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入学积分低 教育成本高 “单独二胎”遇上教育难题

深圳商报吴吉 2015-04-02 13:54:23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深圳商报讯】(记者吴吉)深圳各区2015年小一、初一的学位申请已经在3月底、4月初拉开了帷幕,但是今年出现了一个新问题——在政策内生育二胎的家庭,大孩子入学积分却比独生子女低。

教育成本高

家住龙岗的范先生今年31岁,大女儿4岁,他正和太太计划生育政策内二胎。但是仔细算了一笔账,他倒吸了一口冷气——大女儿的幼儿园费用每年就要上万元,舞蹈班、美术班又是一万多元。对于一个工薪族来说,一年两万多的教育支出已经让他倍感吃力,再添个老二,加倍的费用让范先生有些犯难。

教育成本还不仅仅是各种学习费用的“乘以二”,再添一个孩子后,为了更好地教育子女,很多母亲选择辞职。家住南山的于女士本来在一家外企里工作,收入颇丰。在老人的帮助下,5岁多的大儿子已经上幼儿园中班,但刚出生的小儿子让家里的“人员需求”一下子猛增,老人吃不消的结果是于女士只好放弃工作,当起了全职妈妈。“老人带孩子毕竟跟我们理念有差别,大儿子稀里糊涂地过来了,但有了前车之鉴,我不希望小儿子再在教育问题上走弯路,所以干脆辞职,自己担负起教育的任务”。于女士辞职给家庭带来的直接影响,就是收入锐减。“像我这样因为生二胎而辞职的妈妈还有很多,家里添了一口,却少了一个人的收入,这是个很大的问题”,于女士希望“单独二胎”政策以外还能有些配套的政策出台,比如:对单独二胎家庭给予一定物质上的补贴,或者适当减免家庭唯一收入者的税收。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到6.79K
中东和平 欧元贬值
奇葩APP“疯投”会是下一个互联网泡沫吗? 详解特斯拉中国销量低之谜:看马斯克要怎么办?
大片半裸遮胸热辣!C罗前女友伊莲娜登体育画报 奥斯卡红毯:“石头姐”优雅复古 洛佩兹深V惊艳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2015年地方两会大幕拉开。

      详细>>

      今年12月13日是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详细>>

      热烈庆祝澳门回归十五周年。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主题曲《启航明天》正式发布

        详细>>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