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组部将不胜任干部“召回”列为重点课题

作者:程姝雯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15-04-14 07:05:49

  南都讯 对于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痛批的“为官不为”问题,中组部已将该问题的防治作为今年重点调研课题。据新华网昨日消息,基于地方试点经验,中组部已着手开始系统研究“不胜任现职干部召回”制度。

  为治理懒政庸政,贵州省黔西南州从去年开始尝试推出“不胜任现职干部召回管理制度”,截至今年2月已有1334名不胜任干部被召回,其中包括处级干部59名。在召回后的集中培训阶段,黔西南州有的单位甚至组织“召回干部”军训一天。

  不胜任干部最严重者将被辞退

  兴仁县是黔西南州首个试点干部召回制度向懒政问责的县份。

  据黔西南州政府网公布,兴仁县共为“不胜任现职干部”划定12种情形,包括工作不思进取、不谋干事,不作为、怕作为、乱作为,以及在单位或领导班子中闹不团结、拉帮结派搞内耗,办事效率低下造成不良影响等等。

  对于这12种情形的不胜任现职干部,兴仁县在召回后,组织为期2天的集中教育、其后安排为期1-6个月的重点项目建设或中心工作进行跟踪考察,如果跟踪考察不合格的,则将采取转岗、免职、降职、降级、待岗乃至辞退和解聘等方式进行组织处理。

  截至目前,兴仁县的这一做法已在黔西南州全面推广。

  召回后集中教育阶段要军训

  干部召回后,怎样进行集中教育?黔西南州人社局官网显示,2014年10月20日,该局首批6名被召回干部的培训班开班。开班仪式打出“向惰政宣战”的标语,所有参加培训者都身着迷彩服。据介绍,在为期4天的封闭式培训中,包括有为期一天的军训;此外还包括学习《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及相关规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革命传统教育,公务员、事业单位人员管理相关法律法规,电影《焦裕禄》等。

  其他若干县有关集中教育的公开消息则显示,军训也并非“必选项目”,但各地共同明确的一点是:集中教育期间的费用,由不胜任干部本人承担。

  不胜任召回制度被中组部看中

  《黔西南日报》昨日报道称,黔西南州的这一尝试,已被中组部党建研究所和贵州省委组织部组工干部学院列为2015年重点课题系统研究。

  报道介绍,中组部党建研究所已将《防治“为官不为”问题研究》确定为2015年度重点调研课题,黔西南州则主要承担子课题《防治“为官不为”具体对策研究》的研究。

  国家行政学院教授许耀桐认为,此前,组织部门在任命干部后,干得好的给予提拔、干得不好的却拿他没办法,“干部水平平庸、能力不够,或者懒政惰政并未造成严重后果的,不算违纪犯错误。”许耀桐说,“不胜任现职召回制度”为此类干部的管理提供了办法,打破了干部能“上”不能“下”的局面,“不胜任被召回是丢脸的事情,任何一个有上进心的干部都会因此受到刺激和触动,而对能力不足者再组织培训和调岗,也是对干部的终身负责。”

  案例

  哪些干部被召回?

  ●贞丰县文化体育旅游和广播电影电视剧一位工作人员在全省教育实践活动电视电话总结会议召开时,在会上打瞌睡,违反了会议纪律,被县纪委通报批评。根据召回管理的相关规定,被召回管理,责令其离岗接受为期4天的集中教育学习。

  ●2010年调入兴仁县史志办任副主任的熊忠卫,由于对史志工作认知不多,学习提高不够,工作成效不明显,2014年9月被召回转岗,通过集中教育后,在转岗时主动放弃离县城较近只有10分钟行程的民建乡,到离县城较远行程1个多小时的回龙镇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