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最大太阳能飞机因天气推迟行程 或7日抵达南京

来源:央广网
2015-04-01 10:21:51

央广网重庆4月1日消息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昨天(31日)凌晨,重庆江北机场迎来了一位身形巨大的特殊客人,引得了众人隆重而热烈的欢迎。这就是千呼万唤始出来的世界上最大、最先进的太阳能飞机——“阳光动力2号”。

这架由瑞士制造,瑞士人贝特朗·皮卡尔及其伙伴安德烈·波许博格轮流驾驶的“阳光动力2号”太阳能飞机于昨天凌晨1时35分抵达了此次环球之旅的第五站,也是中国之旅的第一站重庆。

飞机到达重庆上空时,远看就像一支浑身长着光点的蜻蜓。紧接着,飞机在远处停机坪静静地降落。由于与普通的飞机不同,阳光动力2号飞机轮没有动力,只好由20来人人工牵引把飞机拉向临时搭建的机库,这个过程花了大约一个小时。

当皮卡尔和他的伙伴安德烈·波许博格走出机舱时,受到了包括瑞士驻华大使、重庆市政府有关领导的热烈欢迎。

从曼德勒到重庆“阳光动力”2号的这段行程是自3月9日开启环球之旅以来最具挑战的航程之一。中国云南省和四川省的山地地形为这段航程增加了不可预测性。这一航段是由该项目发起人、瑞士探险家贝特朗?皮卡尔驾驶。飞行过程中,执飞的皮卡尔需面对最低零下20摄氏度的气温。而且,由于大部分时间是高空飞行,皮卡尔还需使用额外的氧气。

皮卡尔连续19个小时独自驾机,还要跟大风、乱流作战,下飞机时,由于久坐,他有点站立不稳。很快适应后,这名英雄飞行员面带微笑回应着大家的欢迎,接受记者的采访,精神状态相当不错。

皮卡尔:我非常荣幸能驾驶世界上第一架太阳能飞机来到世界上最大的城市之一重庆,来到世界上最大的国家中国,这对我来说非常的了不起。同时,这个飞机的建造需要我们许多年的准备,许多年的建设,需要我们的合作关系,需要我们推进技术。现在,我们实现了这一点,让中国人民见到了这一架飞机,把技术带到学校带到大学,让学生看到这样的科学技术,我们想展示一个非常惊奇的事物,一个奇迹。

在重庆20多度的温度下,皮卡尔脚下的那双厚重的鞋子引起了记者的注意,皮卡尔说,他在空中飞行时,机舱内温度很低。

皮卡尔:这个鞋子非常暖和,这里面有加热系统,你看这里,当飞机飞到九千米的高度时,我们的脚非常暖和。

皮卡尔的伙伴、飞行员安德烈·波许博格也补充说,由于机舱内缺氧,皮卡尔飞行的时候需要带上氧气面罩。

波许博格:上面是缺氧的,所以我们需要带上氧气面罩,你们能看到他的脸上还有氧气面罩的印记。

此次“阳光动力2号”环球飞行是为了传递清洁能源与绿色环保的先进理念,希望全面展示航空创新科技,同时也是人类冒险飞行挑战自我的伟大创举。中国科协与瑞士阳光动力公司联合开展 “阳光动力科普中国行”活动,中国科协科普部副部长刘亚东表示,活动旨在大力弘扬科学思想和探索精神,激发青少年的科学探索兴趣和热情。

刘亚东:在重庆期间,明天我们就有进校园的活动。在南京,我们还会有“青少年拥抱阳光动力”,等科普沙龙。新能源,清洁能源,等环保理念和知识的学习和传播。我们将会把这个活动搞得更好,让更多的公众了解我们的清洁能源,环保和创新的一些知识。

昨天,阳光动力2号降落重庆,也由此拉开了“阳光动力科普中国行”系列活动的序幕。昨天下午,“阳光动力2号”机组人员来到了巴蜀中学,和师生以及太阳能飞机爱好者来了一场零距离交流,两位飞行员贝特朗·皮卡尔和安德烈.波许博格,鼓励青少年勇于探索,用疑问来刺激自己探索未知世界。

接下来,阳光动力2号中国行的第二站是南京。原本按照计划,飞机应该在昨天晚上8点半降落在南京。但是,由于重庆到南京的天气情况不理想,“阳光动力2号”将在重庆多呆一段时间。

尽管没有能按预计时间飞往南京,但是南京方面也已经做足了准备功课迎接这只庞大的蜻蜓。昨天下午,江苏省科协召开新闻通气会称,根据最新的天气预报和空中管制安排,阳光动力2号有望在4月7日来南京,届时南京市的部分中小学生将近距离接触这架太阳能飞机,享受一道科普盛宴。

“阳光动力2号”太阳能飞机于3月9日从阿拉伯联合酋长国首度阿布扎比开启环球飞行,是世界上首驾不需燃料可昼夜持续飞行的有人驾驶太阳能飞机。飞机计划飞越10个国家在13个地点停留。继南京之后飞机将飞越太平洋前往夏威夷以及美国本土。此后飞机将越过大西洋前往南欧或北非,于八月份返回出发地阿布扎比。飞机会在停留的地方参与和举办公众活动,向公众介绍这一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