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海南发生多起学生溺水事故 家长盼学校全面展开安全教育

南国都市报许欣 2015-04-02 14:51:58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教育部门强调要抓好学生安全教育,鼓励学校开设游泳课程

家长呼吁将安全教育列入学生必修课

南国都市报4月1日讯(记者许欣)不少孩子不会游泳,却瞒着父母去危险水域玩耍。花季少年殒命水塘事件多发,让人痛心!省教育厅此前曾经多次通报各地溺水事故,强调各地各校抓好学生安全教育,同时努力创造条件,开设游泳课程,指导青少年学生熟练掌握游泳技巧和自救方法。今天有很多家长致电本报,对儿童溺水事故多发表示担忧。有家长呼吁将安全教育列入学生必修课,每周安排固定课时授课,学期末进行测试强化学生安全意识。

家长盼学校全面展开安全教育

“如果不懂得如何守护宝贵的生命,学习成绩再好有什么用?”学生家长冯女士说,“各类安全事故触目惊心且层出不穷,教育部门、学校、家长都要想办法让学生了解和掌握各种生存技能。最好能够将安全教育列入学生必修课,安排专职老师授课,像语文、数学等学科那样期末举行测试。”

有家长称,在家庭生活中,经常对孩子念叨注意安全之类的话题。比如,要求孩子不要玩打火机、火柴或煤气,出门要注意走人行道、不乱穿马路等等。但是,在家庭生活中所进行的安全教育并不全面。孩子们需要掌握的生存技能太多了。但家长们能找到的安全教育素材是有限的,他们期待学校通过正规渠道组织安全教育教材,开展安全教育实践活动,使之制度化、常规化、系统化,真正将安全意识“种植”到学生的脑子里。

已有学校开设安全教育课程

不少老师有这样的感受:平时没少念叨安全教育话题,可学生就是听不进去。而学生则抱怨,安全教育内容太单一、枯燥,没有针对性,实在提不起兴趣。

针对上述情况,不少学校都在主动寻找突破口。如海口市滨海九小将生存教育作为校本课程开发,编写教材教育学生如何应对突发性事件。生存教育教材关注了学生们可能面临的安全隐患,通过漫画、文本、视频和实际演练等增强学生自我救护能力。生存教育校本课程共分三册,按小学高中低三个年级分为自护篇、自救篇、互救篇,内容涉及交通安全、防范坏人、消防安全、避震常识、游泳安全、雷电安全、医疗常识、台风海啸常识、户外安全、学法守法、用电安全等方面。按照计划,从一年级到六年级,每个年级每个月都有一堂生存教育课,由专职老师授课。

海口市琼山一小的校领导说,安全教育现已渗透于每一个细节之中。比如,下课时间安排值班老师在楼梯拐角处引导学生上下楼,为避免学生放学时挤楼梯,特意错开各年级放学时间,低年级先离校,高年级后离校,要求学生下楼梯时一定要排好队。

教育部门鼓励学校开设游泳课

随着夏季的来临,中小学生溺水事故将进入高发期。据悉,省教育厅曾专门下发通知,要求各地各校做好中小学生溺水事故防范工作。

此前,省教育厅曾鼓励学校努力创造条件,开设游泳课程。多次要求各地各校通过丰富多彩的游泳安全教育专题活动,切实提高学生安全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要求学校加强考勤管理,采用学生管理学生、学生监督学生、社会监督学生、家长监护孩子等办法杜绝学生擅自下河戏水、游泳。

相关新闻:儋州一小学生溺亡水渠 遗体3天后才找到

南国都市报4月1日讯(记者林书喜)3月31日早上7点左右,尽管心里已预知到了后果,但当谢某任的遗体慢慢从水里浮上来时,守候在附近的亲友还是放声大哭,痛不欲生。至此,离谢某任失踪刚好过了3天。

谢某任今年11岁,是儋州市那大九小五年级学生,老家在儋州新州镇宣泮村,现跟父母居住在怡心花园小区。3月29日是周日,下午的时候谢某任找住在那大园地路茂根桥附近的同学玩。下午5点左右,其从同学家出来后,便失去了联系。

据那大九小一位老师介绍,29日下午5点半的时候,有人发现一个小孩在松涛东干渠茂根桥附近洗手,后来人不见了,怀疑不小心掉进了水里。经打听是九小的学生。有人便打电话给学校的领导。校领导一边赶到现场帮忙寻找,一边向学生家长报告。学生家长及亲友立即赶过来,沿着水渠两旁搜索并报了警。儋州公安及消防等也派人赶来参与搜救,但仍一无所获。

在连续两天的搜救中,仍没有找到谢某任。大家怀疑其已被水冲到下游,于是一部分人继续沿着水利渠搜索,一部分人在和庆水电站守候,水电站的闸口设有栅栏。最终是在这里找到了谢某任的遗体。

修建于上世纪50年代的松涛东干渠贯穿那大城区,由于该水渠又宽又深,水流很急,多年来,几乎每年都会发生溺亡事件,成为名副其实的“夺命渠”。可尽管如此,年年有人下水游泳。警方提醒,为了安全,不能下水游泳,家长也要教育及管好小孩,不要靠近水渠,以免发生意外或悲剧。

分享到6.79K
中东和平 欧元贬值
奇葩APP“疯投”会是下一个互联网泡沫吗? 详解特斯拉中国销量低之谜:看马斯克要怎么办?
大片半裸遮胸热辣!C罗前女友伊莲娜登体育画报 奥斯卡红毯:“石头姐”优雅复古 洛佩兹深V惊艳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2015年地方两会大幕拉开。

      详细>>

      今年12月13日是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详细>>

      热烈庆祝澳门回归十五周年。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主题曲《启航明天》正式发布

        详细>>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