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赴港政策收紧:一签多行改一周一行

作者:康殷 李亚坤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15-04-13 11:35:10

深圳赴港政策收紧:一签多行改一周一行<BR>

数说

  1.「一周一行」的有效期与「一签多行」同样为1年,1年合共有52次签注,毋须每周申请。惟持有关证注者即使不来港,其签注亦会每周会减少1次,不能累积使用。

  2.一周一行会采循序渐进方式,现持有一签多行的人士,可继续使用,直至相关签注的有效期届满。

  3.据统计,入境处公布去年一签多行有1485万人次来港,预计推出一周一行后,可望减少约3成深圳来港人次,即每年少约450万人次深圳旅客访港。

  4.根据内地相关部门统计,约九成半一签多行的证注者均是非过夜旅客,故对本港旅游、零售及酒店业的打击不大。

5.中央会同时推行「一加一减」的新措施,「减」是由一签多行变为一周一行,而「加」则是会协助香港推广旅游业。

  背景

  两会期间港人大代表曾建议调整为一日一行

  据了解,港府早前已向中央政府提交收调节内地旅客来港的建议,当中盛传包括将深圳户籍居民“一签多行”来港的政策,改为“一签52行”,即平均每周只可往来香港一次,以打击水货客活动。

  香港特首梁振英早前也曾表示内地居民赴港自由行政策有需要调整,此后“一签多行”成为香港热议的调整焦点。全国两会上,政协委员、香港立法会议员谭耀宗称部分港区政协委员已有提案希望改成“一日一行”,“自由行推动了香港的经济发展,但是致使来港的人越来越多,压力很大。”谭耀宗说。香港希望内地人来港,但如果人数太多,香港又应付不了,所以希望能够达到一个平衡点。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