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同安:陶瓷精品联展 续写辉煌海丝路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同安:陶瓷精品联展 续写辉煌海丝路
海峡两岸陶瓷展-何东方摄
同安:陶瓷精品联展 续写辉煌海丝路
海峡两岸陶瓷展-何东方摄
同安:陶瓷精品联展 续写辉煌海丝路
海峡两岸陶瓷展-何东方摄
同安:陶瓷精品联展 续写辉煌海丝路
海峡两岸陶瓷展-何东方摄
3月26,同安首届海峡两岸艺术家陶瓷作品展在同安文化馆举行,两岸29位陶瓷大师带来104件近代、现代陶瓷艺术作品,品种包括青花、粉彩、釉里等,在这里争奇斗艳。据了解,此次作品展由同安区委宣传部、同安区侨台事务办公室、同安区旅游局、同安区文化体育出版局共同主办。

顶级陶瓷精品齐聚同安

逛展中,记者发现,曾经名声在外的同安珠光青瓷也出现在本届展览上。珠光青瓷呈枇杷黄,这种瓷器的特点是:釉润、深腹、敛口、小圈足。历史上,同安汀溪是珠光青瓷的原产地,以生产日用生活器具为主,其中碗的产量最大,占八成。不过,由于多种原因,这种青瓷的技艺在同安已经消失了800多年,直到这几年,才被重新挖掘出来。

台湾陶瓷界公认的工艺大师蔡荣祐带来了三件自己满意的作品《包容》,这个系列在吸取传统精华的同时,在用釉技艺和创作构思上有了很大的创新。而台湾苗栗的工艺大师汤润清则带来了三件着色素雅的《枯木》系列作品,他以枯木为主线,并辅以各种生物,表达对大自然的感悟。景德镇的工艺大师李贵镇作品在2012年就曾拍出15万元的高价,此次他带来了《雅兰幽静》估计也超过15万元,该作品在釉色运用上技法无比娴熟,红绿釉色做成石头,元青花技艺则应用在兰花的勾勒上,在同行间大受赞许。杨李英带来的《吉祥如意》工笔瓷板画,细腻无比的发丝、精美的如意、生动的人物眼神……一切都足以见证其工笔技法的高超。

著名收藏家、同安陶瓷文化研究会会长柯福晟也拿出自己收藏的44幅《西厢记》及《二十四孝》瓷板画到现场参展。

本次陶瓷联展是同安首次大规模的集合内地和台湾艺术家们的优秀作品进行展示,这不仅为同安市民带来了高雅的艺术享受,也给同安厚重的历史文化注入了新鲜的艺术元素。台湾的陶瓷艺术与内地一脉相承,同根同源,也有着明显的差异与个性,两岸陶瓷创作对比上,大陆功底扎实,而台湾比较注重天马行空的创意。此次联展有利于促进海峡两岸的文化交流,让陶瓷艺术更好地为广大群众所认识。应邀参加这次联展艺术家们技艺高超、创作手法各具特色,是陶瓷艺术创作领域的佼佼者。

同安努力重续海丝辉煌

古同安,今厦门。同安历史悠久,人文荟萃,是科技巨匠苏颂诞生之地,儒学宗师朱熹首仕过化之区,千年的历史积淀为同安留下了为数众多的文化遗产和财富,陶瓷艺术在同安也有着深厚的历史底蕴。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同安汀溪窑所生产珠光青瓷在宋代经海上丝绸之路远销日本、韩国和东南亚地区,是“同安制造”在世界市场上首次崭露头角。

不管是同安汀溪窑遗址还是珠光青瓷,抑或是位于同安祥平街道溪声社区的坑仔口古龙窑群,它们都是同安在海丝路上传奇与辉煌的见证。溪声社区老人协会会长、古龙窑群的守护者洪德强向记者介绍说,自己小时候,十多米长的大船还经常开到村东北的西溪码头,自己就曾经和父亲一起肩挑陶器到船上去,通过船运坑仔口龙窑烧制的陶器卖到海外各地。

同安区副区长林国财开幕上表示,希望通过本次联展,能进一步增进两岸陶瓷艺术的交流与合作,提升同安陶瓷艺术水平,让陶瓷这一古老的艺术不断推陈出新;进一步推动同安陶瓷的产业化运作,加快我区文化创意产业发展,让同安陶瓷业乘着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东风再度扬帆起航,为富美同安建设再添人文靓彩。

两岸大师走近百年龙窑

昨日下午三点,海峡两岸29位陶瓷工艺大师来到位于同安区溪声社区的区级文物保护单位坑仔口龙窑。

亲历这片曾经见证着同安海丝传奇与辉煌的龙窑,让两岸陶瓷艺术大师们感到无比震撼,不管是长达72米的龙窑还是龙窑之外,数千平方堆场上的陶器堆场都深深吸引着这群热爱陶瓷的大师们。

第一次走近龙窑,详细询问着龙窑的规模、历史……每一个角落,他们都细心地拍照、留影。台湾工艺大师汤润清告诉记者:“这么长的龙窑,堆积得这么大陶器堆场、这么多的陶器我都是头一次看到,非常震撼,知道同安有深厚的文化底蕴,但还是这群有着近200年历史龙窑给我的感觉更震撼,坑仔口龙窑很值得好好保护开发。”

同安陶瓷文化研究会会长柯福晟介绍,同安坑仔口的5条古龙窑遗址,其中有4条长度达到72米,是一处我国现存的规模最大,保存较完整的,有历史和科学价值的文化遗产,该龙窑群于2009年被国务院列为中国第三次文物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的重要文物新发现之一,2012年被同安区人民政府列为区级文物保护单位。

(通讯员:杨心亮 叶文彬 叶秋碧 郑素描)

分享到6.79K
编辑: 黄适标签: 同安 陶瓷
握手在即 祈祷
博鳌论坛,最值得你关注的经济大咖有哪些? 2015博鳌亚洲论坛的七大看点
大片半裸遮胸热辣!C罗前女友伊莲娜登体育画报 奥斯卡红毯:“石头姐”优雅复古 洛佩兹深V惊艳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2015年地方两会大幕拉开。

      详细>>

      今年12月13日是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详细>>

      热烈庆祝澳门回归十五周年。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主题曲《启航明天》正式发布

        详细>>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