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穗3银行实行二套首付四成 公积金贷款更难

羊城晚报戴曼曼赵燕华张爱丽李晓旭 2015-04-01 10:09:02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穗3银行实行二套首付四成 公积金贷款更难

业内人士称,预计新政全部落实还需一个月左右羊城晚报记者艾修煜摄

广州地区包括工行、招行、建行在内的银行已确认实行“二套首付四成”

二套房房贷最低首付四成,被誉为房地产“330新政”于3月30日公布后,昨日,羊城晚报记者了解到,包括工行、招行、建行在内的少数银行已经表态:二套房将实行首付四成起,但包括中行、农行等多家银行仍在等待总行通知。

工行率先落地新政

昨日,工商银行总行相关负责人表示,工行已经加强与各地政府部门和金融监管部门的沟通,本着“因地施策”和“风险可控”的原则,根据各城市房地产市场的状况以及借款人的资信状况、还款能力确定贷款首付比例和利率水平,对拥有1套住房且相应购房贷款未结清的居民家庭,为改善居住条件再次申请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购买普通自住房的,最低首付款比例为40%。

工行也因此成为第一家对房贷新政执行情况进行表态的国有银行。而广州地区包括农行、中行在内的多家银行仍未出台具体细则,仍在等待总行的通知。

有业内人士向羊城晚报记者透露,即使有银行总行已经进行表态落地执行,但分行仍需与当地的监管部门沟通,以确定最终的政策细则,包括首付比例以及利率状况等,“尤其是广州地区仍然属于限购区域,可能仍需要等待当地人行确认”。

二房贷利率将有差距

昨日晚间,广州市的建行、招行也向羊城晚报记者确认,二套房房贷最低首付四成,但是利率维持上浮1.1倍不变。同时,包括中行、农行、光大、华夏、浦发等银行在内的多家广州地区的银行都依然保持着二套房房贷首付七成,房贷利率较基准上浮1.1倍。

融360房贷分析师袁媛认为,对于此次新政,银行需要一段反应时间,不会像降息一样马上落实到位,预计新政全部落实还需一个月左右的时间。

有广东地区国有银行个贷部的相关人员也表示,未来各地的银行可能会根据当地房价、客户资质、银行贷款结构等多种因素进行定价,因此二套房房贷的利率在未来可能会逐渐拉开差距。他也建议需要购买二套房的改善型购房者不妨静待两周左右的时间,让广州地区的银行先对政策进行“消化”。

羊城晚报记者在走访过程中发现,各大银行的网点聚集了不少市民前来询问二套房房贷情况,普遍关心的就是二套房贷的首付以及利率情况。不过,银行的工作人员也颇无奈,一家国有银行的员工表示:“目前仍在等待细则落地通知,不能在当天给出客户准确答复”。

广州公积金贷款或更抢手

羊城晚报讯记者赵燕华报道:“3·30楼市新政”牵动人心,公积金作为其中一项内容备受关注。有分析指出,新政关于“公积金首套最低首付两成”的规定,可能会让本已紧张的公积金贷款更加捉襟见肘,广州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表示,初步提出了用商业贷款置换公积金贷款的解决方案。

中原地产项目总经理黄韬昨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广州公积金前段时间放贷额度短缺,所以在新政刺激下或有更多人买房,可能让公积金贷款更难。

据悉,广州去年下半年开始住房公积金贷款一贷难求,每月10亿元额度被“秒抢”令人记忆犹新。对此,广州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表示,初步提出了用商业贷款置换公积金贷款的解决方案。具体来说,就是商业银行向购房者提供贷款,公积金中心则补贴商业贷款和公积金贷款之间的利息差。此举一方面可缓解公积金贷款的排队现象,另一方面也没有增加购房者的利息支出。

此前市场上有中介提出,购房者可以加数千元的“加急费”,纯公积金贷款就不用等那么久。昨日,记者就此咨询了广州公积金中心,得到的答复是,公积金中心从未收取过所谓的加急费,也没有所谓的加急贷款业务,目前所有的公积金贷款申请均是按照统一的程序申请。

政策对比

房价会否重演2009年的“疯涨”?

业内人士认为,四部委联手打出“金融+财税”的政策组合拳与2008年末出台的楼市政策似曾相识。

此次新政出台,会否导致房价重演2009年的疯狂上涨?专家普遍认为,在我国经济增速放缓、结构调整的“新常态”下,尽管本轮新政将在短期内刺激楼市复苏,但由于影响楼市的诸多因素已经发生改变,“量增价稳”将成为2015楼市新特征。

住房政策类似

2015年3月30日,中国人民银行、住建部、银监会三部委联合发文,将二套房首付比例下限下调至四成,公积金贷款购买首套房首付最低降至二成。同日,财政部和国税总局也发布通知,将普通住房营业税免征期由五年改为二年。

2008年10月,中央出台措施,规定个人住房转让营业税“五改二”,首套房和二套房最低首付款比例下调至20%。

供求格局不同

据中原地产研究咨询部数据,全国商品住宅待售面积自2010年起迅速攀升,尤其二三线城市存量增长明显,中国房地产供求格局已经发生了深刻的变化。

2009年,楼市的回暖是以首次购房为主的刚性需求最早撬动了一线城市楼市的坚冰,形成市场复苏的“第一推动力”。此后,更多的改善性需求、投资性需求开始进场,并一度成为购买主力。

上海中原地产研究总监宋会雍说,对比2009年楼市政策出台的节点,此次新政出台的市场背景有明显不同。“首先在供求关系上,当前楼市供求比达到1.3:1,而2009年供求比才1.1:1,当前供大于求的情况明显严重;其次,当前市场还是靠刚需或者改善型需求的购买力在支撑,而2009年由于没有限购政策,政策转向可以更充分地吸纳投资客入市;但现在市场上投资客相对减少,因为政策转向不足以让投资客相信存量可以一夜消除。”

信贷环境不同

业内人士认为,自2010年起,中国楼市的信贷环境也由松趋紧。货币供应量增速趋缓使得楼市“蓄水池”效应弱化。

安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高善文认为,2009年的货币环境十分宽松,加之经济高速发展,居民收入提高快,“这时候老百姓买房,也是非常理性的选择。”

世邦魏理仕中国区研究主管陈仲伟指出,2009年12月末,广义货币供应量同比增长27.68%,而2015年的增速目标为12%。“楼市在某种程度上是一个蓄水池,可以吸纳超发的货币。房价也会随蓄水池的水位上涨。”

一位银行人士告诉记者,2009年,银行有大量的信贷额度,当时房贷属于优质贷款品种,为增加房贷配给,7折利率屡见不鲜。而现在在整体房价下行、房地产市场持续低迷的情况下,银行甚至连首套房购买者都不愿意给予优惠利率。

理财渠道不同

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员严跃进说,过去三年,理财产品的崛起,让中国居民的金融资产发生了转移。

瑞银首席经济学家汪涛认为,住房市场存在两种需求,一是改善性需求,另一个则是投资性需求。去年以来,由于房价增长显现出停滞状态,许多城市的投资性买房需求发生了逆转。“这是因为投资性买房就是看涨,如果房价涨幅不大或者下跌,那么在大部分城市投资买房的收益其实是负的。我国住房租金收益率非常低,而理财产品一般收益率在4%-5%。”(据新华社)

市场反应

广州 新政公布前卖房的业主反悔了

部分卖家想撤销网签,但要支付10%的违约金

羊城晚报记者 张爱丽

房产新政的出台,在减轻消费者购房压力的同时,也出现了一些新的买卖纠纷。3月31日,羊城晚报记者采访了解,新政出台后,有卖家认为自己的房子价格卖低了,想解除买卖合同。

对此,有业内人士透露,要解除合同,违约方需按首付款的10%来支付另一方违约金。此外,如果双方签署合同时注明实收,即使是因为卖方的原因解除合同,买家亦要向中介支付相应佣金。

新政出台前卖房“亏了”

3月31日不到8时,广州洛溪新城某地产中介负责人何小姐就回到中介处了。因为一早还在睡梦中的她,就被客户陈航(化名)的电话吵醒。“何小姐,昨天出台的房产新政你看到了吧?免营业税由满5年改为2年了。”陈航语速飞快:“我上个月和买家签合同时,考虑到我的这个房子不足五年,对方要缴高额的营业税,才降了10万元卖给了他。我老婆昨天看到政策后把我骂了一个晚上,非要让我趁着还未办理房产过户,找买家再谈一谈。”

了解清楚陈航的诉求后,何小姐立即致电买家吴伟(化名)。吴伟同意和卖家谈谈,并表示会在8时到何小姐所在的中介处。“不过,双方来我店里谈了近一个小时后还是不欢而散。”

何小姐介绍说:“卖家觉得自己卖亏了,希望买家给予补偿,或者解除网签合同。但买家不同意。”

上述并非个案。位于海珠区怡乐路的一中介顾问小刘也向记者透露,其有一客户也因新政的实施而免交营业税,卖家因此也觉得自己房子卖亏了,要求买家给予部分补偿,否则称不配合办理房产过户。

天河、越秀、海珠等区域部分中介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现在一些业主还不知道新政出台,如果知道也许会有更多的纠纷出现。

撤销网签付10%违约金

中城地产刘小姐表示,网签合同的申请和撤销要经过买卖双方的同意,尤其是撤销网签合同手续更繁杂,要先到建委做撤销网签的申请,然后将买卖双方同意撤销网签的相关材料和委托中介撤销网签的授权书交给相关委托中介。如果对方不配合,另一方可以向法院起诉要求协助办理注销合同。

此外,满堂红市场研究部高级经理周峰介绍,撤销网签时,违约方要向另一方支付首付款10%的违约金。以上述陈航的房子为例,如果首付款为三成的话,陈航要支付吴伟违约金4.95万元;如果首付款为七成的话,陈航则要支付违约金11.55万元。

不仅如此,周峰还提醒消费者,由于现在二手房交易,通常都是以买家实收的方式进行,因此即使是因为卖家的原因撤销网签,买家也要按此前合同规定来支付中介佣金。

深圳 部分热门二手房一天涨价多次

有机构预测第二季度成交量将翻番

羊城晚报讯记者李晓旭报道:3月30日,二套首付比例最低降至四成,满两年房屋交易免征营业税等政策落地。3月31日,记者从多家地产中介获知,深圳不少二手房业主获悉新政后纷纷反价。

原本计划购买深圳百花片区学位房的张先生表示,他看中了一套40多平方米的学位房,3月29日晚已与卖家商定了153万元成交。但3月30日新政消息传出后,业主当晚就表示“不卖了”。张小姐上周五购买了一套二手房,当时她去过户,交了2万多元的税款。虽然按照新政,如果晚几天过户,这部分税就不用交了,但张小姐想到年前交了定金的这套房,现在同户型同朝向房源最新的成交总价已经贵了7万多元,心理也就平衡了。

据深圳中原研究中心研究表明,楼市成交正全面回暖。尤其是二手房交易,有些热门房源甚至出现一天多次反价的现象。二手房均价已从2014年9月的30233元/㎡一路攀升,现已突破33000元/㎡。与此同时,新房价格也在节节攀升,且三月底开盘的多个楼盘销售率都在80%以上。

记者采访了数家有房源在售的开发商,均表示4月份将会涨价。美联物业全国研究中心认为,这次对二套房首付的调整,将直接刺激客户入市的冲动。楼市量价畅旺不难预见,“金四银五”再现并非难事。

中联链家二手房研究院表示,上周深圳二手房成交量再创新高,环比上涨15.7%。预计第二季度深圳二手房成交量比第一季度至少翻番。

分享到6.79K
握手在即 祈祷
详解特斯拉中国销量低之谜:看马斯克要怎么办? 带你去博鳌:听一听商界大佬们的“精彩语录”
大片半裸遮胸热辣!C罗前女友伊莲娜登体育画报 奥斯卡红毯:“石头姐”优雅复古 洛佩兹深V惊艳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2015年地方两会大幕拉开。

      详细>>

      今年12月13日是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详细>>

      热烈庆祝澳门回归十五周年。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主题曲《启航明天》正式发布

        详细>>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