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原副省长任润厚严重违纪违法被开除党籍

来源:参考消息网
2015-04-13 15:32:44

日前,经中共中央批准,中共中央纪委对山西省原副省长任润厚严重违纪违法问题进行了立案审查。

经查,任润厚违反廉洁自律规定,收受礼金;贪污公款;严重违反政治规矩和组织纪律,在干部选拔任用中为他人谋取利益,收受贿赂,向他人行贿。其中,贪污、受贿、行贿问题涉嫌犯罪。

任润厚身为党的高级领导干部,严重违纪违法,性质恶劣、情节严重。鉴于其在党内纪律审查期间因病死亡,依据《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有关规定,经中央纪委审议并报中共中央批准,决定给予任润厚开除党籍处分,收缴其违纪所得;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事诉讼法》有关规定,将其涉嫌违法所得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

延伸阅读:山西原副省长任润厚落马33天后去世,生前患喉癌

山西省原副省长任润厚严重违纪违法被开除党籍

山西省原副省长任润厚于9月30日去世,得年57岁。       

据财新网10月17日报道,山西省原副省长任润厚于9月30日去世,得年57岁。

彼时,距离他被通报落马,仅过去33天。

此前煤炭系统内盛传任润厚患有喉癌,一直在京治疗。澎湃新闻暂未证实其是否因癌症不治去世。

被称“救火大队长”

任润厚1957年10月生,山西代县人,1986年10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79年11月参加工作,在职研究生学历,工学博士学位,高级工程师。

自工作以来,任润厚长期从事与煤矿相关的工作,因其成名,亦或因其陨落。

公开资料显示,1979年,22岁的任润厚从山西西山矿务局杜儿坪矿工人做起。

两年后,其进入该局职工大学学习了两年半,开始迈向“研究”之路。

1985年2月起,任润厚担任该局办公室秘书,逐渐踏上管理岗位。1989年年底起,任润厚先后担任该局马兰矿副总工程师、副矿长。

1997年起,任润厚先后担任该矿务局西曲矿矿长、官地矿矿长,成为知名的专家型矿长。

1998年9月,任润厚告别了培养自己近20年的西山矿务局,进入山西煤炭管理干部学院工作,任党委委员、常务副院长,主持日常工作。

《中国矿业报》2005年8月一篇有关任润厚的特稿称,当时山西煤干院曾是一个濒临绝境的单位。

时任山西省煤炭厅厅长的王纪仁将任润厚调到山西煤干院任院长。任润厚在山西煤干院进行了“百日革新”,山西煤干院立刻秩序井然。

两年之后,刚入不惑之年的任润厚再次赴企业任职。

从2000年6月起,任润厚调任山西潞安矿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任副董事长、党委副书记、总经理。半年之后,任润厚便开始了长达十年半的潞安矿业董事长生涯。

有着实业管理经验与理论研究基础的任润厚逐渐被视为能源专家,曾荣获中国上市公司“杰出企业家”、“全国最受关注企业家”、山西省五一劳动奖章等多项荣誉。

2010年第6期的《中国煤炭工业》曾刊发有关任润厚的人物特稿,称其“立足煤、超越煤、延伸煤,全力打造煤、电、油、化、硅产业链”,“带领一个庞大国企实现了凤凰涅槃”。

在赴潞安之前,任润厚素有“救火大队长”的外号。

在西山矿务局工作时,任所被派往的西曲、官地等矿均为问题较多、困难较大的煤矿,他到任后,西曲等煤矿均焕发生机,其调任山西煤炭管理干部学院也堪称“临危受命。而此后的潞安矿业管理生涯更是让任润厚备受关注。

上个世纪80年代,潞安矿务局系中国煤炭工业技术革命的策源地,引领中国煤炭工业技术革命十年之久。但到了上个世纪90年代后期,潞安曾一度失去了龙头地位。

任润厚成为掌门人之后,开始引领这个有着5万员工的国企进行改制。

数据显示,短短4年间,该集团煤炭产量就由1148万吨升至2050万吨,销售收入由15亿元猛增到62亿元。

升迁遭遇“短信门”

2011年1月,顶着杰出企业家、煤炭专家光环的任润厚回归仕途,任山西省副省长,不出所料地分管煤炭等领域。

然而,那次的提任对任润厚来说并不顺遂。

据《中国新闻周刊》报道,2010年5月,袁纯清接任山西省委书记,上任伊始即掀起吏治改革。

此时,时任太原市委书记申维辰调任中宣部任副部长,分管工业的副省长陈川平接替申维辰担任太原市委书记。随后,山西拉开了副省级干部调整的序幕,在这场官场的比赛中,包括任润厚在内的11名地市干部进入副省级干部竞争序列。

由于竞争至为激烈,当时还曝出了时任太原市长张兵生短信拉票的传闻。竞争失败的张兵生很快被免去太原市委副书记、太原市长职务。拉票事件看似已收场,但短信内容引发关注。

《中国新闻周刊》报道称,短信的第二部分直奔任润厚而来。其大致内容是,被提名的副省长候选人任润厚既没有政府工作的经历和经验,又有“行贿买官”的嫌疑,希望代表们不要投他的票。

而任润厚确实有带“病”提拔之嫌。特别是他被提名为副省长候选人后,潞安集团职工通过各种方式举报任润厚“黑暗加腐败”,强烈要求上级领导对其进行审查。

此外,令任润厚压力倍增的是,他提拔重用的副总经理刘仁生因巨额贪腐问题正遭到审查,即将被“双规”。还有传言说他的副省长提名是“花大价钱买来的”。

2013年3月,山西潞安矿业集团原副总经理刘仁生因犯受贿罪、贪污罪、巨额财产来源不明罪,数罪并罚,一审被山西阳泉市中级人民法院判处死刑,缓期二年执行,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

刘仁生被民间讽刺为“三多”贪腐局长:钱多,仅受贿一项就达4600余万元人民币;房多,名下仅北京一地就有4套房;受贿方式多,其犯罪几乎涵盖了现有中国刑法中大部分受贿形式。

尽管遭遇波折,任润厚仍在竞争中胜出,上任不久,他就开始抱病不出。有消息称他被查出患有喉癌,无法说话。

在今年2月底,时任山西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原省委副书记金道铭宣布被查之前,任润厚已鲜少公开露面。

1月23日,任润厚出席运城盐湖智慧城市项目签约仪式。再之后,便是8月29日,他接受组织调查的消息登上了中央纪委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