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云南部分法官检察官离职现象引关注

新华社王研 2015-04-22 09:28:04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怒江5年流失27名法官 昭通6年流失122名法官

云南部分法官检察官离职现象引关注

云南部分法官检察官离职现象引关注

云南部分法官检察官离职现象引关注

春城晚报美编 段逸 制表

今年4月前后,云南省人民检察院公诉科检察官王珏和昆明市官渡区人民检察院检察官李媛,先后辞职加入云南天外天律师事务所担任律师,在当地司法系统引起了广泛关注。

多名法官流失触动社会神经

事实上,一些基层单位司法专业人才流失问题由来已久。2014年,仅云南省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丘北县人民法院就有3名法官调动到其他单位。

来自云南省的数据显示,2008年至2013年5年间,怒江傈僳族自治州两级法院共有27名法官调离法院或考到外地;昭通市两级法院2009年至2014年6年间共流失法官122人。

工资收入低?工作压力大?

记者了解到,今年4月进入天外天律师事务所的王珏,曾在云南省检察院工作10年,并获得“全国优秀公诉人”称号,参与过“10·5”湄公河血案、“3·01”昆明火车站暴恐案等重大案件办理。天外天律所主任罗坷告诉记者:“我们非常愿意网罗这样的人才,因为他们的法律专业素养高、对办案流程熟悉、具有人脉资源。”

王珏虽然是业务骨干,但离职前受政策限制仅是正科级助理检察员,年收入约5万元。“离职是各种综合因素的考量。”王珏说,比如工作压力很大。记得2012年因晋宁张永明系列杀人案、糯康案等,自己从3月到12月底一直没有周末、没有正常的假期生活。“律师也有压力,但比法官好多了,收入也高一些。”王珏说。

曾任昆明市中院刑一庭审判长的杨捷则纯粹是为了自己的爱好离职:“我喜欢瑜伽,已练至专业级别。2012年离职是考虑到个人爱好、业余时间和工资收入等因素。”

终身负责制,带来新挑战

在采访中,一些律师事务所负责人认为,随着司法改革中法官、检察官员额制和办案质量终身负责制的实施,“两官”工作压力进一步增大。

云南省高院副院长田成有则认为,应该正确看待法官、检察官流失现象,既不能无视,也不能夸大。“如果另有所图,用压、关、管、控的方式留人是不妥当的。”他说,比如有人觉得收入低要走,强行留他们反而会引发其他问题。

就司法改革而言,田成有认为,既是挑战也是机遇,即将实行的员额制意味着有两成的人当不了法官,实行办案质量终身负责制,意味着法官的风险和压力增大。此外,待遇与压力能否成正比,将决定许多人的去留。

分析人士认为,虽然一些人离开了法官、检察官队伍,但大部分人还是坚守岗位。这说明法官、检察官的职业还是有吸引力的。

“司法改革给法官、检察官队伍带来了重组的契机。年轻人在这场改革中要学会等待、迎接挑战。届时我们将会有一支更加优秀的司法队伍。”田成有说。

记者 王研(新华社)

分享到6.79K
中东和平 欧元贬值
国内奶粉打“低价牌”:能否撼动高价洋奶粉? 外资未大规模撤离:中国优势仍在
赵薇李小璐林志颖生财有道 明星副业响当当 麦当娜《名利场》封面集锦 30年演绎多种风情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