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有官员甘当门客门臣 靠山迟早成火山

作者:徐文秀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2015-04-15 10:26:15

在政治新生态下,从严要求的“紧箍咒”越念越紧,一些习以为常的潜规则正在被打破,一些曾经适用的“套路”已不能用或不管用。当此之际,及时调适好为官心理,树立正确的从政观念,显得尤为重要。概括起来说,下面这五种意识不可或缺:

第一,当官就是要莫发财,而不是奔财来。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当官发财两条道,当官就不要发财,发财就不要当官。”权力一旦与金钱联姻,一旦让“钱”绑架了“权”,就会走形变样,走上权力寻租的不归路。为官者不要想着法子“捞钱”“淘金”,从一开始从政就要横下一条心,把不发财作为从政之道、为官之本,彻底打消以权谋私、升官发财的思想,否则迟早要出事。

第二,当官就是要立志做大事,而不是做大官。什么是“大事”?用孙中山先生的话讲就是“无论哪一件事,只要从头至尾彻底做成功,便是大事。”邓小平同志当年复出时也曾说过:我这次出来工作,不是为做官,是为了做事。现在不少人官本位意识仍然很强,整日规划自己的当官路线图,即使做事也是在做一些为自己“涂脂抹粉”的事,其目的主要是为了做更大的官。本着这种心态为官,最终都会因“升不上去”而心理失衡、自寻烦恼。

第三,当官就是要法大于权、法高于权,而不是以权压法、以权代法。有的人长官意识严重,习惯于让法听命于己、听命于权,“一亩三分地”我说了算,干出很多匪夷所思的事情来。为官者尤须养成知法、懂法、守法的习惯,养成一切在制度笼子里行使权力的习惯。要懂得,法律法规是不可逾越的底线,敬畏法律也就是珍惜自己的从政生涯。

第四,当官就是要靠实绩实干,而不是信奉关系后门。相信“朝中有人好做官”是官场文化的顽瘴痼疾,有的人把钱当“敲门砖”,有的大搞权色交易,有的变着花样套近乎搞“雅贿”,还有的拐弯抹角走“夫人路线”“身边人路线”,指望攀高枝、寻背景、进“圈子”,这些都是投机取巧之术。最近一些塌方式腐败说明,甘当“门客”“门臣”,甚至搞人身依附、结党营私、沆瀣一气,迟早有一天靠山会成为火山。人与人之间的关系还是简简单单、正正规规、清清爽爽一点好。

第五,当官就是要不舒服不自由不容易,而不是很轻松很自在很逍遥。俗话说“无官一身轻”,只要“官帽”在头上,享清福就没可能也不可以。习近平同志曾告诫:“我认为认认真真地当好共产党的‘官’是很辛苦的。我也没有听到哪一个称职的领导人说过当官真舒服。”为官意味着责任和担当,特别是在可能被“围猎”的复杂形势下,还意味着风险,需要既能吃苦又能吃亏、既能受累又能受气的胸襟、肚量和心态,更需要一种奉献精神,做不到这一点,为官就会感到憋屈、难受和尴尬。作为党的干部,只有自己辛苦了,人民群众才会真正地舒服。

“五种意识”既是试金石,又是“火焰山”,每一个问题都是一道大坎,都是一张问卷,过得去、答得好就能平安为官、健康为官、幸福为官,就能成为一个为党争光、对民有利、于事业有益的好干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