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慈善妈妈”涉造假敛财

作者:刘钊 来源:早报
2015-03-26 09:23:06

  助手举报其谎称获壹基金支持拿到出租车广告权、拿“慈善用地”开发房产

  ● 王玉琼借“壹基金投资1500万”拿到14年出租车广告收益权,壹基金已否认参与。

  ● 声称“欲斥资500万筹建敬老院”,从政府手中低价拿到慈善用地60多亩。

  ● 称“敬老院需要后续持续的资金投入……利用多出的土地做房地产经营来维持敬老院”。

云南“慈善妈妈”涉造假敛财

  ▲ 王玉琼因艰辛寻子的历程出名。

云南“慈善妈妈”涉造假敛财

  ▲ 原定2011年开建的敬老院,圈地后至今未开工。刘钊图

  王玉琼是云南文山最出名的“悲情妈妈”,也是当地人人皆知的“慈善妈妈”。最近她遇到麻烦了。

  “政府认可我们这个项目,连我们的办公地点都在政府大院,可他还在网上乱咬(举报),他就是个疯子。”不久前,在云南文山市委、市政府所在地,王玉琼显得有些生气,“这个赵春雷,简直不可理喻。”

  王玉琼1969年生,云南文山马关县人,是云南文山知名的“慈善妈妈”,举报她的赵春雷,曾是她身边的得力助手。

  “为了她(王玉琼)的生意,我过去跟着她做了一些见不得光的事情,现在她发达了,却把我一脚踢开。”远在湖北的赵春雷在电话中告诉早报记者,“我现在就是要揭开她的伪慈善面目。”

  早报记者发现,王玉琼因声称“欲斥资500万筹建敬老院”,从政府手中低价拿地60亩;声称李连杰、壹基金向其捐助1500万,又从政府手中获得了14年(文山)出租车广告收益权。

  然而,王玉琼承诺的敬老院至今都没开工,而“壹基金投资1500万”一事,目前已被壹基金证实造假。

  王玉琼还涉猎矿山。在老家,她因开矿山已与亲哥结怨多年,甚至拳脚相向。她的二哥王玉全称“她(王玉琼)是我见过的最大的一个骗子”。

  当年与王玉琼一同承包矿山的李健告诉早报记者,当他得知王玉琼私自把矿山卖掉后,曾要求对方返还其个人出资的6万多元,“到现在也没给我,那么多年的朋友了,闹到现在谁也不理谁。”

  “慈善妈妈”光环的背后,疑点重重。

  “筹建敬老院”赢美誉

  2011年初,云南当地媒体以“女老板(或千万富婆)寻子八年”为题,大篇幅报道了“悲情妈妈”王玉琼艰辛寻子的历程。

  在媒体的报道中,王玉琼在2003年1月15日不幸丢失儿子,因寻子多年千金散尽,而后东山再起。

  在接受多家媒体采访时,王玉琼无一例外都会提及自己将斥巨资建造敬老院一事。“慈善妈妈”的美誉自此而来。

  云南媒体报道,王玉琼计划斥资500万,以儿子“王誉”的名字命名敬老院。

  “办敬老院不是为了赚钱。在我有了一点点能力的时候,能给年迈的、有这方面需要的老人们做点实事,改善一点生活,那该是多好的一件事。”王玉琼告诉早报记者,当年,她向相关部门提出筹建敬老院的想法后,得到了各级部门的鼎力支持,项目初期进展顺利。

  据云南媒体当时报道,该敬老院项目选址在文山市古木镇纸厂村委会沙沟村民小组,占地面积20亩,预计可容纳100人,计划2011年破土动工。

  筹建敬老院一事,为王玉琼赢来诸多赞誉。云南媒体纷纷冠之以“女慈善家”、“慈善妈妈”等称号。

  壹基金捐1500万?

  2011年4月初,文山当地《映象文山》杂志刊发了一篇王玉琼的新闻报道。

  公开资料显示,《映象文山》隶属于文山映象传媒有限公司,该公司网站简介称,其是文山电视台全额出资组建的国有独资公司。

  这篇名为《悲情妈妈感动李连杰,“壹基金”投资1500万打造平安文山!》的报道中,作者“刘家大少”提到:3月中旬,王玉琼再次找到我,“她说,有人愿意以我的名誉(义)捐助1500万为文山做慈善或公益事业”;这神秘的好心人是谁?答案是李连杰,他的“壹基金”向文山慷慨出手了!

  文章写道:“那人(李连杰)没有指定项目,而是问我(王玉琼)有什么项目,当时我想,我的王誉敬老院前期工作已经铺开,资金上的问题也不大,所以我没想过把这笔钱投入到敬老院中。我只想了不到半分钟,就说做出租车GPS系统吧。”

  按照该文章所述,与壹基金达成协议后,王玉琼把他们(壹基金)的想法和自己的设想向文山市相关部门汇报,得到后者支持;文山市交通运输局、文山市公安局先后表态支持。

  几乎与此同时,云南一家省级都市类日报亦刊发相关报道,只是该报道中提及的捐助方变成了一位“上海的大老板”,捐助资金也缩水至500万。王玉琼告诉该媒体记者,那是一位“不愿在任何媒体留名的大老板”。

  “这些年,有一些商家提供了一些方案,但都没有王玉琼的方案好,关键是投资方不求回报,所以我一定要促成这件事。”2011年,文山市交通运输局局长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态,将积极与公安局协商,尽快拿出可行性方案,让这笔善款用到该用的地方。

  时至今日,王玉琼承认是“壹基金”的名头助其拿到了政府项目。她向早报记者回忆,2011年,她独自找到文山市公安局,提出想做出租汽车GPS定位系统项目,“他们一开始说我没有这个能力,我说人家壹基金说要给我1500万做这个项目,公安局很高兴,就牵头了,后来,政府同意运行这个项目,就安排了一系列部门来和我对接这个事情。”

  60亩医疗慈善用地

  早报记者掌握的政府文件显示,2011年7月4日,文山市人民政府正式发文批复,同意在文山全市出租汽车内安装GPS定位系统。

  批复文件中写明:联系提供GPS定位安装系统的王玉琼女士享受出租汽车广告收益权14年。

  之后的2012年4月18日,文山市交通运输局正式下文“在全市范围内安装出租汽车GPS定位系统”。

  在文山市交通运输局下发的《关于切实做好全市出租汽车GPS定位系统安装工作的通知》文件中,此项目的投资方系“云南轩载安科技有限公司文山分公司”;各出租汽车公司在前往安装设备时,则需要和王玉琼及赵春雷取得联系。

  “云南轩载安科技有限公司文山分公司就是我们公司的前身,现在改叫文山市誉皓科技开发有限公司。”在文山市出租车监控调度中心,一陈姓负责人告诉早报记者,文山市誉皓科技开发有限公司主要从事文山出租车监控系统及出租车广告的经营。

  全国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云南)显示,文山市誉皓科技开发有限公司的法定代表人是王玉琼,注册资本3000万;该公司股东类型为自然人股东,除王玉琼外,还有一位名叫“梁志科”的自然人股东。

  此外,王玉琼告诉早报记者,去年5月23日,她力推的敬老院项目已取得了国有土地使用证。

  王玉琼向早报记者提供的一份国有土地使用证显示,土地使用权人是文山誉皓房地产有限责任公司;用地(用途)为医疗慈善用地,使用权面积40408.99平方米(约60亩)。

  这一数字,远高于王玉琼此前在媒体上宣称的20亩。公开信息显示,文山誉皓房地产有限责任公司的法定代表人是王玉琼,公司注册资本210万,成立于2012年6月。

  就此,赵春雷说,王玉琼通过上述运作,获得了大丰收,“她可从出租车广告收益权中获利1500万。利用敬老院征地,亦可敛财千万。”

  壹基金否认参与投资

  “王玉琼从政府手里拿到的权益,都是她骗过来的。”赵春雷说。

  他告诉早报记者:“当时基本上是我在负责运作,所以我知道她(王玉琼)其实就是与文山当地的雄业广告公司合作,真正的投资方是雄业广告,根本不是‘上海的大老板’,更不是李连杰、壹基金。”

  赵春雷称,王玉琼假借“壹基金”名义拿到项目后,和雄业广告公司谈合作,雄业广告同意全额投资,收回成本后,利润五五分成。

  赵春雷说,他与雄业广告公司的徐姓负责人有过多次沟通,“徐总告诉我是他们当时紧急从邮政银行贷款500万。”

  赵春雷向早报记者发来了一段他与徐姓负责人的QQ对话截屏。在对话中,徐姓负责人表示“每一分钱都来自雄业广告的投资”。

  就此,文山雄业广告有限公司一徐姓负责人在电话中告诉早报记者,雄业广告目前的确是在经营文山市出租汽车广告业务。而王玉琼一方的陈姓负责人表示,其公司的确与雄业广告存在商业合作关系,但具体合作内容不便告知。

  针对赵春雷的上述“举报”,王玉琼向早报记者承认文山出租车GPS定位系统的真正投资方是“一家广告公司”,而不是“上海的大老板”和壹基金。

  不过,对于“李连杰、壹基金捐助(王玉琼)1500万”一事,壹基金明确答复早报记者:“没有此事”、“(文山出租车GPS定位系统项目)与壹基金无任何关联”、“我们已将相关资料和信息转交法务部门处理”。

  对此,王玉琼否认假借壹基金名义从政府手里骗项目,称自己也被骗了。她说:“当时他们(投资方)说是壹基金的人,我自己也没办法核实。但不管怎样,不管你怎么怀疑我的资金来源,我毕竟通过自己的努力把这个事情做成了,而且给各方都带来了实惠。”

  “医疗慈善用地”搞房产?

  王玉琼还被指借筹建敬老院为名,圈地60亩牟利。

  文山市古木镇纸厂村委会沙沟村民小组副组长谢正洋告诉早报记者,王玉琼获批的土地,征地补偿标准为62600元/亩。就此,多名文山房地产人士在“羡慕”王玉琼:以“医疗慈善用地”拿地,地价远低于市场价。

  赵春雷举报称,王玉琼利用敬老院项目疯狂征地的真实目的是“从事房地产开发,倒卖土地(40万/亩)赚大钱”。

  就此,王玉琼在接受早报记者采访时说,她计划在征用的土地(60亩“医疗慈善用地”)上开发房地产项目创收,“敬老院(若)建成后,短时间内难以盈利,那肯定就需要后续持续的资金投入。后来有位律师告诉我应该多征点地,利用多出的土地做房地产经营来维持敬老院”,王玉琼还自称这个想法“得到了政府的支持”。

  王玉琼认为在“医疗慈善用地”上搞房地产开发无可厚非,因为“为了敬老院这个项目,我前前后后已交给政府1800多万。”

  早报记者现场看到,王玉琼“筹建的敬老院”至今未开工。

  王玉琼方面解释,未开工系此前租用村民土地的企业主趁机提出较高额度的搬迁赔偿,公司无法接受,“我们也想尽快把敬老院项目开展起来,一直在催政府尽快出面协调,但政府总说让我们顾全大局,我们只能等待。”

  文山州委宣传部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工作人员向早报记者称,在出租汽车GPS定位系统项目上,“当事人(王玉琼)主观上做事的方式方法或许存在一定问题,但客观上达成的效果还是好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