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年古寺招聘题目:写令年轻一代投我佛怀抱文案

作者:薛冰妮 柴华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15-04-19 07:12:22

千年古寺招聘题目:写令年轻一代投我佛怀抱文案

  一位应聘者在自我介绍。

千年古寺招聘题目:写令年轻一代投我佛怀抱文案

  昨日下午,东华禅寺万行法师在会客室接受记者采访。

  即使其他人不要你,我佛是要你的。“我佛要你”反映了我佛的根本精神,我佛不舍弃一个众生。

  20年前和尚拿手机好像有点不对,但是现代手机已经成为一个基本工具。它只是一个工具,要看你用它来做什么。——东华禅寺方丈万行法师

  我的特长是动漫,用动漫传佛法是不是很潮?工资不求太多,爸妈放心就好。

  ———河北经贸大学大三学生

  之前对东华禅寺不了解,吸引我的不是佛法,而是这份“我佛要你”的文案。

  ——— 广州大四学生

  “我佛要谁?”昨日,史上规模最大的禅寺现场招贤活动在广东韶关翁源千年古刹东华禅寺启动。该寺的“我佛要你”招聘文案一度爆红,引过百万点击量,4000多份简历挤爆邮箱。首轮面试者来自四面八方,其中不少还是90后应届“小鲜肉”。神考题“如何让小伙伴投入我佛怀抱”,让面试者直称“吓尿了”。

  考什么?MBTI测试+手绘上师卡通像

  东华禅寺招聘文案萌翻人,面试会放啥大招?南都记者现场亲历招聘全程。

  第一轮考试,考生先写下自我介绍,然后10分钟内完成10道逻辑测试考题,接着用手机在面试微信群里做M BT I职业性格测试,一共95道题。

  下午的创作题更有挑战性:如文案策划要求写一篇如何“令年轻一代投我佛怀抱”的文案(500字以内);活动策划的题目是“佛法如何和年轻人互动!”;影视后期岗要求完成3分钟宣传片,主题是“小伙伴爱上了东华寺!”UI设计师则需要手绘一幅上师卡通像。真是又萌又潮还真枪实战。

  谁来了?四面八方的“小鲜肉”和萌妹子

  4000人报名,首轮面试现场只剩41名面试者,男生多于女生,13名萌妹子中有些颜值高到可以拍韩剧。在年龄方面,面试者大多年轻鲜嫩,不少是应届毕业生或在校大学生,工作了七八年的也有。其中,有一位女面试者在国有银行工作7年刚离职,她说:“想要以适合自己的方式体验生活。”

  岗位竞争最激烈的当属文案策划,帅哥美女约15位;应聘活动策划、IT维护、产品运营业的也不少,U I设计师岗位则只有1人报名。

  为了投奔“我佛”,他们从四面八方赶来:湖南衡阳、株洲,福建,内蒙古呼和浩特,河南洛阳,江苏南京、无锡,广西南宁,四川乐山,广东广州、深圳、梅州、珠海、韶关……诚意还是满满的。

  东华禅寺方丈:

  每天看半小时微信不做第二个少林寺

  是中国最早开微博的两个和尚之一

  “看到这么多人才,让我眼睛放光。俗话说千里姻缘一线牵,现在不用线牵,借着高科技到达了无线时代。”东华禅寺“70后”方丈万行法师在面试现场的幽默指数也很高,一名90后面试者现场提问:“敢问方丈大师,在紧张的当下怎么放松啊?”万行法师一句“多呼吸,往外呼气就好了”逗笑了大家。

  本次招聘让“我佛要你”成了网络热词,有网友认为用词不雅,万行法师接受南都记者专访时表示,“我佛要你”道出了佛教的根本精神:不舍弃一个众生。

  作为方丈,他现在每天早饭后会看半小时微信。“相信10年后寺庙的方丈不用再招网络高手了,因为他自己都会做A pp,这是大势所趋。”

  寺内随处可见“摇一摇”“扫一扫”

  位于韶关翁源的东华禅寺一点都不out,寺院墙上、树边随处可见“摇一摇”、“扫一扫二维码”的提示。摇一摇,可以看到对东华禅寺的H 5介绍,很有大片范儿;扫一扫,通过二维码能直接登录寺院网站。

  “办公区域都覆盖了w ifi。”万行法师当了30年和尚,2008年当方丈时才37岁。这名“年轻的老和尚”2010年开了微博,目前有60万粉丝,是中国最早开微博的两个和尚之一。现在他不单有微博还有微信,每天吃完早饭看半小时微信,回应信徒疑问。

  在万行法师看来,微博、微信、网站总结起来就是三点:成本低、速度快、影响力大。他认为,无论社会还是佛门都需要人才,也都要利用好互联网这个管道“一年可以超过过去一辈子,不用去大都市讲法,坐在自己庙里就可以在网上讲法。现在一个人可以做一万个人的事,做过去几辈子做不到的事。”

  8年前就开了网站 缺专业人员

  有网友说东华禅寺站在互联网+风口,这是要追赶少林寺的节奏。万行法师并不认同,“城市里的寺庙很早就开始利用新媒体了,我们藏在深山,招个人才比登天还难。”

  东华禅寺的网站早在8年前就开了,但这么多年一直是出家人自己在弄,法师们看着觉得不错,信徒们可不这么看。“网页设计太呆板,网速太慢,拍照摄像也都不专业。”万行法师也会浏览政府、媒体、企业的网站,一比较就觉得差距大了,“佛教网站要是没做好,有损佛教形象。”

  对话

  走在前面的人容易遭非议

  南都:“我佛要你”的文案爆红,但寺院做招聘广告也有不小争议。你怎么看?

  万行法师:有争议很正常,大家的认识会有先后。走在前面的人容易遭非议,等大家都明白过来才做,也许就晚了。

  南都:你们在深山中愿意做先行者?

  万行法师:一线城市的寺院很早就做起来了,我们是缺人才才做招聘广告。社会上说东华禅寺这么先进,我心想我们早就落后了。第一个做网站的寺院是少林寺,当时很多人诋毁它,但现在哪个企业、组织都有网站。有人说我们炒作,可我们总是需要对外说话,寺院也始终要为佛门和社会做些实事。

  南都:你有自己的微博、微信,平时都是自己打理吗?

  万行法师:文章都是我自己写的,推送都是小和尚给我打理。现在佛学院已经有了计算机课程,我80年代出家上佛学院时还没有也不会这些技术,我相信10年后,寺庙的方丈不用招聘网络牛人来做禅寺的新媒体,因为他们自己就会做A PP。这是大势所趋。

  手机是“死”的,看你如何用

  南都:不过即使现在,对新媒体的运用,在佛教圈子里应该也有争议。

  万行法师:是有争议。就跟我们和尚当年拿手机一样,用上手机,你会发现用它来弘法、和信徒沟通很方便。这种潮流你是阻挡不住的。

  南都:有人认为手机、互联网等会影响修行。

  万行法师:高科技带来99件好事,不能老盯着1件不好的事。手机是一个“死”的东西,看你如何用。你不打开它,它也不会干扰你。

  南都:现在最红的一句话就是“我佛要你”,有人认为这种词不雅,你怎么看?

  万行法师:这是外行人的看法。即使其他人不要你,我佛是要你的。“我佛要你”反映了我佛的根本精神,我佛不舍弃一个众生。

  南都:有人说你们这是要打造第二个少林寺的节奏。

  万行法师:我们做不了(笑)。我们要做的是禅宗道场,以修禅为主,做一个农、禅并重的寺庙,不能舍本逐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