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海南历史上曾有多起奇异极端天文气象事件 万宁明代下过雪

海南日报客户端陈彬 刘袭 2015-04-01 10:22:30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下冰雹稀奇?你可知道海南还下过雪?!还下过“雨血”!

3月30日下午,儋州市那大镇突降冰雹。不少网友在微博、微信上晒出照片,还有网友称:“奇闻啊,海南儋州下冰雹。”由此可见大家觉得海南下冰雹是件稀奇事。其实海南历史上有过多次极端天气的记载,不仅有冰雹、飓风、暴雨,海南甚至还下过雪,小伙伴们是不是惊呆了?

除了陨石坠落,自然界中的很多异常天象,都曾在海南出现过。鲜为人知的是,海南历史上还曾下过雪,而且史料对此有充分记载,这可谓一番极其罕见的天气现象。

此外,诸如彗星划过、雨血、两日并出等异常天象,在海南各地的县志文献中,都有相关记载。

海南历史上有过很多次极端天气的记载,比如降雪、冰雹、飓风、暴雨、大旱等等,都给当地的生产、生活造成极大的影响。

2011年儋州境内也下过冰雹

海南降冰雹的现象主要出现在3-5月份,其中,3月占记录的48%,4月占29%,其余月份基本没有冰雹。降冰雹的区域主要在海南北半部内陆地区。

海南省气候中心气象专家吴慧介绍,近几十年海南观测到冰雹的情况不多,较近一次在海南有气象观测记录的冰雹,发生于2011年5月的儋州境内。

冰雹出现的机会虽然不多,但可击毁农作物、房屋和击伤人畜。历史上,冰雹也曾多次给海南带来自然灾害。早期的史料记载,明朝天顺五年(1461)二月,琼山地区天降冰雹,“大的如斗,小的如鹅卵”。从民国时期开始,史料对冰雹灾害的记载逐渐详细,民国九年(1920)二月十八日的一个夜晚,文昌突降冰雹,“小者二三方寸,大者可满方尺”,北部一带的房屋砖瓦大多被击坏,椽梁都露了出来,庭院里堆满了冰雹,堵塞了水沟,墙壁被冰雹砸出各种花痕,就好像用斧头凿过一样。各种草木植物“近无完叶”,鸟蛇等动物也有不少被击毙的。

海南历史上曾有多起奇异极端天文气象事件 万宁明代下过雪

3月30日,儋州那大突降冰雹。(图片来源微博网友)

明代,万宁下过雪

正德元年(1506),中国南方曾出现过一次大寒潮,海南万宁甚至还出现了降雪天气。

正德《琼台志》有载:“正德丙寅冬,万州雨雪”,条下记有一首长篇歌,为明朝万州(今万宁市)人王世亨所作。王世亨是弘治五年举人,曾任宣化(今广西邕宁县)知县。

这首诗歌真实地记述了当时下雪的情景,为历史留下珍贵的资料。“撒盐飞絮随风度,纷纷着树应无数。严威寒透黑貂裘,霎时白遍东山路”,诗歌开篇,一派北国冬天的雪景,可这竟然是在琼州大地上真实的一幕。

这场奇异的大雪,引起当地百姓纷纷惊叹,“老人终日看不足,尽道天家雨珠玉。世间忽见为祥瑞,斯言非诞还非俗”。

由于这场雪下得突然,冻得槟榔都纷纷从树上掉落。树犹如此,人何以堪?只见下雪当夜,家家户户的人们翻箱倒柜,找出厚衣服来御寒,小孩子们还围着火炉取暖。王世亨不禁感叹:“百年此事真稀奇。”

“优渥战足闻之经,遗蝗入地麦苗生。疾厉不降无夭扎,来朝犹得藏春冰”,我国民间自古有“瑞雪兆丰年”的说法,万州下的这场雪,也被当地百姓看作来年丰收的好兆头。

不仅万宁下过雪,临高、琼山、澄迈三地也曾出现过雨雪天气。明崇祯九年(1637)十二月十五日,临高县“雨雪三日夜,树木尽枯”(光绪《临高县志》);清康熙二十三年(1684)十一月,琼山“雨雪,卉木陨落,椰、榔枯死过半”(宣统《琼山县志》);清嘉庆二十年(1815)十一月,澄迈县“天降大雪,榔、椰,树木多伤”(光绪《澄迈县志》)。

海南历史上曾有多起奇异极端天文气象事件 万宁明代下过雪

明代,万宁曾下过雪。插图\王凤龙

东方临高曾下“雨血”

记者翻阅各地县志史料发现,记载最多的异常天象是彗星的出现。明、清、民国时期,在海南各地均有彗星的记载。

古时科技水平不高,人们对于各种自然现象缺乏了解,对于彗星的出现,民间常把它当成战乱、伤亡等不祥预兆。因此在各地县志中,凡有彗星记载,时常伴随灾祸出现。比如光绪《崖州志》中记载,“万历三十九年(1611),彗星见南方。次年,罗活、官坊等峒黎作乱。大兵征剿。”“康熙四十一年(1702),彗星复见。三月,火烧东门街,伤四人。”民国《儋县志》记载,”民国二年(1913)八月初二夜,彗星出现。二十六日辰时,地震。”

清朝时期,在临高、感恩(今东方市)两地,还曾出现过“雨血”这种罕见的自然现象。“顺治四年(1647)夏五月二十二日雨血,土人被雨者,其衣尽赤”(光绪《临高县志》);

“(光绪)廿九年闰五月,宝上村见团火如斗大,色绿阴。自岭起,凌空疾射,至村西落。次早访之,见一塘水尽变浊,鱼虾死浮水面,臭不可闻,疑即夜见之火落此所致。旋又雨血。”(民国《感恩县志》)

记者查阅资料发现,类似“雨血”现象,在国外也曾发生。2001年7月25日,印度西部喀拉拉邦突降“红雨”,血红色的液体断断续续地下了两个月。在部分地区,红雨如注,海岸、河水都被染成一片鲜红。科学家们调查后,主要有两种说法:一种认为,降雨发生前,强风带来了阿拉伯地区的红土,随着降雨发生,红土夹杂在雨水中降落,使雨变成了红色。但是,这种说法遭到许多人的反对,理由是雨下的时间太长了。

另一种说法认为,经过研究,红色沉淀物根本不是泥土、灰尘,而是外星细菌。有科学家大胆地提出:那是来自彗星的外星生物,那场红雨可能就是“外星生物登陆地球”。

除了彗星和雨血,五色云彩,两日并出等异象,也被史家们记录下来。

未来海南仍可能降雪

海南历史上为什么会下雪?今后这样的奇事是否还会重演?吴慧从科学的角度,来解析这一自然现象。她介绍,地球大约于46亿年前形成起,地球上的气候经历了长期的激烈变化,大约出现过6-7次的大冰期。大冰期中又可划分为冰期和间冰期,冰期是其中气候较寒冷的时期,间冰期是其中较温暖的时期。

吴慧表示,海南岛全新世大暖期(间冰期中最暖阶段)约始于迄今7400年前,结束于2700年前,之后气温开始下降。明朝就处于这段冷周期,因此出现降雪现象并不奇怪。

海南岛的气候具有明显的冷暖交替特点,这种交替除了具有一定的周期性演变外,还具有不稳定性。如果不考虑人类活动影响,仅从气候自然波动的角度来看,未来海南岛仍可能会出现降雪,但具体时间难于预测。

原标题:《海南历史上,曾有多起奇异极端的天文气象事件\明代,万宁下过雪》

分享到6.79K
握手在即 祈祷
详解特斯拉中国销量低之谜:看马斯克要怎么办? 带你去博鳌:听一听商界大佬们的“精彩语录”
大片半裸遮胸热辣!C罗前女友伊莲娜登体育画报 奥斯卡红毯:“石头姐”优雅复古 洛佩兹深V惊艳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2015年地方两会大幕拉开。

      详细>>

      今年12月13日是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详细>>

      热烈庆祝澳门回归十五周年。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主题曲《启航明天》正式发布

        详细>>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