最大的努力完成这任务,让广大市民普选行政长官的愿望可以如期依法实现。

特区政府于今年1月7日发表了《行政长官普选办法咨询文件》,就2017年行政长官普选办法展开为期两个月的公众咨询。咨询期于3月7日结束。《咨询文件》严格按照《基本法》、《基本法》所规定特区政治体制的设计原则,以及全国人大常委会于去年8月31日通过的《决定》的框架,就行政长官普选的重点议题咨询公众。

在咨询期间,由我领导的政改咨询专责小组透过不同渠道进行广泛的公众咨询,收集立法会、区议会、社会不同界别的团体和人士的意见。专责小组除了与不同党派会面及出席由不同界别团体举办的论坛和座谈会,交流对政改的意见,我们亦亲身到多个地区直接听取市民的意见。

在短短的两个月咨询期内,我们共出席了88场咨询会及地区活动,及共收到超过13万份来自不同团体和人士的书面意见。特区政府亦留意到在咨询期内,有学术、民间及传媒机构进行相关的民意调查。我代表特区政府感谢市民和社会各界所提出的宝贵意见。

特区政府已经完成整理及归纳所收集到的意见,详情载于咨询报告内。我们会将所有收集到的书面意见,以及相关的民意调查载列在报告的附录,并全数上载至政改网页(www.2017.gov.hk),供公众查阅。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