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海南节后现用工荒和就业难 求职者多挑专业挑高薪

海南日报洪宝光 2015-04-01 10:22:30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供需两旺的人才市场背后,最终达成用工协议的却很少

招工难找工难,两头难何招破解

-海南日报记者 洪宝光 实习生 何劝

春节以来,我省已举办了多场招聘会,每场进场招聘的企事业单位至少有100多家,多为民营企业,招聘岗位多数是服务员、保安、技术工人、市场营销、家政服务等,每次都吸引数千名求职者前来应聘。供需两旺的人才市场背后,最终达成用工协议的却很少,节后用工荒和就业难并存。

挑专业挑高薪

求职成功率不高

3月11日,在蓝天路海口人力资源市场举行的海口市“春风行动”专场招聘会上,招聘的岗位包括服务员、普工、司机、保安、家政人员等多种不同的职业,场面颇为火爆,当天吸引了3000名求职者前来应聘,然而达成用工协议的并不是很多。

春节以来,我省已陆续举办了20多场招聘会,记者发现许多应聘者都存在这种心理,自己所学专业一旦和用人单位对接不上,就不知所措,转来转去成了逛招聘会的看客。

除了挑专业对口外,多人还是想挑选高薪的岗位。在海口某小微企业从事电脑工作的李先生,虽然原单位工作不错,他总觉自己的付出应该得到更多的回报,然而参加了多场招聘会后,收效甚微。对方所开出的待遇甚至比现在的单位还要低,无奈之下,只好继续留在原单位。

琼海市博鳌亚洲广场行政总厨乔新卫告诉记者,招聘过程中,常遇到这样的事情,专业技术不怎样,反而想要高薪,从而影响了求职的成功率。

一位长期参加招聘会的企业负责人说,每年,全省各市县都举办各种招聘会,是搭建了平台,但求职成功率并不是很高。

招工难找工难

供求方都说难

不少企业都存在用工荒,招聘会上,像服务员、技术工人、房地产、保安等行业的用工缺口很大,但招聘情况不容乐观。

“别看招聘会上人来人往,许多人都是来逛招聘会的”。海南英利新能源有限公司人力资源部招聘专员杨滔说,每年春节刚过,公司都会出现工人不足,要找到足够的工人,每次都要来回跑好多个招聘会,收到的简历并不多,大多都是问上一两句,感觉自己没兴趣就一走了之。

“招人太难了。”3月11日,在琼海市举行的农民工专场招聘会上,博鳌镇一家酒店负责人说。招聘不理想,企业招聘的条件都放开了,但依然找不到满意的员工。

据了解,与往年相比,今年海口家政、保安、司机、保洁四个岗位的平均薪酬为2700元,其中家政人员的最高薪资达到5500元。技术工种诸如水电工、汽车维修工的平均薪资为3570元,相比2014年同期增长6.7%。

薪水比往年提高并不等于就能招到人,招工难已经成了招聘会上用人单位的一个普遍共识。海南民生燃气(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人事主管麦女士感叹:技术岗位招不到人,三次招聘会都来了,可连10个报名的也没有,就是有人应聘了,也很难保证用得上留得住。麦女士表示,企业能给的待遇都尽可能提高了,但依然无法满足求职者的欲望。

一边招工难,一边找工作难。陈先生家住海口市秀英区石山镇,今年45岁,因村里的土地越来越少,没地可耕种,干脆来到人才市场逛逛,虽说没什么专业技能,但吃苦耐劳的品质还是具备的。陈先生说,市内大大小小的人才招聘会都跑过,可就是找不到满意能干的单位。

采访中,不少应聘者表示,许多用人单位说是给交五险一金,但工作过程中,生活成本增加,每个月辛苦下来,所剩无几,因而想找高薪工作,而找到这些高薪工作都比较难。

对这种两旺又两难的尴尬用工市场境地,海南省人力资源市场工作人员表示,其实,人才招聘会上的供求两难情况,主要难在双方的不信任,要想有效解决这个难题,有关部门应该出台有效实用的相关保障政策,为供求两方提供保障,建立信任平台,才能彻底解决这个问题。

先就业再择业

两难有望破解

招工难,找工难,到底是什么原因造成了如此两难现象呢?记者对此进行了调查采访。

据海南省人力资源市场有关负责人介绍,两难现象是诸多因素叠加而成的,有求职者自身因素,择业期望值偏高是这些年来一直困扰求职者就业工作的一个主要问题。不少求职者在择业过程中因自身定位过高,而实际能力又偏低的矛盾是不少求职者就业困难的其中一个原因。

海南省就业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不少求职者都梦想着通过招聘会进入国企、外企工作,忽视了小微企业的作用。导致不少求职者找工作时存在各种困难。

海南省就业局就业指导处相关负责人表示,与国企、外企相比,小微企业的发展空间会更多,小微企业比较多,求职者完全可以先就业后择业,不要动不动就想一步到位。

有关专家指出,要解决两难现象,必须多措并举,首先国家应出台相关政策进行宏观指导,努力增加就业岗位,同时,求职者也应该从实际出发,选择力所能及适合的工作,避免眼高手低,调整心态,才能摆脱两难境地。

(海南日报海口3月31日讯)

分享到6.79K
握手在即 祈祷
详解特斯拉中国销量低之谜:看马斯克要怎么办? 带你去博鳌:听一听商界大佬们的“精彩语录”
大片半裸遮胸热辣!C罗前女友伊莲娜登体育画报 奥斯卡红毯:“石头姐”优雅复古 洛佩兹深V惊艳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2015年地方两会大幕拉开。

      详细>>

      今年12月13日是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详细>>

      热烈庆祝澳门回归十五周年。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主题曲《启航明天》正式发布

        详细>>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