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海48岁单身女与60条流浪狗“为伍”

作者:杨亮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15-04-09 16:17:44

珠海48岁单身女与60条流浪狗“为伍”

  每次到狗场,王国英都要脱下时髦衣裳,换上中性的工作服,戴上破帽子。 南都记者 陈坤荣 摄

珠海48岁单身女与60条流浪狗“为伍”

  4月8日傍晚,王国英上山喂食她收养的流浪狗们。南都记者 陈坤荣 摄

  车辆在凤凰山水库山林间的一条泥路七拐八拐,五六分钟后停在一个傍山而居的小餐馆门口。王国英刚下车,便迎来餐馆老板娘愤怒的目光。餐馆老板娘大声斥责王国英离开。王国英不甘示弱地回瞪一眼,随后一头钻进右侧一座小山,丛林将这对互相不满的邻居隔绝,仿佛两个世界。

  “呼啦”一声,几十只毛色各异的流浪狗如潮水般从茂密的山林奔跑而来,扑向王国英,如众星拱月般推着她挪向半山腰的“格格动植物保护中心”。此时的王国英就像是万众瞩目的“女王”。

  “格格动植物保护中心”是珠海仅有的两家经由官方注册的流浪狗收养基地之一,建在凤凰山山猪坑一个地势相对缓和的小山坡,一边是峭壁,一边是深沟,一块三四米长的钢板横跨深沟,是这里联系外界的唯一“桥梁”。

  几只狗热情地凑到随王国英一同前来喂食的义工华女士身边,惹得后者连连惊呼:“不要爬我身上,快找你们的妈妈去”。

  华女士在中心做义工一年多,平均每隔半个月就会来这里一次监督募捐物资的使用情况,但她说,由于家里以前从未养过狗,至今看到这么多条狗扑来仍然感到有些胆怯,因出于对王国英的认同才坚持下来。

  “这个叫小绵羊,那个叫春天……”王国英为每一条狗起了名字,每一个名字背后都有一段故事,而中心目前收养的60多条狗在她眼中就是自己的孩子。“你看他们眼睛里都没有戾气,都很温和。”王国英夸奖自己的孩子们。尽管去年就有人在附近山腰挖野菜曾被她收养的一只流浪狗咬伤过。

  文青

  打扮时尚穿着讲究热爱撰写玄幻

  年青时的王国英没有想过今天。她是个孤儿,三岁时被养父母收养,长大后渴望独立,当过短暂的舞蹈演员,跑过业务,后来成为浙江一个地方电视台的记者,经历丰富,但对狗却没有特殊的感情。

  直到1998年,王国英说自己去采访抗洪,前方道路盘踞一条大狗不断朝她和同事狂吠,“我当时还怪这条狗叫得太凶了,和同事不得不绕开,结果前脚刚走,后脚洪水就把这条道路与狗吞噬”。

  这个插曲一直烙印王国英心头,年岁渐长,她愈发觉得是狗救了自己,后来她又因两次帮助贫困小孩最终却未获对方感恩而对人性渐渐失望,转而开始养狗,“我觉得人的欲望太难满足了,总是想得到更多”。

  2005年左右,王国英迁居珠海,养狗规模迅速扩大,几个月50余平米的房间已收养约二十条流浪狗,因异味太大、犬吠扰民,她转而于2006年在凤凰山一角建起“格格动植物保护中心”,并辞掉工作专注救助。十余年来,中心收养的流浪狗养好后不断被人领养,但近每年几乎都维持在平均60多条的数量。

  唯一令王国英难以割舍的是自己对文字的热爱。每次照顾完流浪狗,她利用深夜短暂的休息时间以“格格儿”的网名撰写玄幻小说《天使的叹息》,在互联网连载,如今小说已有20多万字,用清新的文笔讲述一个天使转世的孤儿,被父母收养后历经劫难,救助世人的故事。很多网友认为小说是对她个人经历的影射。

  区别于很多流浪狗主人的邋遢造型,王国英很爱美。烫卷发、精致的红帽、讲究的衬衣裙子、高跟鞋……几乎是她每次外出的标配。她喜欢装饰自己。“第一次看到她我不敢相信,她穿着很优雅时尚,不像是个养了一堆狗,天天拣菜叶的人。”义工华女士说。

  这样的质疑是家常便饭。去年,珠海电台采访王国英,看到装扮时髦的她走来同样不敢置信。“为什么爱漂亮就不能救助狗?”不过,每次到狗场,她都要脱下这身时髦衣裳,换上中性的工作服,戴个破帽子,裤子没过多久就被其收养的“孩子们”的爪印涂得脏兮兮。

  养狗10余年,48岁的王国英已不再年轻,她没有结过婚,也没有孩子,中心60多条流浪狗成了她这些年在珠海最大的收获。人与狗彼此慰藉、温暖。

  悍妇

  救狗方式屡次惹争议

  一只叫小黑的狗特别黏王国英,王国英说,小黑是她两三年前从狗贩子那里救下的,当时它和六个同伴被狗贩子关在铁笼,用车拉到餐馆,眼神很可怜,在珠海市一中附近她看到这一幕,立即伸手挡住汽车,要求狗贩子放生,双方爆发激烈争执,一度要动手。

  “狗贩子比我矮,打不赢我。”王国英愤愤不平地说,争执一个多小时,狗贩子仍不愿放生,她后来不得不报警求助,但令她失望的是,前来处理的警察并未为她救狗的“英勇行为”打动,而是劝她花钱买下这批待宰的狗,最终经过一番讨价还价,她花2700元买下了小黑等七条狗。

  一只叫小斑点的流浪狗也是王国英从餐馆老板的刀下救下,当时这只狗已经怀孕,餐馆打算把肚子剖开,将仍未出生的小狗用来煲汤,她奋力救下。

  为了求助流浪狗,王国英拦了好几次车,还曾给狗贩子下过跪,也有过愤怒争执,最激烈的一次还扇了一个狗贩子耳光。至今提起这些事情,王国英依然有些愤怒。但后者也让她在互联网上饱受争议,支持者认为她是救狗的侠客,反对者指责她走火入魔,干涉他人自由。有的干脆骂她“疯子”。“别人的批评、谩骂我从来不在意。”

  “她救狗的心肯定是真诚的,是个好人,但做法有些偏激。”珠海香洲区爱护动物协会义工“贵妈”评价说,王国英经常在网上发帖表达对犬只管理、保护狗的看法,很多都是直接批评政府,在她看来太偏激,无助于解决实际问题。

  该协会会长“冰冰”则直言不讳地批评,王国英有些自以为是,因为救助流浪狗方式不同,王国英经常在网上或跑到农业局等部门拍桌子,攻击指责该协会。

  王国英创建的“格格动植物保护中心”因不接收捐款,只接收狗粮、旧衣物等实物,而与有公开募捐账户的香洲区爱护动物协会多年来存在分歧。王国英有时以笔为枪,在网上提出批评。

  去年3月,珠海就养犬管理条例举行听证,原本未获邀请的王国英厚着脸皮找到法制局要了一个听证名额,现场掏出一张狗狗被凌虐的大幅照片,把公安等相关部门批评了一通。

  一名在场工作人员向南都记者评价,当时王国英很多都是批评和不满,但就如何规范珠海人养犬几乎没有拿出太多客观可行的建议。

  “我承认自己有些时候是很强势。”王国英没有避讳伴随自己的批评,称她只是个女人,如果不强势,她和狗狗就要被人欺负。

  离开的时候,一只叫“31”的土狗远远的跟着王国英走了近一里路,这是除夕当天王国英从餐馆里救下的。王国英困惑地说,人们现在不愁吃穿,有这么多肉食,为什么还要吃狗肉?

  记者观察

  倔强护狗人也有软肋

  在流浪狗问题上,王国英是一个倔强的斗士。即便是在生活最困顿的时候,她依然倔强地令人难以置信。但是,谈起救助流浪狗花了多少钱的话题,她却露出怯懦的一面,她说,听多了这些数字,容易让她感到焦虑,她宁愿逃避。

  “再穷,我救狗也要有骨气。”

  时针拨回2011年,王国英养狗多年,积蓄耗尽,但她不愿意向身边的朋友、家人求助,为了给狗狗找食物,宁可每天早上到菜市场拣烂掉的菜叶,因为没有沟通,有些菜贩子不理解王国英的来意,看她伸手到菜筐会恶作剧的突然抬起一脚,踢倒菜筐。有志愿者劝她,拣菜叶是行善救狗,应该与菜贩沟通,得到他们的理解、支持。

  王国英执拗地拒绝了,“我为什么要向他们作出可怜兮兮的样子博同情?我救狗也要有骨气。”王国英突然放开嗓子,朝正满地撒欢的狗群喊道:“我这些小孩跟我一样,都有骨气,哪怕再穷也会抬着头”。

  这就是王国英。这种生活持续到2014年,随着她捡菜叶艰难救狗的故事逐渐传开,热心市民踊跃捐赠狗粮,中心有了相对稳定的募捐渠道。

  “我不想看这些数字,宁愿逃避”

  在一些志愿者看来,王国英与其说是“狗妈妈”,倒不如说是“狗奴”,她为救助狗几乎失去了正常的生活。每天中午1、2点钟要到中心给狗送狗粮食、看病、喂药,给狗狗们讲佛经、讲哲学故事、玩耍,忙到晚上八九点钟,回到位于阳光都市小区的50多平米陋室,这里同样是一个狗窝,十几只因体弱或病重无法在野外生存的流浪狗住这里等待她的照顾。

  很多朋友劝她年纪不小该结婚成家了,王国英说,她现在活得很充实,很忙碌,没有考虑这个问题。

  这些年,王国英究竟为救流浪狗花了多少钱,尚无确切统计,但据“格格动植物保护中心”做会计的义工介绍,将狗粮、药品等折算成钱,救助60多只流浪狗一个月的花费要8000元,照此计算,十年来花费近百万。

  “我不想看这些数字。”表现一直大胆的王国英难得露出怯懦的一面。她坦言,听多了这些数字,容易让她感到焦虑,她宁愿逃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