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飙车事件存五大谜团 涉案司机身份遭质疑

来源:北青网-北京青年报
2015-04-14 13:15:09

11日晚10时许,朝阳区大屯路隧道内一辆兰博基尼与一辆法拉利在行车中发生事故,两车失控碾轧护栏与隧道墙壁相撞。

由于事发地段曾多次存在违法飙车的行为,所以此事发生后引起社会热议。

昨日下午,北京交管部门通报称,经过公安部门调查取证,两名驾驶人存在驾驶机动车追逐竞驶的违法行为,他们在隧道内行驶的瞬间最高时速超过每小时160公里。目前,两人已被公安机关以涉嫌危险驾驶罪依法刑事拘留。

11日晚上10时许,在朝阳区大屯路隧道内发生一起交通事故,两辆价值数百万元的兰博基尼和法拉利跑车撞坏了隧道的护栏和墙壁,两辆跑车也严重损坏。

事件发生后,不少网友纷纷在微博中对此事议论纷纷。在第二天交管部门的初次通报中,称事故造成一名乘车人受伤。在这次通报中表示,事故原因仍在调查中,因此有关此次事故是否涉及飙车引起了众人的热议。

此前,有相关跑车俱乐部的实名认证人士发表微博称,事故原因只是由于昨夜大雨,兰博基尼突遇隧道路面一摊积水,导致侧滑刮到栏杆后旋转失控引起。他称“警方证实当时无超速、酒驾”。这条微博发布后,立即引来了众人的质疑,不少网友都对其声称的“无超速”说法表示质疑。而此后这名网友虽然在此发布微博向众人解释为何没有超速车损还如此严重,但显然其微博评论中仍然是一片质疑声。

昨日下午,北京交管部门再次对此事进行通报,4月11日晚,在北京市朝阳区大屯路隧道内,于某驾驶红色法拉利牌小客车,唐某驾驶绿色兰博基尼牌小客车由东向西行驶过程中发生交通事故,车辆与隧道墙壁和道路护栏发生碰撞,两车严重损坏。经公安部门进一步调查取证,于某和唐某存在驾驶机动车追逐竞驶违法行为,在隧道内行驶的瞬间最高时速超过每小时160公里。4月13日,两人已被公安机关以涉嫌危险驾驶罪依法刑事拘留。

昨日下午,北青报记者发现,那条引起众人质疑的“无超速”的微博已经删除,取而代之的是博主转发“北京交管”通报的内容,并称“接受大家的拍砖!知错必须改”。

记者了解到,目前两名嫌疑人已在朝阳看守所羁押,公安机关以涉嫌危险驾驶罪依法对两人刑事拘留。

五点疑问笼罩现实版速度与激情

疑问一:涉案两司机究竟是何身份?

事件发生后,有关两名驾车者的身份一度成为众人关注的焦点。据交管部门首次通报中曾提及,驾驶红色法拉利跑车的是吉林籍男子于某,而驾驶绿色兰博基尼跑车的为北京籍男子唐某。随后,有媒体记者根据法拉利跑车的车牌登记的住址信息进行查证,该地址为拆迁平房区,且没有发现所登记的门牌号,并称法拉利的车主为一张姓男子,目前就读于北京某高校,并没有提及驾驶者的身份。

而在昨日交管部门的最新通报中,驾驶红色法拉利牌小客车的男子于某今年20岁,是吉林省长春市人,无业。而驾驶绿色兰博基尼牌小客车的男子唐某今年21岁,是北京市人,也属于无业人员。

通报的信息不仅没有消除众人的疑惑,反而让网友开始了新的讨论。不少网友都认为,两名无业的年轻男子能够驾驶价值数百万元的豪华跑车,更让人对他们的身份产生了强烈的好奇感。

疑问二:案发前是否有多辆车一同参与?

在此次事故发生后,先是有微博网友放出图片,称车祸刚刚发生时看到隧道里有多辆跑车。从网友发布的照片中记者发现,还有一辆黄色跑车的侧面也受损严重。但记者仔细查阅该照片发现,虽然照片的拍摄地点也在一处环境和事发地点高度相似的隧道中,但记者在照片中并未看到此次新闻事件中的法拉利和兰博基尼轿车。

此后,还有网友在网络上发布视频,称此次事故中的跑车是先在其他地方集结后出发前往事发地点。从网友提供的视频信息中可以看到,有三辆分别是绿色、红色和黄色的跑车,曾在朝阳区工人体育馆的门前呼啸而过。但由于视频中缺乏关键的时间信息,仅能从天色和霓虹灯来判断,拍摄时间应该是在傍晚时分。而且由于拍摄画面距离车辆较远,无法准确识别车辆的号牌信息。

目前,由于官方公布的调查结果有限,网友们热议的事故车辆的行驶路线和是否有其他车辆也参与到此次飙车中,尚缺乏官方的准确认定。

疑问三:危险驾驶罪将受到何种处罚?

根据交管部门的通报,昨日涉案的两人已被公安机关以涉嫌危险驾驶罪依法刑事拘留。根据2011年5月1日施行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修正案(八)》的规定,在《刑法》第一百三十三条后增加一条,作为第一百三十三条之一:“在道路上驾驶机动车追逐竞驶,情节恶劣的,或者在道路上醉酒驾驶机动车的,处拘役,并处罚金。有前款行为,同时构成其他犯罪的,依照处罚较重的规定定罪处罚。”

昨日下午,北京易行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刘立成律师向北青报记者表示,在此案中,两名驾驶人造成的社会影响较大,对交通设施和车辆本身的损毁程度也很大,而且相对于隧道内60公里的限速,两人超速的时速达到160公里,性质已经达到法律规定的“情节恶劣”的程度。

“而且他们飙车选择的路段是公共道路,这段隧道本身作为市政道路就会有很多车辆通行,选择在这里竞速对其他车辆和驾驶人的危害性也非常大,所以公安机关以涉嫌危险驾驶罪依法处理是合乎规定的。”刘律师说,根据法律规定,两名驾驶人可能面临1至6个月的拘役处罚。

疑问四:一次飙车“飙”掉多少钱?

根据《刑法》规定,危险驾驶罪除了会面临拘役的刑事处罚外,还可并处罚金。对此,刘立成律师表示,按照通常的惯例来看,危险驾驶罪的罚金可能在1000元以上、造成损失的两倍以下,法院会在这个区间段内进行酌定,所以这一部分的罚金最终为多少目前尚不得而知。

但刘律师告诉记者,此部分的罚金并不包含道路实际受损的损坏赔偿。“实际道路交通设施的赔偿金额并非刑事案件中罚金包含的内容,这一部分损失属于民事赔偿,两名驾驶人还需要进行赔偿。”刘律师说。

按照事故现场的交通设施损坏程度,仅护栏就被碾坏了百余米。记者查询公开报道资料发现,仅此项赔偿费用便至少在数万元以上,再加上隧道墙壁、电缆的修复费用,需要肇事者赔付的资金已属不少。

此外,事发后兰博基尼目前经过初步维修评估,维修费至少也在200万以上,而且目前法拉利的维修费用尚无从得知。

综合来看,此次事故中,除了罚金之外,两名驾驶员就需要用数百万元来承担自己飙车带来的经济损失。

疑问五:法院审理阶段是否可获知更多细节?

随着官方调查结果的公布,关于此案中涉案人的身份、事件的详细经过到底如何,成为众多网友热议的话题,不少人都寄希望于法院审理阶段能够让这些细节曝出,但也有不少网友认为,如果此案不公开审理,众人关心的问题仍然无法得以解决。

昨日,刘立成律师在接受北青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根据法律的相关规定,如果案件涉及未成年、强奸等涉及个人隐私和国家安全等方面的话,法院会采取不公开审理的形式。但在此案中,两名驾驶人都已经年满18周岁,案件本身也并未涉及个人隐私和国家安全,所以公开审理的可能性很大。如果法院对此案进行公开审理,相信很多网友关注的案件细节和猜测终将会被澄清。(北京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