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井冈山鹅岭乡塘南村发现清代木刻人物像雕版

中国吉安网评论龙吉忠 2015-04-08 17:13:27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井冈山鹅岭乡塘南村发现清代木刻人物像雕版

  族谱

井冈山鹅岭乡塘南村发现清代木刻人物像雕版

  清代木刻人物像雕板

井冈山讯(龙吉忠摄影/报道)近日,在井冈山市鹅岭乡塘南村,村主任龙章德向笔者展示了他珍藏的一块清代木刻人物像雕版。雕版长20厘米,宽14厘米,厚3厘米。因多次印刷,雕版表面漆黑发亮,雕刻刀法娴熟,技艺高超,线条流畅,人物神态栩栩如生。

龙章德随后又从家中取出《郑溪龙氏九修族谱》。龙章德介绍,雕版所刻人物叫龙赐瑚,在井冈山“郑溪龙氏”排第18世,龙章德是他的第5世嫡孙。据族谱记载,龙赐瑚字逵才,号殷陆,生于清乾隆己亥年(1755),殁于清同治元年(1862)。他坦率正直,乐善好施,捐修城垣,兴建书院,铺路架桥,修庙建祠;他才干出众,教子有方,子孙好学,科第绵绵。因儿子龙之干考中道光丁酉科(1837)武举,他被朝廷诰授为奉直大夫、武德骑尉(从五品衔)。孙子龙炳垣又考中咸丰壬子科(1852)文举,亦诰授奉直大夫,曾任山东章邱县知事。子孙接连中举,在井冈山山区实属罕见。

族谱上所印的龙赐瑚遗像与雕版上的木刻像完全吻合。九修族谱编修时间为民国6年(1917),以此推算,此木刻雕版至少有近百年的历史了。此木刻雕版的发现,为研究井冈山的木刻艺术及塘南古村历史提供了重要的实物资料。

分享到6.79K
编辑: 杨舒文标签: 雕版 木刻 清代 文举 鹅岭乡塘
中东和平 欧元贬值
“一带一路”开局:中巴经济走廊展现新活力 商家的无奈:“刷单”背后的生死线
刘翔职业生涯回顾 最好成绩12秒87 “四大名著”众美女今昔对比照曝光 风韵犹存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主题曲《启航明天》正式发布

        详细>>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