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高考取消奥赛加分一石激起千层浪 奥赛培训已降温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说法 为加分去学奥数

得不偿失

近些年,“全民奥数”现象屡屡被教育界的专家们批评。如何看待奥数热?在小学阶段学习奥数对学好数学是否有帮助?

滨湖路小学高级教师郑洁有着20年数学教龄。从刚参加工作时支持孩子学习奥数,到现在的不支持、不鼓励,郑洁有着自己多年来的观察和思考。郑老师对自己所教的孩子一直跟踪观察,她发现很多不学奥数的孩子,到了初中成绩照样很好,而学习奥数的孩子,成绩也有非常普通的。小学学习奥数,对于数学学科的作用并不明显。郑老师说,奥数只是少部分尖子生的游戏,没有必要让所有孩子都学。当然,如果孩子有兴趣,小学三四年级可以适当接触。很多家长认为,小学学好了奥数,进入中学数学成绩会优秀,其实在数学方面有天赋的孩子即使不学奥数,进入中学数学一样会学得好。

在南宁奥数培训市场颇有声望的蒋邕平老师则认为,学习奥数有利于提高学生的思维能力,提高学生对数学的兴趣。最好是从小学三年级开始接触,如果学有余力,就继续往下学,如果没有兴趣,可以不学。

南宁三中校长黄河清同时也是数学特级教师,他认为小学、初中的奥数,只是超前学习初中和高中知识,其实没有必要。在小学、初中阶段,更为重要的是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该校很多奥数获奖的学生,都是进入高中阶段才开始接触奥数。

黄河清认为,奥赛是一种拓展思维方式的训练,奥赛的内容基本是高考考试大纲之外的东西,对高考帮助不大,只是在对付最后的难题上,参加过竞赛的学生会相对有优势。但搞竞赛会占用大量的时间,如果冲着高考加分或者自主招生考试去学,反而得不偿失。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分享到6.79K
中东和平 欧元贬值
奇葩APP“疯投”会是下一个互联网泡沫吗? 详解特斯拉中国销量低之谜:看马斯克要怎么办?
大片半裸遮胸热辣!C罗前女友伊莲娜登体育画报 奥斯卡红毯:“石头姐”优雅复古 洛佩兹深V惊艳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2015年地方两会大幕拉开。

      详细>>

      今年12月13日是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详细>>

      热烈庆祝澳门回归十五周年。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主题曲《启航明天》正式发布

        详细>>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