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5年投入50亿!广东安排专项资金建高水平大学

广州日报我有话说 2015-04-01 10:09:02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2015年到2019年,广东省政府将安排50亿元专项资金用于高水平大学建设。”在2月5日召开的2015年全省教育工作会议上,副省长陈云贤这样说。

在这五年中,广东省将安排50亿元专项资金用于高水平大学建设,对综合实力较强的高校整体纳入重点建设高校范围,对学科特色明显的高校以重点建设项目方式纳入建设范围,推动一批高校的综合实力、区域竞争力和国际影响力跃上一个新台阶,带动全省高等教育水平整体提升。

记者获悉,广东省现有141所高校,但高水平大学数量偏少。高水平大学建设的目标是重点建设若干所像中大、华工这样有影响力的大学。此外,还将通过统筹教育资源,重点建设一批高水平院校和高水平的学科,以提升广东高等教育的综合实力和国际影响力。同时,今年还将以启动高水平大学建设为重点,全面推进高等教育“创新强校工程”。

广东省教育厅2015年工作要点中也明确,要启动高水平大学建设,做好《中共广东省委广东省人民政府关于建设高水平大学的意见》出台和启动实施工作。

高水平指标要能获得国际认可

省教育厅厅长罗伟其最近介绍,高水平大学建设既是广东创新驱动当中一个源头动力,也是广东目前的短板。广东跟京津冀、长三角相比,优质科研技术水平有一定差距。珠三角与京津冀和长三角地区是三个最具竞争力的发展地方,也是需要当好排头兵的地方,也是需要在创新驱动当中为国家做贡献和支撑的地方,教育和科技的资源应该要比别人更优、更好、更多才对。“由于历史的原因,广东高水平的大学相对来说没有江苏多,没有上海多,没有北京多,甚至也没有湖北多,这些是我们的短板,所以省委省政府对此高度重视。”

他强调,提高广东的办学水平,建设一批高水平大学,能解决好广东创新驱动的原动力。未来几年里广东推进高水平大学建设的工程,会以一个周期一个周期的方式去建设,主要围绕科学研究、技术开发、产学研合作、学科建设、人才培养来开展,建设国际国内同行都能够认可的高水平大学。

“不是说你自己说自己是高水平大学就行了,不是简单的指标体系说是‘高水平’就行了,这个指标体系要获得国际国内的公认,又能够为国家的发展战略以及地方的经济发展提供高层次人才的支撑、高水平的科研成果和思想政策的支撑。”罗伟其强调说。

哪些高校有可能“入围”?

高水平大学的目标是建设若干所像中大、华工这样有影响力的大学,这也意味着中大和华工是榜样,而不会是此次建设的成员。

暨南大学是中国第一所由国家创办的华侨学府,是目前全国境外生最多的大学,是国家“211工程”重点综合性大学。

华南师范大学是一所学科门类齐全的国家“211 工程”重点建设大学和广东省省属重点大学。

广东共有4所国家“211工程”大学,除中大和华工外,就是暨南大学和华南师范大学,相对来说,这两所高校进入建设范围的可能性较大。

细数广东重点高校,能进入建设范围的高校其实不少。华南农业大学是全国重点大学,是广东省和农业部共建的“211工程”大学,有农业昆虫与害虫防治、作物遗传育种、农业经济管理、果树学和预防兽医学5个国家重点学科,在广东农业及粮食安全工作中,有着极为重要的作用和角色。

南方医科大学前身为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一军医大学,创建于1951年,1979年被确定为全国重点大学,2004年被批准为全国8所试办八年制医学教育的高等院校之一,医学类院士就有三位,近年提出建设“南方医学教育高地”。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培养国际化人才,学科发展国际化,纳入建设范围将大大提高广东高等教育服务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能力和水平。广东工业大学则是工科专业人才培养和科研大户,对广东创新驱动战略的推进无疑将有实质性的帮助。

此外,深圳和广州也有可能进入候选的大学。广州有广州大学和广州医科大学,深圳有深圳大学。对广州来说,是二选一还是两者都进入,或者有学校是以项目的形式进入,也许都是可能的选项。

榜样

中山大学

华南理工大学

花落谁家?

暨南大学

中国第一所由国家创办的华侨学府,是国家“211工程”重点综合性大学。

华南师范大学

国家“211 工程”重点建设大学和广东省省属重点大学。

华南农业大学

全国重点大学,是广东省和农业部共建的“211工程”大学。

南方医科大学

广东工业大学

广州大学

广州医科大学

深圳大学

分享到6.79K
握手在即 祈祷
详解特斯拉中国销量低之谜:看马斯克要怎么办? 带你去博鳌:听一听商界大佬们的“精彩语录”
大片半裸遮胸热辣!C罗前女友伊莲娜登体育画报 奥斯卡红毯:“石头姐”优雅复古 洛佩兹深V惊艳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2015年地方两会大幕拉开。

      详细>>

      今年12月13日是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详细>>

      热烈庆祝澳门回归十五周年。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主题曲《启航明天》正式发布

        详细>>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