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拉里参选总统“接地气” 拉票之旅说走就走

作者:子衿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15-04-14 07:05:49

希拉里参选总统“接地气” 拉票之旅说走就走

  2009年2月,希拉里在丈夫克林顿和女儿陪伴下宣誓就任美国国务卿。

希拉里参选总统“接地气” 拉票之旅说走就走

  2008年6月,奥巴马(右)和希拉里举行联合竞选集会。

希拉里参选总统“接地气” 拉票之旅说走就走

  1993年10月,希拉里参与政治活动。新华社

  希拉里·克林顿

  前“第一夫人”

  前国务卿

  前参议员

  美国前“第一夫人”希拉里·克林顿12日下午正式宣布将参加2016年总统选举。

  “捍卫普通美国民众”

  当地时间大约15时(北京时间13日3时),希拉里竞选网站发布了一则视频。在这几分钟的视频中,希拉里微笑着说:“我正式参加总统竞选。”

  “普通美国民众需要一位捍卫者,而我希望成为那位捍卫者”,她说,“你们可以迎头赶上,并保持领先地位。”

  希拉里竞选团队在邮件里告诉她的支持者们,希拉里将在“今后6至8个星期内”积蓄力量,积极接触广大选民,特别是获得草根阶层的支持。预计她最早可能在5月举行第一次竞选集会并发表首次竞选演讲。

  位于美国中部的艾奥瓦州一贯被视为民主党党内预选“风向标”。希拉里已经前往艾奥瓦州展开竞选活动,她表示,“我将踏上旅途,争取你们的选票”。

  民调显示,希拉里眼下在民主党内拥有大约60%支持率,遥遥领先其他潜在人选。如果竞选成功,她将成为美国历史上首位女总统。美国总统贝拉克·奥巴马已于11日声援希拉里,称她“会是一位好总统”。

  “精英”形象变“土气”

  不少分析人士注意到,希拉里12日通过简短视频发布竞选声明,显得平易近人、低调朴实,显然意欲扭转克林顿家族给民众留下的“精英、强势”印象。

  美国2008年总统竞选期间,希拉里在吸引草根选民方面显然不及奥巴马,最终输掉选举。

  在艾奥瓦州立大学教授斯特芬·施密特看来,希拉里再度竞选总统,应该换一种带泥土气息的新风格,“跳上一辆巴士,在艾奥瓦州乡镇展开巡回演说旅行,走遍全部郡县,走进咖啡馆和其他小地方与民众面对面交谈”。

  希拉里在竞选视频里说,虽然美国经济已从困难时期复苏,但只对那些生活在最顶层的人有利。她承诺自己将成为普通美国民众利益的捍卫者。

  鉴于希拉里眼下身陷公邮私用的“邮件门”丑闻,被共和党人指责涉嫌泄露美国外交情报,希拉里在竞选期间走低调路线,有助于她重新稳住阵脚。 新华社特稿

  访谈

  本次参选与2008年有何不同?

  希拉里需画出一张不一样的“饼”

  2008年,希拉里首次参加总统大选,她败选后曾表示,尽管她没有打破白宫的“玻璃天花板”,但天花板已有1800万道裂缝。如今希拉里卷土重来,再度冲击“玻璃天花板”。这一次,希拉里的参选与2008年时有何异同?她能否如愿以偿?昨日,南都记者就这些问题采访了外交学院国际关系研究所李海东教授。

  与奥巴马的失败方面“脱钩”

  南都:希拉里两次参加美国总统大选,从目前来看,两次有何异同?

  李海东:2008年希拉里竞选民主党总统候选人,初期希拉里认为自己十拿九稳,她没料到最终失利。这一次,希拉里的竞选有几个不同的地方。从时间上来看,她大幅提前,2015年4月份就宣布要竞选,而不是等到2016年。这样可以把准备工作做得更细致、扎实。从竞选策略角度看,上一次竞选,希拉里过多强调自己如何,而忽视了与选民之间的互动,具体说,她没有从选民的角度去考虑竞选,只把自己当成一个候选人。而这次,希拉里与选民之间的沟通策略,远比第一次时高明。

  另外,2008年时,美国面临的问题与今天面临的问题不同。应该说,这是所有候选人都要面对的。从某种程度上说,现在美国面临的挑战,不低于2008年美国所面临的挑战。2008年美国金融危机爆发时,总统候选人提名战已经结束。如今,美国的各项经济指标还需要继续观察,如果这些指标始终不尽如人意,这会影响到希拉里的选举。

  这次希拉里面临的一个严峻挑战是,她需要收拾民主党留下的内政外交上的困局。如果希拉里处理不好,如果她不能在今年和明年的竞选活动中,将自己与奥巴马任期内不成功的方面进行“脱钩”,她会被认为是失败的奥巴马政府的继承者。这会导致希拉里选举受挫。

  这是一种有趣的现象,2008年,麦凯恩背负小布什政府留下的“包袱”,使得奥巴马战胜对手,成为美国历史上首位黑人总统,开创了历史。这次民主党候选人的挑战是,如何提出有效解决奥巴马政府处理内政外交困局乏力的“处方”,希拉里需要提出与奥巴马不一样的解决方案,她必须展现出自己的特色。美国总统候选人总是在为民众“画饼”,希拉里需要画出一张不一样的“饼”。

  还有一年半 变数有很多

  南都:有人说,美国总统竞选从来都不容易,复杂是美国总统大选的常态。希拉里要做好两手准备。你怎么看?

  李海东:毫无疑问,这种判断是对的。2008年大选,希拉里的健康状况和精力应该比现在要好一些,只是她的策略错了。这次的大选,希拉里面临很多不确定性。首先,希拉里提前宣布参加竞选,但美国总统大选不仅是一个需要智力的活动,还是一个极其消耗体力的过程。希拉里在整个竞选过程中,会向选民展现出她健康的一面,但也不能否认,她年事已高,如果明年竞选成功,她就已69岁。这样高龄入主白宫,美国不是没有过,但现在美国面临的内政外交困局,在某种程度上需要一个精力充沛、更具活力、有创新思维、让人感到有信心的领导人,如果希拉里能展示出这一面,她成功的可能性就比较大,如果到明年11月,这一年半的时间里,她身体状况出现让选民担忧的状况,那就是一个问题。

  其次,希拉里提前宣布参选,直接导致的结果就是,她马上就成为民主党内部的竞争者之一,会受到攻击。同时,也会马上成为共和党人优先攻击对象。这就意味着,希拉里在竞选过程中,任何一点小小的失误,都会被竞争者放大,会让选民感到担忧。

  第三,希拉里在担任国务卿期间的记录,总体上尽心尽力,她的飞行旅程是所有美国国务卿中最长的。但在竞争对手眼里,“班加西事件”以及“邮件门”事件会被放大,希拉里一定会被穷追猛打,一直到竞选结束。

  南都:也有分析认为,希拉里肯定能当选,要准备希拉里时代的到来。是这样吗?

  李海东:如果现在投票选举,希拉里应该没有问题。问题在于,还有一年半。2008年时,希拉里就是大意了。美国选举本身变数很多,如果说,下届美国总统就是希拉里,未免过于武断。美国大选之所以具有挑战性具有吸引力,就是因为它具有很大的不确定性。

  南都:从竞争对手角度来看,这次竞选的难度与上次有何不同?

  李海东:2008年,希拉里在民主党内的竞争对手最初看似没有,但后来奥巴马上来了。现在,在民主党内,也看不出有像样的对手,希拉里的民调支持率,远远领先于其他潜在候选人。有人说,民主党内的竞争对手应该是副总统拜登,不过他现在好像没有什么动静。他是否放弃,还有待观察。民主党内是否又杀出一匹黑马,目前还很难说。2008年,希拉里没有从民主党内杀出去,谈不上和共和党人竞争。今年,如果希拉里在民主党内胜出,她的对手最有可能是杰布·布什,他的从政经历、家族在美国的影响力、财团的支持、竞选班子的实力,都决定了他是希拉里强有力的竞争对手。 南都记者 子衿

  分析

  希拉里要过几道坎?

  美国前“第一夫人”希拉里·克林顿12日宣布参加2016年总统选举。近期民意调查结果显示,希拉里不仅能轻松拿下民主党党内初选,而且可在与共和党热门候选人的“单挑”中胜出。

  面对如此劲敌,共和党一方势必不会无动于衷。共和党全国委员会已经用“数十年的遮遮掩掩和丑闻”来形容希拉里的过往。

  西方媒体12日罗列出希拉里无法回避的几桩关联丑闻和失误,进而分析她此番冲顶总统宝座将遇到的挑战。

  [班加西事件铸“败笔”]

  2012年9月,美国驻利比亚东部城市班加西的领事馆遭袭,包括美国驻利比亚大使在内的4名美国人丧生。

  美国政府对袭击性质定性失准,先说偶发,后说预谋,落下把柄。作为外交系统的掌门人,希拉里自然成为共和党议员的攻击目标,国务院也因未能向领馆提供足够安保备受批评。

  班加西事件对希拉里的影响并没有因她结束国务卿任期而结束。今年3月初,希拉里被曝在担任国务卿期间使用私人电子邮件与国务院员工谈论包括班加西领馆遇袭事件在内的公务,被共和党一方指责为有泄露美国外交情报之嫌。

  [莱温斯基“阴魂不散”]

  克林顿于1998年1月否认与莱温斯基发生性关系,但半年后不得不发表全国电视讲话,承认与莱温斯基有不正当关系。同年底,国会众议院弹劾克林顿,弹劾议案遭参院否决,克林顿才躲过一劫。

  去年,当希拉里高调出席各公共活动、为参选“试水”的同时,有关她的一些负面新闻再次回到公众视野中,包括莱温斯基丑闻。不知是否有意,莱温斯基也在去年高调“复出”,先是在《名利场》杂志发表文章,又在费城一场论坛上发表演讲。

  [旧案白水事件]

  “白水事件”是美国著名政治丑闻,牵涉克林顿夫妇。

  上世纪70年代末期,均为律师的克林顿夫妇与麦迪逊储贷担保所老板合伙在阿肯色州创办了“白水开发公司”。白水公司1991年9月申请破产,而麦迪逊储贷担保所早在1989年就已倒闭。这使为该所存款作担保的联邦银行因此损失了数千万美元。克林顿被控妨碍司法和作伪证等罪名,但这些罪名未获认定。

  [哭穷不当反遭骂]

  美国2008年总统竞选期间,希拉里在吸引草根选民方面显然不及奥巴马,最终在党内初选中败北。

  不知是否有意试图拉近与普通民众的距离,希拉里去年6月在接受采访时称,为支付克林顿性丑闻的法律诉讼费,她和丈夫2001年离开白宫时欠债约1200万美元,因此“对普通老百姓的疾苦感同身受”。

  谁料,“哭穷”言论引来骂声一片。有媒体指出,从离开白宫至2013年希拉里卸任国务卿,克林顿的演讲收入就超1亿美元。

  法新社分析,不管怎样,共和党应该会继续拿希拉里“不接地气”做文章。

  [基金会资金有问题]

  美国媒体报道,希拉里担任国务卿期间,克林顿基金会从多家外国政府获取过资金援助。不少人质疑,这当中是否牵涉政治勾结以及暗箱操作。

  这家基金会近期承认,2010年海地地震后曾收取来自阿尔及利亚的50万美元捐款,但没有按规定向国务院通报。

  这一情况随即给共和党落下口实。共和党2016年总统选举竞选人、肯塔基州联邦参议员兰德·保罗上月还要求克林顿基金会归还沙特政府的捐款,理由是美方不认可这一国家的人权状况。新华社特稿

  政治名片

  1992年

  丈夫比尔。克林顿竞选总统期间的政治顾问

  1993年

  成为美国“第一夫人”,8年白宫生涯积极参与政治

  2000年

  当选纽约州参议员,成为首位谋求公职的“第一夫人”

  2006年

  以绝对优势成功连任纽约州参议员

  2008年

  首次参选总统,但民主党内初选惜败于现任总统奥巴马

  2009年-2013年

  出任奥巴马政府的国务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