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贵州省教育厅出台报告:九成毕业生工作有着落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贵州省教育厅出台报告:九成毕业生工作有着落

制图: 孙 琳

本报讯女生就业率略高于男生、三成以上大学生选择事业单位、四成以上大学生进企业打拼……省教育厅近日公布《贵州省2014届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就业质量年度报告》,对去年毕业生就业形势进行分析。

2014年,我省48所普通高等学校有毕业生,其中本科院校有25所(含8所独立学院),专科院校有23所(含2所民办专科院校)。分学校毕业生就业统计数据显示,就业率达90%以上的高校有:贵阳医学院、遵义医学院、贵阳中医学院、贵州财经大学、贵州民族大学等学校。去年全省103690名大学毕业生中,已就业91299人,约占总人数的九成。

省教育厅表示,今后我省将以面向基层就业为导向,拓宽高校毕业生就业渠道,全面推进基层人才培养计划实施,拓展高校毕业生就业新领域,引导高校毕业生到中小微企业和民营经济组织就业。同时,进一步降低贷款门槛加大金融扶持,鼓励有条件的地方探索推行信用担保,推动高校毕业生创办小型微型企业;搭建大学生创业服务平台,建设大学生创业园、创业孵化基地和小企业创业基地。要求国有企业招聘应届高校毕业生实行公开招聘;对拟聘人员应进行公示;消除流动障碍,及时为符合条件的高校毕业生办理落户手续。

此外,我省还将积极推动建立本科、高职(专科)生毕业证书和职业资格证书“双证书”培训制度,使符合条件的应届毕业生通过职业技能鉴定获得相应职业资格证书,鼓励用人单位优先录用有“双证书”的应届毕业生,促进高等教育与职业教育协调发展。(胡颖 段筠)

相关新闻:

轻纺食品类就业率最高

2014届毕业生就业率分为31个科类,从统计结果上看,轻纺食品大类就业率100.00%,是所有科类就业率最高的一类。此外,就业较高的还有:交通运输大类96.69%、财经大类96.63%、艺术设计传媒大类96.34%、农林牧渔大类95.57%、电子信息大类94.34%、旅游大类93.74%、医药卫生大类93.47%、生化与药品大类93.76%、水利大类93.27%、资源开发与测绘大类92.58%、制造大类90.75%、环保气象与安全大类90.07%等。

分科类就业情况还显示,部分学科就业率不太理想,例如:哲学50.52%、农学73.06%、公安大类74.71%、法学78.51%等。

鄢光卫说,去年以来各地大型食品类企业提供的岗位明显增多,加之其提供的待遇较好、工作较稳定,吸引了不少食品类专业的应届毕业生。从贵州省人才大市场提供的数据来看,目前市场上提供岗位最多的是销售类,其次为建筑类、服务类。

今年,贵州高校毕业生数量将创下新高,达12.4万人。鄢光卫建议,毕业生可根据专业、特长等先做初步职业规划,进入规划的行业后再提高“实战”经验与技能。同时,现在不少院校办起“回炉再造”班,如果毕业生更愿从事技术性较强行业的话,也可“回炉再造”学习,为进入职场增加砝码。

女生就业率比男生略高

从生源地就业情况来看,贵州省内生源88907人,占总毕业生人数的85.74%,就业79223人,就业率为89.10%,高于全省平均水平;省外生源14783人,占毕业生总数的24.26%,就业12076人,就业率为81.69%。

从性别就业情况来看,女生就业率略高于男生就业率。女毕业生55041人,就业人数48857人,就业率88.76%。而男毕业生48649人,就业人数42442人、就业率87.24%。

鄢光卫表示,出现这一情况是因为贵阳是一个服务型城市,第三产业所占的比重较大。因此,大型商场、宾馆、酒店等行业都提供了不少岗位,这类岗位更青睐女生。对于男生来说,更多的是进入销售行业。

大学生创业 百里难挑一

2014年共有大学毕业生103690人,其中研究生4454人,本科生52603人,专科(高职)生46633人。

103690名毕业生中,已就业91299人,约占总人数的90%。其中机关占就业人数的4.84%,事业单位占就业人数的34.93%,企业占就业人数的45.93%,部队占就业人数的0.52%,自主创业占就业人数的0.87%,升学占就业人数的3.46%,其他占就业人数的9.45%。

据贵州省人才大市场市场部部长鄢光卫介绍,每年民营企业提供的岗位占全年岗位的80%以上,目前各企业薪酬多在2000至2500元左右。从今年情况看,由于部分岗位缺口大,不少民企不再对从业经验有要求,给应届毕业生提供了更多机会。

分享到6.79K
中东和平 欧元贬值
外资未大规模撤离:中国优势仍在 亚投行“首发阵容”有多强大
赵薇李小璐林志颖生财有道 明星副业响当当 麦当娜《名利场》封面集锦 30年演绎多种风情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