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海南:全国性5项高考加分项目、省内自定2项高考加分项目取消

南海网符玲 潘春连 2015-04-02 14:51:58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南海网海口4月1日消息(南海网记者 符玲 实习生潘春连)4月1日,《海南省教育厅进一步减少和规范高考加分项目和分值的实施办法》正式公布。从2015年1月1日起,海南取消5项全国性鼓励类的加分项目,分别是:体育特长生、中学生学科奥林匹克竞赛获奖者、科技类竞赛获奖者、省级优秀学生和思想政治品德有突出事迹者5项加分项目。同时,取消省级体育特长生、农村人口二女结扎户考生2项加分项目。

为通过减少和规范我省的高考加分项目和分值,坚持正确的育人导向,纠正少数人片面追求高考加分的倾向。4月1日,海南省教育厅将我省高考加分项目和分值的政策调整向社会公布。

全国性5项高考加分项目取消

从2015年1月1日起,海南取消5项全国性鼓励类的加分项目,分别是:体育特长生、中学生学科奥林匹克竞赛获奖者、科技类竞赛获奖者、省级优秀学生和思想政治品德突出事迹者5项加分项目。

2015年1月1日之前在高级中等教育阶段已取得上述项目有关奖项、名次、称号的学生,在其毕业年度参加高考时报考省内外高校可增加5分投档。此后获得的相关奖项、名次、称号的考生均不再具备高考加分资格。

取消上述加分项目后,如何继续鼓励中学生兴趣特长发展?海南省考试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取消上述加分项目后,可以继续通过其他方式鼓励和体现学生兴趣特长发展,主要有4个方面:一是创造条件,积极鼓励每一个中学生积极参加日常校园“阳光体育”、艺术、科技创新及社会实践等活动。二是考生的体育、艺术、学科等特长如实记入学生综合素质档案或考生档案,供高校录取时参考。三是鼓励具有体育、艺术特长的学生报考高校高水平运动队、高校艺术团,或报考相关体育、艺术专业。四是考生的相关学科特长和创新潜质,可作为自主招生试点高校优先给予初审通过的条件。

海南自定2项高考加分项目取消

在取消的高考加分项目中,还包括海南自定的2项高考加分项目。一是取消了“在高级中等教育阶段,参加全省中学生体育比赛(不含少年赛)获个人单项前三名的队员或集体前三名的主力队员,并同时获得国家二级运动员(含)以上称号或达到二级运动员比赛成绩标准的应届考生,报考省内高校增加5分投档”的加分项目。

2015年1月1日之前在高级中等教育阶段已取得该项目有关奖项、名次、称号的学生,在其毕业年度参加高考时报考省内高校可增加5分投档。此后获得的相关奖项、名次、称号的考生均不再具备高考加分资格。

二是从2015年1月1日起,取消“农村人口二女结扎户考生,报考省内高校可增加5分投档”的加分资格。

加强加分考生资格的管理和监督

从海南省教育厅获悉,海南高考加分资格的审核工作按照“谁主管、谁审查、谁确认、谁负责”的原则,由省国家教育考试厅际联席会议相关成员单位进行审核确认。

同时,对保留的高考加分项目会加强资格审核公示和监督管理,严厉打击加分资格造假行为,确保实现加分项目减少、严格控制、规范管理、公平公正的目标任务。

如考生的高考加分资格须在省考试局网站、市县招生办和考生所在学校及班级公示。公示信息须包括考生姓名、性别、所在中学、加分项目、相关佐证材料,以及审核单位、审核人员名单、受理举报电话等。

省考试局、市县教育局及中学,要严格按照要求详实、准确、及时公示考生的加分资格。省教育厅将对加分考生资格信息公示的情况进行专项检查。

完善违纪举报和申诉受理机制

省教育厅要求,要进一步完善网络、电话、信函等多种申诉举报受理渠道,依照工作职责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及时受理加分造假举报和考生信访申诉案件,并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及时调查处理,回应举报和申诉案件的处理结果。

对弄虚作假、骗取相关加分资格的考生,一经查实,将依法依规取消其当年参加高考报名、考试或录取的资格,可同时给予暂停参加各种国家教育考试1至3年的处理,考生的违规事实记入国家教育考试诚信档案。

要完善高考加分资格审核工作责任追究制度,并实行倒查追责。存在弄虚作假行为的,一经查实,对违规违纪责任人和相关责任人依法依规严肃处理。构成犯罪的,移送司法机关,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相关新闻:海南取消二女结扎户和省级体育特长生高考加分资格

南海网海口4月1日消息(南海网记者符玲)4月1日上午,南海网记者从海南省考试局获悉,海南省正式取消“二女结扎户考生”和省级体育特长生的高考生加分资格。

据了解,海南今年取消了2项本省自定的高考加分项。一是取消了“在高级中等教育阶段,参加全省中学生体育比赛(不含少年赛)获个人单项前三名的队员或集体前三名的主力队员,并同时获得国家二级运动员(含)以上称号或达到二级运动员比赛成绩标准的应届考生,报考省内高校增加5分投档”的加分项目。

2015年1月1日之前在高级中等教育阶段已取得该项目有关奖项、名次、称号的学生,在其毕业年度参加高考时报考省内高校可增加5分投档。此后获得的相关奖项、名次、称号的考生均不再具备高考加分资格。

二是取消了“农村人口独生子女和二女结扎户考生,报考省内高校可增加5分投档”高考加分项目中的“二女结扎户考生”的加分资格。

以上取消项目从2015年1月1日实施。

【相关新闻】

我国明年起取消5项高考加分项目 海南:及时调整

近日,教育部下发《关于进一步减少和规范高考加分项目和分值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明确提出,2015年1月1日起,我国高考将取消体育特长生、中学生学科奥林匹克竞赛、科技类竞赛、省级优秀学生、思想政治品德有突出事迹等5项全国性加分项目。对此,海南省考试局12月17日表态,会跟着改革大方向及时调整本省高考加分政策。【详细】

海南高考加分政策将变动 调整方案已递交到教育部

中国教育部部长袁贵仁8日表示,明年全国将实现25个省(份)使用国家统一命题试卷。今年全国加分政策鼓励类的全部取消,只保留一些扶持性政策,地方将消减63%的加分项目,10省份已全部取消加分项目。3月9日,国际旅游岛商报记者从海南省教育厅获悉,2015年高考考生加分项目将有所变动。

据海南省教育厅相关负责人透露,此前已经做出加分项目调整的方案,由海南省政府递交到教育部,等待教育批示通过后,将尽快通过媒体公布具体变动事项,新的加分项目从2015年1月1日生效。调整后的加分具体项目审批下来后,关于变动后的加分项目适用对象,将采用“新生新办法,老生老办法”,即学生在2015年前拿到的相关奖项,按2015年前的加分办法进行加分,2015年后拿到的奖项,则按调整后的加分方案进行加分。【详细】

海南高考改革方案今年公布 春节后向社会征求意见

海南省高考改革方案相关文件已起草,今年春节后会面向社会征求意见,在对方案进行进一步完善并报省政府、教育部批准后,将于今年向社会正式公布。这是2月9日,列席海南省人大五届三次会议的海南省教育厅厅长曹献坤向南海网记者透露的。

据介绍,海南省考试招生制度改革自去年启动以来,目前进展顺利,已出台了教育改革实施方案,列出了13项改革清单,其中考试招生制度改革启动,海南省普通高等学校考试招生制度改革实施方案等系列配套文件已起草。

分享到6.79K
中东和平 欧元贬值
奇葩APP“疯投”会是下一个互联网泡沫吗? 详解特斯拉中国销量低之谜:看马斯克要怎么办?
大片半裸遮胸热辣!C罗前女友伊莲娜登体育画报 奥斯卡红毯:“石头姐”优雅复古 洛佩兹深V惊艳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2015年地方两会大幕拉开。

      详细>>

      今年12月13日是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详细>>

      热烈庆祝澳门回归十五周年。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主题曲《启航明天》正式发布

        详细>>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