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港珠澳大桥工程累计实现地税收入7.32亿

南方网陈晓孙幼娇李新民陈铁坚 2015-04-02 14:44:39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港珠澳大桥工程累计实现地税收入7.32亿

珠海地税向港珠澳大桥建筑施工单位派发直通车服务卡。珠海市地税局供图

日前,港珠澳大桥海底隧道第十五节沉管终于完成安装,不仅是现场的技术专家们激动流泪,后方负责管理该工程的珠海市地税局工作人员也由衷感动。六年来,他们与现场的技术专家、施工人员一起见证着“大桥崛起”。

为服务和管理好这项世界级重大工程建设的税收工作,珠海地税创新服务,实施专业化管理、探索个性化服务、实行严谨的绩效考核。截至今年2月底,整个工程项目累计在珠海地税缴纳税收7.32亿元,成为珠海地税稳定的收入增长点,对珠海的财税经济发展作出重要贡献。

“他们不像税务官,更像是服务员”

“港珠澳大桥是粤港澳三地首次合作建设的世界最长跨海大桥,关注度很高。在税收管理和服务中,任何细小的不足都会被放大。”珠海地税管理该工程的建安组组长李新民说。不仅如此,该工程总投资超过726亿元,涉及生产、制造、建筑、安装、设计、咨询等10多个领域,仅主体工程总、分包单位就多达300家,涉税业务复杂多样,对税务人员的能力和智慧要求特别高。

六年来,通过专业化管理、个性化服务、严谨的绩效考核,珠海地税有效促进了各项工作改革创新和提质增效。截至2015年2月底,整个工程项目累计在珠海地税缴纳税收7.32亿元。

“他们不像税务官,更像是服务员。打了这几年交道,我们成了好朋友。”港珠澳大桥管理局融资财务部副部长蔡晓波说。

大桥主体工程总承包单位——中交股份项目总经理部财务总监谢臣伟说:“珠海地税提供的贴身纳税辅导、特殊的绿色通道服务,让我们办税感到放心,纳税感到安心。”

以绩效考核驱动重大项目专业化管理

如今在大桥工程各单位的财务人员手中,都有一本由珠海地税编制的《港珠澳大桥工程涉税法律法规、税收政策及文件汇总》。

每次下户辅导,税务人员会从汇总手册中抽取相关文件,并整理打印出《相关税收政策一览表》。纳税人看完这张表,就知道自己应该交什么税、依据是什么、该怎么交。

不仅如此,珠海地税还创建了《港珠澳大桥工程信息简报》和《港珠澳大桥工程基础信息表》,通过各大媒体搜集大桥建设信息,第一时间核对并掌握工程最新进展,夯实专业化管理基础;同时建立大桥工程支付调查和税收监控“两本台账”跟踪管理,实现对工程税收的动态监控。

这是珠海地税以绩效考核驱动重大项目按流程管理的缩影。该局将重大项目的税源管理作为深入推进专业化管理改革的试验区,通过实施绩效管理,实现无缝隙闭环监控,增强了税收管理员严格执行项目征管有关规定的自觉性,也方便纳税人对其涉税事项和办税流程了然于胸,从源头上有效防控了税企双方的税收风险。

“层层联动”保障税收管理顺利进行

面对这个规模庞大的世界级特大工程,项目管理员曾碰到无数令人困惑的难题。珠海地税没有让管理员单兵作战,而是形成“管理员—建安组—分局—区局—市局—省局”层层联动机制,充分发挥团队的战斗力。

港珠澳大桥主体工程项目某外国设计公司,派人到中国承担设计工作,认为派员到境内的天数较短,达不到个人所得税纳税条件,拒绝在境内申报纳税。当时,基层项目管理员陈铁坚对此类非居民业务接触不多,担心在政策上把握不准,及时向单位反馈情况。

珠海地税获悉后,多次集体讨论研究并请示省局,明确了征收个人所得税的依据;在谈判阶段再次发挥团队优势,与该单位委派的税收中介机构进行磋商和纳税辅导,最后成功说服该外国公司按规定缴纳税款。

“管理好大桥工程,我们最大的感受是,离不开各级领导、部门对我们的鼎力支持,以及全体干部职工通力合作。”李新民说。

分享到6.79K
中东和平 欧元贬值
奇葩APP“疯投”会是下一个互联网泡沫吗? 详解特斯拉中国销量低之谜:看马斯克要怎么办?
大片半裸遮胸热辣!C罗前女友伊莲娜登体育画报 奥斯卡红毯:“石头姐”优雅复古 洛佩兹深V惊艳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2015年地方两会大幕拉开。

      详细>>

      今年12月13日是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详细>>

      热烈庆祝澳门回归十五周年。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主题曲《启航明天》正式发布

        详细>>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