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南昌湾里区:生态立区 旅游强区——专访南昌市湾里区旅游局局长邓凤保

中国日报网江西频道高军来 胡志胜 2015-04-21 13:14:25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中国日报网江西2月11日讯 2015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开局之年,也是全面完成“十二五”规划的收官之年。在前不久召开的省“两会”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今年要“更加注重生态建设、绿色发展。坚持在保护中发展、在发展中保护,加快建设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大力发展绿色、循环、低碳经济,促进生态与经济协调发展。” 湾里区是南昌市“一核五片区”规划中的一个重要片区,生态环境优美,自然景观奇特,历史文化遗产丰富,旅游资源潜力巨大。它集自然风光,历史和文化、宗教和古迹为一体,自古至今就是南昌市的一个游览胜地,并同时拥有国家森林公园、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两块“国字号”招牌。随着全省“经济升级、小康提速、绿色崛起、实干兴赣”发展战略,2014年,湾里区委、区政府提出以“加快绿色发展、建设旅游强区”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的工作目标,将生态保护视为旅游经济发展的基础和根本。在刚刚过去的2014年,湾里区的旅游获得了哪些发展,在2015年又将展现出怎样一种新的面貌?就此,中国日报网记者日前专访了南昌市湾里区旅游局局长邓凤保。

南昌湾里区:生态立区 旅游强区——专访南昌市湾里区旅游局局长邓凤保

中国日报网江西记者专访南昌市湾里区旅游局局长

中国日报网记者:湾里区的旅游业经过近几年的长足发展,如今已成为南昌市乃至江西省旅游的一张靓丽名片。请您介绍一下,在刚刚过去的2014年,湾里区的旅游取得了哪些重要成果?

邓凤保:2014年在区委、区政府的统一部署下,湾里区旅游呈现出了不少的亮点。概括起来,包括以下几个方面:第一,争取了各级领导对湾里旅游的支持。国家旅游总局去年出台的《支持江西旅游发展的十件大事》中,关于湾里的就有两件:一是支持湾里打造成国家级的旅游区,二是支持湾里成为国家中医药健康旅游示范区,这是国家层面给湾里旅游发展带来的利好。在今年省“两会”期间,鹿心社省长带领部分人大代表来到湾里,对湾里近两年来旅游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去年九月,市委书记王文涛也专门就湾里的旅游发展状况进行了视察;区里更是把旅游的发展作为立区之本。2014年,区委、区政府提出“加快绿色发展、建设旅游强区”的目标,在区六十九次党委扩大会上,提出用两到三年的时间,把湾里区打造成国家旅游度假区。目前这种国家级的旅游度假区在全国只有十二、三家,江西省还没有,湾里区如果实现了这一目标,将在这一块填补我省的一个空白,给湾里的旅游带来的利好将是难以估量的。第二,是旅游形象得以提升。2014年湾里区进行了旅游形象定位,在全国征集旅游形象广告词。这个活动受到了广泛的关注,从全国32个省市区征得广告词11000多条,我们在其中选出了10条精品,然后又从这10条中最终精选出一条最契合湾里形象的广告词:“走进湾里,走进健康。”这个活动对提升湾里的知名度和旅游形象起到不小的推动作用。在旅游产品方面,我们也进行了旅游产品的定位,把它定位于休闲、养生、度假产品,这些都取得了显而易见的成效。为了纪念旅游强省一周年,部分媒体对全省各县市的旅游状况进行了排位,在全省10个最佳旅游县市的排名中,湾里区排在第三位,全省10大旅游名镇,湾里区招贤镇排位第一名,在全省10大旅游名片的排位中,湾里也排在了第三位。第三,是景区的提档升级。湾里区目前在大力开展国家4A级旅游景区创建,对长春湖、神龙潭、梅岭竹海、洪崖丹井、四季花谷、紫清山等景点,按国家4A级旅游景区进行了改造提升。在现有的狮子峰国家4A级景区基础上,2014年梅岭竹海明珠景区也通过了国家4A级景区的验收,2015年争取洪崖丹井、长春湖、四季花谷创4A级景区。同时开展3A级乡村旅游点创建,将美堡酒庄、明清古建筑博览园、卓茵苗木基地等打造成3A级乡村旅游点。再是开展星级宾馆创建,把琴源山庄、梅岭宾馆、梅岭地税培训中心、大客天下、洗药湖避暑山庄等15家宾招单位,改造成三星级以上宾馆。

南昌湾里区:生态立区 旅游强区——专访南昌市湾里区旅游局局长邓凤保

狮子峰——泮溪湖

中国日报网记者: 2015年对湾里旅游来说是关键之年,区委、区政府提出争取在2016年创建国家旅游区,要实现这个目标,今年在旅游业方面,湾里区又将有什么新的作为?

邓凤保:概括地说,今年湾里旅游将围绕着“实现一个目标、做好两个创建、打好三个基础、实施四大提升”来做好文章。

一个目标,就是实现旅游强区的目标。把发展旅游产业放在最突出的位置,全面加强旅游基础设施、接待设施、配套设施和管理服务建设,促进旅游发展系统化、标准化、国际化,跻身全省旅游十强县区,努力在特色发展、绿色发展上迈出更大步伐,取得更大成绩。两个创建,一是继续创建国家旅游度假区,一是创建国家健康旅游区;打好三个基础:一是搞好梅岭、神龙潭、洪崖丹井等景区规划,另外对民俗乡村点景区也做好规划,把湾里的乡村也作为旅游点来进行统一规划;二是引进人才,特别是旅游专业人才、营销策划人才和导游等人才。区里将建立一整套人才引进的办法,鼓励优秀人才到湾里来施展才华;三是抓好项目,包括投资两亿元,可停放1000辆汽车的游客中心的建设、停车场的建设和系列旅游景点的建设,今年将引进四星级标准的房车营地,预计10月底可以完工,建造太平湖四星级酒店,改造、打造一批三星级的酒店,建设名人书画院,改造闲置村庄为乡村旅游景点,对农家乐实行提档升级,实现吃住玩一条龙服务;实施四大提升,主要包括景点文化内涵的提升,开展湾里名人故事征集活动,收集景区相关传说,来提高景区的文化品味。重点抓好工业文明创意产业园、明清文化博览园、湾里禅艺养生园“三园”和五街:湾里书画艺术苑、梅岭美食镇、太平新街、招贤大道和罗亭街等“五街”的改造提升,着力培植业态,集聚人气财气,实现“山水激扬文字”与“文化点靓山水”的良性互动,不断丰富湾里区旅游文化内涵;宣传的提升。今年区政府将拿出一千多万元的宣传专用经费,打破此前宣传小范围、单一媒体的宣传模式,宣传方式由原来的报纸、电视宣传向全方位立体化的宣传方式转变坚持高密度、深层次、多媒体、全方位开展旅游节庆推介宣传,不断推出新的旅游亮点、热点,进一步扩大梅岭对外知名度和美誉度。宣传阵地也由立足南昌向周边地区和长三角等方向拓展,合作方式由单一的自己宣传向与大中专院校、专业团队和省内外旅行社合作拓展;旅游内容由一日游向两日游发展,做好精品线路,把湾里旅游融入到整个南昌旅游甚至江西旅游的整个部署中;第三点是环境提升。按照“城区大公园,农村大景区”的总体要求,树立大旅游观念,各行各业都要围绕旅游产业谋篇布局抓特色,形成全区上下合力建设旅游强区的浓厚范围;通过综合治理,进一步提升城乡面貌、园林绿化、卫生环境和食品、治安安全等综合水平。第四点是管理提升。着力解决好“一根杠子、两条绳子和四个轮子”的管理难题。所谓一根杠子,就是一张门票管理。 “两条绳子”,就是索道和登山步道。索道是一条空中的“绳子”,发展索道经济,是湾里景区发展的必然。登山步道是一条地上的“绳子”,是一条广大市民的健康之路;四个轮子,就是管理好进景区的车辆。特别是在双休日和黄金周期间,完善景区交通指挥系统,依法依规,采取强制手段,千方百计解决好节假日景区车辆拥堵问题。

南昌湾里区:生态立区 旅游强区——专访南昌市湾里区旅游局局长邓凤保

湾里工业文明纪念馆

中国日报网记者:您认为湾里区的旅游业对当地社会经济发展带来了哪些显著的影响?客源表现出哪些特点?对此将有些什么样的新思路和举措?

邓凤保:湾里区的旅游业对当地社会经济发展的影响是显而易见的,我想主要是在这几个方面:一是在社会效益方面,旅游业的长足进展,提升了湾里景区的知名度和美誉度,使湾里旅游成为南昌旅游乃至江西旅游的一张靓丽名片;也提高了当地居民的文化素养,外来游客带来的文明新风,直接影响到当地居民;湾里区的文化内涵和文化元素也得到了提高,由于旅游的发展,对湾里区的故事和传说进行收集、整理和挖掘,增加了湾里厚重的历史感和人文气息。二是在经济效益上也非常明显。旅游业的发展,增加了当地百姓的收入,不少居民创办农家乐来为游客提供服务,成为效果显著的一项富民工程;同时增加了就业,湾里区目前人口约10万,从事旅游及相关服务的达3万人左右,占整个人口数的约三分之一;另外,旅游产业的发展也拉动了整个经济的发展,据统计,2014年湾里区的旅游产业收入占总GDP的25%以上;旅游的发展也吸引了更多的外来项目和资金,由于知名度的提升,不少外来客商选择到湾里来投资,这又进一步促进了旅游业的发展。

据统计,2014年湾里区旅游接待游客450多万人,旅游收入约13.7亿元。其中90%左右还是属于南昌市内游客,游客呈现出客源集中化的特点。在2015年,我们在保证南昌市本地游客量的基础上,更加注重拓展外地市场,省外的游客量计划新增25万人左右。要在继续办好梅岭赏花节、纳凉节、登山节、踏雪节四大旅游节庆品牌活动的基础上,精心筹办“中国梅岭(国际)音乐狂欢节”,吸引国内外演艺名人来湾里祭拜乐祖,唱响湾里古音乐鼻祖品牌。同时,精心编撰洪崖创制音律、吹箫引凤等系列文艺剧本,演好“印象梅岭”这台大戏,丰富景区文化夜生活,让游客乐意来、留得住、待得久,真正把湾里旅游打造成一个在全国有影响力的旅游品牌。

南昌湾里区:生态立区 旅游强区——专访南昌市湾里区旅游局局长邓凤保

梅岭游客服务中心

中国日报网记者:感谢邓局长接受我们的专访,我们也期待着湾里区的旅游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继续取得巨大的进步和跨越。

邓凤保:我们对此也深信不疑。新的时代赋予了我们新的历史使命,根据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有关旅游强省、强市的精神和部署,依托湾里区独特的生态环境、旅游资源和区位优势,加快绿色发展,建设旅游强区,是我们一致的目标,相信人们在湾里能找得到自己的心灵归宿,在这里能够“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

分享到6.79K
编辑: 杨舒文标签: 南昌 湾里区 生态 旅游
漏洞 差强人意
中资机构重大突破:中国银行成LME首家中资结算银行 Gucci餐厅开业 奢侈品牌纷纷跨界为哪般?
双胞胎宝宝激萌走红屡遭搭讪 辣妈写答题板机智回应 当好莱坞大片遇上食物:魔戒变甜甜圈 马卡龙激怒绿巨人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