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江西弋阳县:读教育人的书 写教育人的梦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中国日报网江西2月1日讯 江西弋阳县注重激发教师专业提升的内驱动力,成立了教育系统“教育梦”读书联盟,唤醒教师的读书意识,培养他们良好的读书习惯,有效促进了教师的专业成长。

日前,在弋阳县举办了第四届叠山书院论坛,论坛以“我的教育梦—从读书开始”为主题,引发大家对读书与专业化成长的思考。程璐是一名乡村教师,也是弋阳县“教育梦”龟峰读书联盟的会员,她在《读书让我的教育梦启航》的主题演讲中,讲述了自己当教师以来和书本结下的不解之缘,以及读书对她教学工作的促进,引起了大家的共鸣。

江西弋阳县:读教育人的书 写教育人的梦

弋阳县第四届叠山书院论坛

“举办这类论坛,增加了我对读书重要性的认识,也让我结识了很多有共同爱好的朋友,”程璐对中国日报网记者说,“我希望以后有更多的机会参加这种形式的论坛。”

和程璐有同感的还有弋阳县曹溪镇初中校长汪水辉。身为一个乡镇学校的一校之长,汪水辉管理着几十名教师和近800名学生,工作任务繁重。但是每天汪校长总是会挤出一些空闲时间,沉浸在他喜爱的书本里。在长期的阅读过程中,他还总结出了一套行之有效的读书方法。“平时工作比较忙,难得有大段的时间来用来看书。不过我想了一个办法,就是在抽屉里、提包里、床头上、甚至厕所里,只要能放书的地方,都会放上几本书,” 他笑着说,“我感觉得到读书能过滤出我们心灵中的一份躁动,让我的生活和工作得到一份恬静。”

2013年,弋阳县教体局提出弋阳教育发展的三个目标:让弋阳教育走专业化发展道路、让弋阳的孩子在家门口享受良好的教育、让弋阳的教育成为弋阳人的骄傲。为了策应弋阳教育走专业化发展道路,提升教师的专业素养,2014年上半年,弋阳县成立了教育系统“教育梦”读书联盟,并在各学校建立了42个读书分会,设立了微博平台,开展每周一美文评选、每月一好书推荐、每季一诗文诵读等常态读书活动,每学期还举办读书演讲赛,评选出年度读书人物等。许多热爱读书的教师都脱颖而出,弋阳县第二小学副校长洪玲、朱坑中心小学教师陈彩虹等,都是其中的佼佼者。各类读书活动开展得有声有色,喜欢读书的教师多了起来,目前读书联盟的会员已有300多人。

江西弋阳县:读教育人的书 写教育人的梦

参观弋阳县“教育梦”读书联盟会员作品

弋阳县教体局党委委员周克根是“教育梦”读书联盟的组织者和主要负责人,他告诉中国日报网记者,读书是教师精神成长和专业化发展的需要,成立这一组织的目的之一,就是在当前市场经济条件下,把我们与书本渐行渐远的脚步拉回,把日渐淡漠的读书意识再次唤醒,“目前我县教育梦读书联盟会员还在不断发展,读书氛围日渐浓厚,已经成为最受基层学校欢迎和教师喜爱的民间组织,”周克根说,“大家茶余饭后谈读书的多了,看书的多了,读书已经逐渐成了我们教育系统的一种风气。”

为了营造更好的读书氛围,弋阳县各学校在硬件上也加大的投入,想了不少行之有效的办法。在弋阳县漆工中心小学里,校长汪灯发带中国日报网记者参观了他们的教师休息室。在他们学校,教师休息室就位于图书阅览室的一角。“我们为教师提供一个优雅的读书环境,”汪灯发说,“读书是教师休闲的一种最好的方式,我们还专门有一本《漆工笔谈》,师生们可以在上面发表读书体会,交流心得,给他们搭建一个相互交流的平台,这些办法都有效地促进了师生们的读书热情。”

据了解,在“教育梦”读书联盟的引领和带动下,近一年来,读书联盟会员在《中国教育报》、《中国教师报》、《教师博览》、《江西教育》等教育主流和权威媒体及知名网站上发表读写文章和教育心得50多篇,创下弋阳县近年历史之最,向外发出了弋阳教育的声音、宣传了弋阳教育的正能量。浓郁的读书氛围,提升了教师专业素养,有力促进了教师专业化成长,为弋阳教育专业化发展提供了坚实的智力支持和人才保障。(周克根)

分享到6.79K
编辑: 杨舒文标签: 江西 弋阳 教育
中东和平 欧元贬值
外资未大规模撤离:中国优势仍在 亚投行“首发阵容”有多强大
赵薇李小璐林志颖生财有道 明星副业响当当 麦当娜《名利场》封面集锦 30年演绎多种风情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