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一煤矿发生透水事故 致7人遇难17人被困

作者:新华 来源:北京青年报
2015-04-21 06:45:43

山西一煤矿发生透水事故 致7人遇难17人被困

19日下午6时50分左右,山西省同煤集团地煤公司姜家湾煤矿发生透水事故,24人被困井下。截至20日19时左右,搜救队员在清理搜救的过程中,在井下8446工作面、2446巷和5448巷共发现7名遇难者遗体,仍有17人被困,目前矿井正在全力排水。

该矿当班有247人下井,223人安全升井。姜家湾煤矿为生产矿井,年生产能力90万吨。据有关方面初步判断,事故原因是上层采空区积水所致。

记者从山西大同煤矿集团获悉,发生透水的地点距离地面垂直距离约200米,地面人员与被困人员还无法取得联系。透水涌出量目前难以估计。大同煤矿集团拥有国家级矿山救护队,救援人员正采取两种方式实施救援,一是利用4台水泵加紧抽水,二是从地面向透水点打排水孔和救援孔。

记者从抢险救灾指挥部了解到,目前共有600多名救援人员赶赴现场参加抢险,截至20日18时,井下4台大功率水泵共排水1500立方米,水位垂直下降70厘米;地面4个钻孔正在全力推进,搜救工作仍在进行中。据了解,事故发生后,同煤集团随即启动应急预案,组织成立技术、打钻、抢险施工、物资供应、救护、医疗等10个专业组600多名救援人员赶赴现场参加抢险。姜家湾煤矿所属的地煤公司采取两种救援方式,一是全力以赴组织井下排水,在井下安装4台大功率水泵,加快排水进程;二是在地面打两个直排孔和两个救援孔,打通救援生命线。文/新华供图/东方I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