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福建地震预警系统 可提前50多秒获预警信息

海峡都市报陈颖旭 2015-04-21 13:46:53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福建地震预警系统 可提前50多秒获预警信息

据中国地震台网正式测定:昨日9时42分,在台湾花莲附近海域(北纬24.0度,东经122.5度)发生6.4级地震,震源深度7千米。这场今年来台湾最大地震,目前已造成新北市一死一伤。我省福州、厦门、平潭等地震感强烈。

省地震局监测中心介绍,在破坏性地震波到达福州之前50多秒,我省地震预警系统已成功预警。50秒意味着什么?省地震局监测中心专家表示,50秒足以让不少人撤到安全位置或就近避险,关闭水、电、气等危险源,刹住高速列车(高铁、地铁)等。

台湾花莲海域一日数震

据中国地震台网正式测定:20日9时42分,在台湾花莲附近海域(北纬24.0度,东经122.5度)发生6.4级地震,震源深度7千米。19时20分,发生4.9级地震,震源深度30千米。19时45分,发生5.9级地震,震源深度20千米。20时11分,发生6.0级地震,震源深度20千米。

地震发生后,福州、厦门两地,不少网友发微博表示“震感明显”。“越是高层住户,震感越强。”福建省地震局监测中心高级工程师张红才博士告诉记者,高层建筑因自振频率与地震波低频频率接近,因此普遍有震感,而低层建筑和地下就不那么明显了。

预警系统如何跑赢地震波

“由于距离震中远近不同,各地可用预警时间也不同。”张红才博士介绍,此次地震,地震预警系统第一报信息发布时,我省各地均有40秒以上的时间可用。其中平潭岛距离震中最近,可用预警时间为42秒;福州、莆田、泉州、厦门、宁德等地均会在破坏性地震波到达前50秒左右获得地震预警信息。

张博士介绍,地震预警是指在地震发生后,抢在地震波传播到设防地区前,向设防地区提前几秒至数十秒发出警报。他表示,可不能小看这几十秒的预警,这些时间足以让不少人撤到安全位置或就近避险,关闭水、电、气等危险源,刹住高速列车(高铁、地铁)等。

据悉,地震时会产生两种主要地震波,一是速度较快但震动较弱的P波(即纵波),一是速度较慢但震动较大、破坏力强的S波(即横波)。地震预警是利用P波比S波速度快,以及电磁波远比地震波快的原理,当强烈地震发生时,通过震源附近的地震观测仪器捕捉速度较快的P波,抢在S波到达设防地区前,提前几秒至几十秒,向设防地区发出地震警报。

2017年起向全省发布预警

张博士告诉记者,近年,省地震局致力于地震预警系统建设,由省地震局自主研发的地震预警与烈度速报系统软件,已于2012年9月1日完成安装调试并投入在线试验运行。此外,根据中国地震局统一部署,2015年将在我省沿海地区建设简易烈度计地震预警示范区。按照计划安排,地震预警信息将于2017年起正式向全省发布。

分享到6.79K
中东和平 欧元贬值
外资未大规模撤离:中国优势仍在 亚投行“首发阵容”有多强大
赵薇李小璐林志颖生财有道 明星副业响当当 麦当娜《名利场》封面集锦 30年演绎多种风情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