释永信回应少林寺僧人劝捐:祈福不设经济门槛

来源:京华时报
2015-04-11 08:04:16

针对备受关注的“少林寺僧人劝捐100元”一事,少林寺方丈释永信10日回应称,少林寺功德无明确数量限制,祈福也不设经济门槛。

本月初,有媒体报道称,在少林寺采访遭遇“劝捐”,在拿出20元人民币欲捐时,旁边僧人告诫“请捐100元”。少林寺方面8日曾否认,称经自查并无此事,乃媒体不实报道。不过,对于此次“劝捐门”,释永信专门召集少林寺常住院全体僧众召开会议。“我在会上提出佛教要传播慈悲喜舍。”释永信说,“寺院若不能传播正能量,那么寺院和僧团就没有存在的必要了,僧人只能当个自了汉。”

释永信表示,多年来僧众一直坚持参禅、习武、诵戒等修行,少林寺也一贯要求僧众坚持住寺、独身、僧装、素食,不断提高修为。

释永信坦言,多年来少林寺僧众众多、参杂不齐,也会出现这样或那样的问题,出现问题时,及时查处,对个别人也进行了处理。他表示,今后仍将严格按照丛林清规,加强对僧团及僧人威仪、言行举止等方面的教育培训和管理。

问及少林寺功德的量化标准,释永信称,供佛供僧讲究随喜功德、随缘布施,没有明确数量限制。他称,近几十年来,少林寺各大殿均放有免费线香供信徒祈福,不设经济门槛。

不仅如此,多年来一直呼叫减免寺院门票的释永信透露,“少林寺也不会上市,上市就会改变寺庙的性质,僧人就会失去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