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溪扁豆中毒事件158人已康复出院

来源:春城晚报
2015-04-17 11:23:16

4月14日17时30分至4月15日18时,玉溪红塔区发生数起食用扁豆食物中毒事件,患者多数症状较轻,无危重病人。玉溪市人民医院、市中医医院、市第三人民医院门诊共接诊疑似食物中毒人员169名。记者了解到,截至昨日12时,已康复离院158名,门诊留院观察11名。

医院  16日仍有部分病人回来复诊

4月16日10时,记者在玉溪市人民医院急诊楼看到,仍有不少身穿云南太标集团工作服的病人在医院急诊室外等着复诊。医院急诊科副主任陈斌表示,4月14日食物中毒送来医院就诊的病人经过15日的复诊,情况已经稳定,除了有轻微的消化道症状及头晕症状外,身体状况已经好转。“15日下午16时开始就有病人陆续前来就诊,主要的症状是呕吐、头晕、呼吸急促,15日的病人50%都有血液白细胞升高的情况,今天回来复诊的大多是这些病人。”陈斌向记者介绍。

记者又来到急诊楼的成人输液区,不少回来复诊的病人正在输液。常伟是一名职工,他说:“我是到太标集团去做一个项目,中午12点左右在太标集团的食堂里吃饭,大概两个小时后觉得不舒服,头晕、拉肚子。治疗以后情况好一点,今天来复查,还是会拉肚子,所以在输液观察。”太标集团的职工刘方芳也是在吃了午饭不久出现了上述症状,她表示,目前身体已经略有好转,这是第一次吃扁豆食物中毒,“以后都不敢吃了!”

“下午太标太阳能公司员工集体食用豆类中毒,到医院以后我们紧急启动了绿色通道,召集相关部门投入到救治当中,到目前为止没有危重病人,更没有死亡病人,大部分病人已经基本好转出院,少部分留院观察。”玉溪市人民医院医务科副科长杨永荣介绍。

应对  玉溪暂停销售扁豆

昨日,记者从玉溪市了解到,结合流行病学调查与临床特征,判定此次食物中毒为四季豆(或扁豆)中毒。食品药品监管、农业部门及时将疑似问题扁豆送红塔区农业检测中心和省出入境检验检疫中心进行农药残留检测,经检测,送检样品全部合格;另外,正在请示省级协调开展生物毒素检测。同时对疑似问题扁豆销售来源进行追查。

据了解,玉溪市、区两级政府及时组织对中心城区集贸市场进行拉网式专项检查,暂停销售扁豆。目前,市场已得到有效控制。

市民  给领导写信希望排隐忧

本次食物中毒事件,也牵动着玉溪广大市民的心。一位署名“村长”的网友在玉溪网论坛发表了一封致玉溪市主要领导的信,名为《我市数起食物中毒事件应反思》,文章中提到,“此次突发事件,处置得当,反应迅速,成效明显,值得称赞。”“村长”坦承,自己亲眼所见豆类农药滥用现象严重。信中,他希望玉溪市借此整顿市场,规范农药使用。

另一方面,此次事件也激发了玉溪网民的互助意识。玉溪峨山宣传部官方账号“生态魅力峨山”,适时推出《食用扁豆需谨慎,预防中毒科普知识》,图文并茂地提醒市民扁豆预防救治信息,引发市民点赞。春城晚日报首席记者李继升 通讯员 普玲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