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检:专项行动纠正减刑假释裁定75件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4-16 16:36:21

中国日报网北京4月16日电(记者 吕冰)最高检今天上午召开新闻发布会,最高检刑事执行检察厅厅长袁其国介绍,检察机关去年开展“减、假、暂”专项检察活动成效显著,收监了一批暂予监外执行罪犯,共监督收监2244人,其中原厅局级以上121人;纠正监督法院撤销减刑裁定60件,撤销假释裁定15件;发现了850件违法案件线索;查办了一批相关职务犯罪案件,共213件252人。

“通过这四组数据,大家能清晰看到减假暂专项检察活动的成效。”袁其国介绍,除此之外,最高检去年还出台了《人民检察院关于办理减刑、假释案件规定》、《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办理职务犯罪罪犯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案件实行备案审查的规定》,并与最高法、公安部、司法部、卫计委联合出台了《暂予监外执行规定》。

“这些《规定》的出台,对进一步规范减、假、暂监督工作,对规范和限制暂予监外执行工作,起了非常重要的作用。”袁其国表示,今年的一项重要工作,就是抓好上述《规定》的落实工作。“今年4月初,我们派出了几个工作组,对去年制定的3个《规定》落实情况进行了调研,掌握了各地落实的基本情况、主要做法和成效,及其存在的突出问题、困难与阻碍,下一步将研究并有针对性的提出指导意见。”

袁其国还表示,为进一步完善刑罚变更执行同步监督制度,推动对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案件实行统一案件管理,最高检将开发应用办理减刑假释案件流程软件,推动网上协同办案平台建设,探索推广出席减刑假释法庭标准化模式。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