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拉里竞选比8年前更具优势 媒体称有4大原因

作者:徐惠芬 来源:新闻晨报
2015-04-14 07:05:49

希拉里竞选比8年前更具优势 媒体称有4大原因

  2014年9月29日,希拉里接女儿出院,晋升外婆。媒体称,希拉里将在竞选中大打“外孙”牌。

  为吸取2008年竞选失败的教训,扭转过去给人留下的“精英、强势”印象,希拉里此番竞选采取低调亲民路线。

  几天前,希拉里还在回忆录后记中畅谈初当外婆的欣喜心情,并“晒”了她给半岁大的外孙女夏洛特唱摇篮曲等充满人情味的细节。

  更要紧的是,“成为外婆,促使我对责任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希拉里如是说。

  当地时间4月12日,希拉里正式宣布参加美国总统竞选。乍一看,这一次参选的情境与8年前颇为相似——希拉里不仅是民主党内的明星候选人,甚至可以说是全美最有名的候选人。不过,当年强势出击的希拉里最后却在党内初选时就败给了奥巴马。那么,这一次,希拉里的胜算又有多大?

  对此,英美媒体分析认为,无论在党内支持、竞选资金还是竞选团队方面,现今的希拉里比8年前更具优势,再加上共和党的竞争对手不够强有力,这让希拉里入主白宫可能性极大。

  1 党内支持率高

  奥巴马认定她是继承者

  美国总统选举的过程漫长而复杂,先要进行党内初选,获得代表票数最多的竞选人在获得该政党的提名后,再与另一政党提名的总统候选人角逐美国总统之位。2008年,当时参选的希拉里就是在党内初选时败给了政治新星奥巴马,最后连与共和党候选人对阵角逐美国总统宝座的机会都没有。

  不过,美国广播公司(NBC)13日刊登分析文章认为,相比2008年,这一次希拉里在民主党内获得的支持无疑更多,希拉里赢得党内初选的胜算极大。

  文章称,回看2008年,虽然当时希拉里在民主党内的人气也很高,但那时,民主党内分歧更大,光在伊拉克战争问题上,希拉里支持伊拉克战争的立场就让一批民主党人士站到了奥巴马一边,比如当时民主党内的极具影响力的汤姆·达施勒在一开始就支持奥巴马。甚至有分析指出,希拉里在2008年参加总统竞选时之所以失败,就败在了她支持伊拉克战争的言论上。

  现在的情况是,民主党觉得应该提名一个女候选人参加美国大选,而且伊拉克战争也不再是美国政治中的核心问题。可以说,民主党的金主们都站在希拉里的背后支持她,奥巴马总统以及他的政治圈也认定她是继承者。

  此外,希拉里在民主党内也鲜有对手,被视为潜在竞争者的美国副总统拜登以及马萨诸塞州参议员伊丽莎白·沃伦支持率在10%左右,而希拉里的支持率则高达60%左右。拜登表示,将在今夏宣布是否参加总统竞选,受自由派选民欢迎的马萨诸塞州女参议员沃伦则没有表现出多大的竞选意愿。

  2 竞选资金雄厚

  有意累计筹款25亿美元

  自打美国有了选举制度以来,金钱和政治就密不可分。由于竞选时需要花钱的地方远远不止电视和广播广告、广告牌、邮件和标语,所以候选人只有募集到巨额的资金,才有可能在总统大选中获胜。在美国,筹集竞选资金是一件大事,一个候选人的资金筹集能力从另一个侧面反映了其获胜的可能性大小。

  2008年选举时,希拉里的吸金能力就不如奥巴马,竞选资金也没有奥巴马雄厚。但这一次,希拉里的竞选资金很可能无人能及。有报告称,希拉里的竞选团队有意累计筹款25亿美元,这一庞大的资金量将使此前的所有竞选行动显得小巫见大巫。

  据美国媒体报道,美国最大的自由政治筹款组织“美国优先”已明确表示支持希拉里2016年参选总统,并开始为此筹款,该组织负责人是奥巴马前竞选主管梅西纳。英国媒体则披露,在美国,至少有12个独立团体在以希拉里的名义在募集竞选资金。

  3 竞选团队强大

  公关专家疏通媒体关系

  希拉里的竞选团队已经成型,外界称之为“奥巴马2.0版”团队,担任团队主席的就是曾任奥巴马资深顾问的约翰·波德斯塔,被认为是民主党内最有经验的策划人。早在1992年,波德斯塔就曾担任克林顿竞选团队成员,后在白宫的影响力日益攀升。分析认为,此次希拉里邀得政坛地位甚高的波德斯塔入营,是汲取2008年党内初选落败的教训,希望像波德斯塔这样的公关专家可助她疏通媒体关系,改善形象。

  此外,希拉里的竞选经理罗比·莫克早从1月开始就着手雇佣核心团队成员,并将他们分派到负责的州。为确保团队团结,莫克还向成员发放了题为“为了美国我们支持希拉里”的备忘录。

  备忘录说:“我们有纪律:每天都围绕战略行动,不为战术或偶然事件所动。我们知道有艰苦的日子,但我们会反弹,会回来工作。我们会冒风险,但总是要根据实用数据采用最佳做法。我们要谦卑,不把任何事情当做理所当然,我们不怕失败,我们要为每一张选票而努力。我们知道这场选举要赢在基层,赢在各州。”

  希拉里甚至将竞选团队人员选取范围延伸到了美国硅谷,在那里选出了她的竞选首席技术官。据多名了解相关情况的美国民主党消息人士称,希拉里聘用了谷歌公司高管斯蒂芬尼·汉诺恩担任其竞选团队的首席技术官,他在希拉里的团队中负责实施网络平台搭建等“数字化战略”,助其打造史上“最华丽和实用”的手机竞选APP,通过数字化手段拉拢选民。

  4 吸附选民能力强

  对年轻人和女性吸引力强

  如果成功获得民主党提名,那么对阵共和党提名的总统候选人时,希拉里胜算又有几分?

  希拉里潜在的共和党对手可能有四个:前佛罗里达州州长杰布·布什、德克萨斯州的参议员泰德·科鲁兹、肯塔基州的参议员兰德·保罗和佛罗里达州的参议员马可·卢比奥。其中,最强有力的竞争对手是杰布·布什,但从民意调查来看,希拉里在吸附各类选民的能力上均强于杰布·布什。

  有专家称,在各类人群的统计中,希拉里对年轻人和女性的吸引力尤其强大,而获得过高等教育的女性特别倾向于为她投票。同时,在21-39岁的人群中,希拉里的支持率也胜过了所有共和党的对手。

  此外,还有分析指出,虽然杰布·布什不缺政绩,不缺知名度,也不缺人脉和资金,但民众对“布什王朝”的观感或多或少对他是个阻碍。此前美国CNN/ORC公布的一份民调调查显示,小布什被认为是目前在世最不受欢迎的美国前总统,与此成鲜明对比的是,希拉里的丈夫克林顿则是目前在世最受欢迎的美国前总统,这也让希拉里沾光不少。

  所以,希拉里“邮件门”曝光之后,仍有57%的美国民众称她是“人们会为之感到骄傲的总统”。同时,50%的民众称她“诚实和值得信任”。(新闻晨报)

  晨报记者徐惠芬综合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