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专家支招 孕育健康宝宝早知道

光明网 2015-04-15 14:49:10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如今,准爸妈们越来越关注孕产期的调理,为优生优育做充足准备,为了下一代的健康,掌握科学合理的孕产期知识是十分必要的。小编近日参加了由中国健康促进基金会和东阿阿胶股份有限公司共同发起的“中国关爱孕产妇健康公益活动”启动仪式暨专家研讨会,研讨会上几位知名专家做了关于孕产妇健康知识的专题讲座。下面由小编给大家分享一下专家们是怎么为准爸妈们支招解惑滴!

专家支招 孕育健康宝宝早知道

  (一)、营养篇(合理膳食 均衡营养 预防糖尿病预防贫血)

  妊娠期的孕妇不仅要满足自身的营养需求,还负担着胎儿迅速成长的一切营养来源,孕妇的营养对孩子体质基础的形成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那么孕期营养补充需要注意哪些方面呢?

  支招专家:北京大学医学部公共卫生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马冠生

专家支招 孕育健康宝宝早知道

  1、生命早期营养很重要。膳食营养的合理补充与优生优育密切相关,营养是生命健康的物质基础,孕期的营养影响着胎儿的体格发育、智能发育等。如果在孕早期营养不良,出生的婴儿体重低,会增加患疾病的风险。

  2、合理、均衡膳食,忌营养过剩。孕妈妈过度补充营养将导致营养过剩,可能会增加婴儿出生体重、儿童肥胖症等,为今后慢性病发生埋下隐患。如果在妊娠期患糖尿病,那么胎儿畸形和自然流产的发生率也会增加,几乎是正常妊娠的7到10倍,这会导致多种不良的出生结局,例如脑发育不成熟,脑损伤等,所以孕产期女性一定要注意合理、均衡膳食。

  3、妊娠期贫血,后果很严重。孕妇体内的铁含量对孕妇及孩子的影响非常严重,如果铁的含量过低,则会导致缺铁性贫血,不但威胁孕妇的身体健康,对胎儿也有影响。缺铁性贫血可能导致婴儿出生体重低,并增加孕产妇死亡的风险。对于贫血的防治,可以通过膳食、药物等进行补充和改善。

  (二)、气血篇(补血养气 东阿阿胶 合理滋补)

  在中医养生文化中,妊娠期的保养尤其讲究,即古人所谓胎养学说,因此越来越多的女性选择中医进行孕产期的身体调理。妊娠期的气血调理有哪些注意事项呢?

  支招专家: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首席教授、主任医师、博士生导师肖承悰

专家支招 孕育健康宝宝早知道

  1、女人一生与血息息相关。《黄帝内经》上说:“妇人之生,有余于气,不足于血,以其数脱血也。”指妇人这一生来月经时要出血;怀孕的时候会贫血,因为胎儿要母体进行血供;分娩的时候生理病理都要出血;母乳要出血,因为乳汁是由血化的。所以妇人的一生是不足于血,有足于气,血虚了,气就相对的旺了。这就是女性为什么容易生气、烦燥的原因。

  2、阿胶补血。东阿阿胶补血养血、滋阴润燥,入肺、肝、肾经,是补血、止血的好药,也是安胎的良药。很多人有一个误区,认为吃了阿胶会上火。其实不然,因为它是补阴、补血的,所以有贫血症状的孕妇可以吃,不是贫血的孕妇也可以吃。阿胶不但可以补血还可以安胎,民国时期河北名医张锡纯著作《医学衷中参西录》里面有一个最有名的安胎方子,名叫寿胎丸,方中就含有阿胶。

  3、合理滋补效果最佳。孕妇在孕前和怀孕期间一般都可服用阿胶,没有特殊禁忌。但在产后不要马上服用阿胶,待血性恶露排完(约产后一周)后才可以服用。但如果恶露不尽、大出血的时候要吃阿胶,中医上讲究辨证调养还是科学的。

  (三)、情绪篇(心境平和 快乐 正能量)

  一个心境温和与一个情绪躁动的孕妈妈孕育的胎宝宝完全是生活在两个迥然不同的胎教环境里,因此对胎宝宝生长、发育的影响也会天差地别,所以,孕产期的你要特别注意了。

  支招专家:原北京妇产医院妇幼保健院副院长、主任医师、教授丁辉

专家支招 孕育健康宝宝早知道

  1、释放压力源保持平和心态。现代女性因要面临工作和家庭,面临伴侣,面临事业和生活等一系列的压力源,常常感到异常困扰。中医认为,身心不分,情绪健康会干预和影响身体健康。而孕产妇的情绪状态直接影响女性自身与宝宝的身体健康,所以女性在孕产期要释放这些影响情绪的压力源,保持快乐、平和的心态,给宝宝一个良好、健康的环境。

  2、让正能量伴随左右。人们情绪受挫折的时候,心率是乱码,而处于欣赏态情绪时心率是正弦曲线。人类的健康始于宫内,生命早期的一些状态将和成人后的疾病状态密切相关。如果孕妇承受精神压力,婴儿也会有神经衰弱;宫内营养不足,胎儿会保存能量,会越来越胖。所以从孕妇来讲,一定要多有一些欣赏态,多一些正能量,抵对负面的感受给自身及胎儿带来的不良影响。

分享到6.79K
中东和平 欧元贬值
数字音乐资源:互联网大佬的另一个战场? 餐饮大佬的危机:“湘鄂债”是怎样炼成的
赵薇李小璐林志颖生财有道 明星副业响当当 麦当娜《名利场》封面集锦 30年演绎多种风情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