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大学中国国际生占29% 多数回国:我爸爸认识人

作者:谢涓 来源:澎湃
2015-03-26 12:35:53

美国大学中国国际生占29% 多数回国:我爸爸认识人

美国大学的外国学生数量大幅增长,其中中国人贡献不小。图为南加州大学校园。


由于中国富裕阶层的崛起,还有盛产石油的海湾国家为国民提供丰厚奖学金,美国大学正被数量空前的外国学生挤爆了。
据《华尔街日报》报道,现金拮据的美国公立大学也在推波助澜,积极招募海外学生,尤爱本科生——他们缴纳的费用要比本州学生多得多。
根据美国国土安全部3月25日发布的报告,美国现有113万外国学生,大多数在修读大学学位。这一数据相比去年增加了14%;比2010年增加了50%;与2005年的外国学生数量相比大增85%。
当然,中国人对此有不小贡献。
细看今年的数据,中国学生占据了国际学生的最大份额——331371人,或者说29%。沙特在美国学习的学生为81000人,在2000-01年,这一数字为5000人。近四分之三的沙特学生报读学士学位专业或英语语言课程,以完成本科阶段学业。
根据该报告列出的留学生数量,私立大学中,南加州大学拥有最多的国际学生,达12480名;哥伦比亚大学排在第3位;纽约大学名列第5。
此外,有两所公立大学深受国际学生欢迎,分别是排名第二的普度大学和排在第四位的伊利诺伊大学厄本那-香槟分校。
学校开支增加,政府投入减少,再加上美国学生抵制学费上涨……留学生俨然成了许多公立大学的主要财源。有的大学聘请外国顾问招收海外学生,有的则派出自己的员工侦察最新动向。许多公立大学的官员表示,实际上是支付更高学费的国际生在补贴本州学生。
越来越多的国际学生引发了部分美国人的“排外”情绪。来自外州的美国人尤其是外国学生的到来,在美国多州引发争议,认为这挤占了本州居民的学习机会。
堪称美国“最著名和最庞大公立大学”的加州大学最近宣布,将洛杉矶和伯克利两大分校的外州和外国学生比例控制在现有水平,即22%。艾奥瓦大学去年通过了一项提议,将州政府对公立高校的拨款与入读的本州学生数量挂钩。
居住在俄勒冈州塞勒姆的布伦达·纳德吐槽说,她最近在为女儿寻找合适的大学,结果老是遇到许多外州和外国学生。“因为希望自己的孩子有最大的入学机会,我必须抢在他们前头。”她还说,“我理解州政府也需要钱,但我担心这让一些俄勒冈州居民丧失入读机会。”
国际学生的增长,也让象牙塔变得不那么宁静——也有说法是,国际学生炫富拉仇恨。
在密歇根州立大学,短短九年间,来自中国的本科生数量增长了8倍,达近4000人。2012年,中国留学生开的多部豪车被人为破坏。此后,工作人员和学生一直在加强校园内各群体的沟通工作。
“通常的观念是,钱被花在了外国学生身上,他们正在取代美国学生,即使这在大多数情况下是不成立的。”对此颇有研究的密歇根大学经济学家约翰·邦德不赞同这种狭隘的观念。
 长期以来,美国的研究型大学吸引了很多外国学生。通常他们申请就读研究生,而且手头并不宽裕,要靠奖学金和助教等工作,才能继续进修。
9·11事件后,美国收紧学生签证。但现在,外国学生数量大涨。邦德说,“本科生数量简直是爆发式的增长”。
以科罗拉多大学博尔德分校为例,在未来三到五年,外国学生比例将从目前6.5%提升到10%。如今,该校的三大外国学生群体分别来自中国、沙特阿拉伯和科威特。

需要注意的是,外国本科生的学杂费为每年35231美元,来自外州的美国居民为33333美元,而科罗拉多州居民仅需10971美元。
与许多获得更高学历的留学生(选择留在美国工作等)不同,大多数念本科的留学生表示在学成后将回国。其中,拿国家奖学金来读书的沙特留学生,根据规定必须回国效力。中国本科生则看重国内的发展机会。
为什么要留下来?我在这里没有关系。”在博尔德分校念经济的大三学生李金鑫(音)表示,“在中国,我爸爸认识人,很容易做生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