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74城空气质量公布 三大城市群有所改善

作者:李彪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2015-04-23 06:52:06

4月22日,环保部发布2015年3月份及第一季度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区域及直辖市、省会城市和计划单列市共74个城市空气质量状况。

环保部环境监测司司长罗毅介绍,3月份,74个城市达标天数比例平均为71.1%,与上年同期相比,升高8.8个百分点。与去年同期相比,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三大重点区域平均达标天数比例均有升高,空气质量有所改善。

而2015年第一季度,与上年同期相比,74个城市平均达标天数比例由53.1%上升为59.7%。京津冀、长三角和珠三角区域空气质量均有所好转。

对此,中国人民大学环境政策与环境规划研究所所长宋国君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称,这种空气质量改善,在一定程度上得益于《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又称“大气十条”)的落实。

3月份:

空气质量总体好转

3月份,74个城市达标天数比例平均为71.1%,与上月相比,平均达标天数比例升高11.2个百分点。

其中,3月份空气质量相对较差的前10位城市分别是保定、唐山、邢台、郑州、石家庄、济南、衡水、邯郸、廊坊和沈阳。而据媒体报道,保定自去年11月以来连续5个月排在空气质量较差城市“榜首”。

3月份74城市空气质量改善,一定程度上得益于各地对烟花爆竹燃放的控制。

环保部称,由于各地采取禁限放、缩短销售时间、加强宣传引导等措施,烟花爆竹燃放量明显减少,与上年同期相比,今年元宵节夜间重度及以上污染城市明显减少,全国空气质量受烟花爆竹燃放的影响降低。

同时,3月份,长三角区域25个城市空气质量达标天数比例平均为78.7%,珠三角区域9个城市空气质量达标天数比例平均为97.8%,无论是与上年同期相比还是与上月相比,两重点区域平均达标天数比例均有升高,空气质量有所改善。

京津冀区域13个城市空气质量平均超标天数比例为63.2%,其中重度及以上污染天数比例高于74个城市5.8个百分点。

环保部称,与上年同期相比,京津冀区域13个城市平均达标天数比例升高1.7个百分点,空气质量略有改善但污染依然较重。

宋国君认为,京津冀空气污染问题,在全国来说一直较为严重,下一步需要在京津冀地区继续加大治理资金等投入。

一季度:

京津冀达标天数三成多

今年一季度,74个城市空气质量状况整体表现较好。

罗毅说,2015年第一季度,全国未连续出现影响范围广、持续时间长的空气重污染过程。74个城市达标天数比例平均为59.7%,平均超标天数比例为40.3%。

罗毅介绍,与上年同期相比,74个城市平均达标天数比例由53.1%上升为59.7%,升高6.6个百分点;京津冀、长三角和珠三角区域空气质量均有所好转。空气质量相对较差的前10位城市分别是保定、邢台、石家庄、郑州、衡水、邯郸、沈阳、唐山、济南和哈尔滨。

与环保部公布的上年一季度空气质量相对较差的前10位城市名单相比,邢台、石家庄、保定、唐山、邯郸、衡水、济南七城市再次入围。

从三大重点区域来看,京津冀区域13个城市空气质量达标天数比例平均仅为38.2%,但与上年同期相比,还是升高了7.6个百分点,空气质量有所改善。其中,北京市第一季度达标天数比例达到44.4%。

同时,长三角区域25个城市空气质量达标天数比例平均为62.5%,与上年同期相比,升高4.3个百分点;珠三角区域9个城市空气质量达标天数比例平均为84.9%,与上年同期相比,升高8.9个百分点。

宋国君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与去年同期相比,今年一季度空气质量的改善,得益于“大气十条”等政策措施的推进落实。可以预见,随着“大气十条”、新环保法的落实,以及正在修订的《大气污染防治法》的出台实施,74个城市空气质量将会得到进一步提升。

《《《

新闻延伸

月度季度空气质量垫底 为什么又是保定?

环保部发布的2015年3月份及第一季度74个城市空气质量状况,结果显示,空气质量月度、季度“最差”城市均由河北保定“拿下”。《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查阅资料发现,自从去年11月超越同省兄弟城市邢台后,保定已经连续5个月成为空气质量“最差”城市。事实上,河北的保定、邢台、唐山、邯郸等地长期占据全国空气质量最差的城市排名前十。

保定的污染到底有哪些?记者梳理发现,当地污染主要有煤烟污染、扬尘污染、土小企业及矿山污染、机动车污染等。保定空气质量差,或与这些污染严重有关。

其实,早在此次空气质量“榜单”发布前,可能已经预感到会有最差结果的保定已经“痛定思痛”有所作为。

4月20日,保定市专门召开大气污染防治攻坚行动动员广播电视大会。保定市长马誉峰介绍,2014年,保定在全国空气重污染城市排名倒数第一。马誉峰在会上表示,自2015年起,用3年时间,在全市重点开展集中供热、燃煤锅炉替代改造、环保炉具更换、扬尘污染控制等十大治污攻坚行动,力摘空气重污染城市“黑帽子”。当天,马誉峰代表保定市政府与所属各县(市、区)签署了大气污染防治责任状。

保定市委书记聂瑞平表示,该市将成立联合督导组,对此次大气污染防治攻坚行动全程督查。发现影响大气污染防治阶段性工作任务和年度目标考核任务等行为,对直接负责人给予记过、记大过或降级处分,造成严重后果的给予撤职或开除,主要负责人引咎辞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