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欧洲移民解构:做欧盟公民可自由移民欧洲所有国家

中国网城外圈 2015-04-21 11:10:21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世界上很多人一直对移民欧洲趋之若鹜,而随着欧洲多国开放移民推出不同的投资移民计划,也受到越来越多的中国人青睐。他们或多或少都会遇到这样一个问题:“究竟应该仅仅做一名欧盟国的永久居民,还是加入该国国籍,成为欧盟国的公民?”首先要了解的,就是一个欧盟国的永久居民和公民之间,究竟有哪些相同点和不同点呢?

  欧洲移民公司GVES金域欧洲资深律师Roberto Garcia解释,保证人民在欧洲自由流动是欧洲经济区(European Economic Area)的核心权利之一。移民欧洲可以获得三类不同的身份,但人们经常把他们浑为一谈,其实每种身份在欧盟可享有的权利大不一样。第一类,就是欧盟公民身份,比如投资移民塞浦路斯就可以直接在3-4个月获得塞浦路斯护照,投资人就直接成为欧洲公民了;第二类,就是欧盟永久居民(“permanent resident”),比如投资移民保加利亚或匈牙利就可获得永久居民身份;第三类,就是非欧盟公民欧盟长久居住权身份("non-EU national EU long-term resident", 下简称为“长久居民”)。按照欧盟法的规定,任何非欧盟国家的公民只要在欧盟国家合法居住满5年,比如通过投资移民西班牙居住五年后,均有权利成为一个欧盟国的长久居民。之后,如果继续居住满若干年,并满足所居住国家的法定要求,则可申请该国护照成为公民。

  在某一欧盟国内,公民、永久居民和长久居民可以享受的权利及福利大多都是一样的,都可以在该国家工作、学习、培训、取得学位或证书,并且获得相同的社会保障、税收福利、购买物品、享受服务等方面的权利。法规还说,他们都可自由加入工会,并在合法的前提下,自由进入国土中任何一个地方。公民和永久或长久居民的唯一区别在于,只有公民才有投票权,能享受领事保护,并持有该国的护照。

  不过,当离开他们原居住的欧盟国想移民到另一个欧盟国去,这三种身份所能享受的权利和待遇就截然不同了。

  根据欧盟法律,一个欧盟国的公民可以无条件在另一欧盟国家居住三个月。三个月之后如果决定移民或到当地逗留工作学习等,无需在目标国家另外申请居住许可或签证就可以继续居住,但某些国家会要求在相关部门进行人口登记。即使在新移民的第二欧盟国家,他们亦可以与该国的公民享受完全相同的权利。换句话说,他们有权利自由移民到其他欧洲国家而无需经过任何移民手续。

  至于长久居民,根据里斯本条约,他们亦有权在任何欧盟国家居住、工作和学习,且与目标国家的公民享受同等权利,但如想居住在另一欧盟国,则必须先申请居住许可,并提供材料,证明他们自己及家人有能力维持生活,无需得到目标国家的社会援助,并且还需要达到一定的最低收入水平。

  与之相比,欧盟国的永久居民一般没有在其他欧盟国家自由定居、工作和学习的权利。

  另外值得注意的一点是,非欧盟公民欧盟长久居民除了移民另外一个欧盟国有一些限制外,他们的身份并不适用于英国、丹麦和爱尔兰。换而言之,他们想到以上三国生活或工作,就必须跟非欧盟公民的外国人一样申请签证。就拿英国为例,如果欧盟长久居民或非欧盟外国人想要在英国工作,那么他首先需要申请工作许可,或英国旅行工作签证/工作假期签证。工作许可必须由雇主提出申请,而且一般只会颁发给有特殊技能要求的工作。

  GVES金域欧洲律师Roberto Garcia举例说,一个中国公民通过塞浦路斯移民入籍获得欧盟公民身份后,可以自由移民到欧洲所有国家,包括英国、瑞士、丹麦等等;如果该投资者选择保加利亚成为该国永久居民,就只可以在保加利亚居住,不能自动获得自由移民到其他欧洲国家的权利了;而如果投资者投资移民西班牙,住满五年后就可以申请成为长久居民,到时想移民到欧洲其他国家(英国、丹麦和爱尔兰除外),虽然不需要再申请移民,但也要申请居住许可。

  由此可见,某一欧盟国的永久居民和长久居民如果是在拥有身份的那个国家里,则基本可以享受到与本国公民相同的权利,但如果想移民到其他欧盟国家,公民的身份会方便很多。

  近几年,不少欧洲国家相继推出投资移民项目,包括塞浦路斯投资至少250万欧元移民可以三到四个月就直接获得护照,成为欧盟公民,是欧洲唯一一个直接拿得公民身份的项目。西班牙及葡萄牙投资50万欧元房产可以获得居留证,5年后可成为长久居民。另外,投资者亦可以选择投资匈牙利或保加利亚国债成为永久居民。

分享到6.79K
中东和平 欧元贬值
外资未大规模撤离:中国优势仍在 亚投行“首发阵容”有多强大
赵薇李小璐林志颖生财有道 明星副业响当当 麦当娜《名利场》封面集锦 30年演绎多种风情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