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冬奥申委:若申奥成功持赛票可免三地交通费

来源:北京青年报
2015-03-26 07:05:28

  昨天,北京冬奥申委工程规划部部长施卫良表示,如果北京成功申办2022年冬奥会,赛事期间持票持卡可免费乘京张高铁。

  赛事期间持卡持票可免费乘京张高铁

  北京2022设置了三个赛区,赛区之间交通十分便利,目前就有多条高速公路、地方道路相互连接。为了满足2019年在延庆举行的世界园艺博览会交通需求,正在建设兴延线(高速公路)。兴延线连接延崇线后,赛区之间公路交通成一条直线,162公里约耗时125分钟,比现在减少30分钟。

  除了高速公路和地方道路以外,据北京冬奥申委副主席、北京市副市长张建东介绍,北京2022还将提供航空、高速铁路等高效、安全、可靠、环保的交通服务。

  京张高铁作为国家高速铁路网的重要组成部分,已于2014年底开工建设,计划2019年竣工通车,届时北京赛区至延庆赛区高铁运行时间为20分钟,延庆赛区至张家口赛区为30分钟。赛时持卡、持票人员可免费享受三个赛区公共交通服务,据北京冬奥申委工程规划部部长施卫良介绍,公共交通服务包括市内公交、穿梭巴士和(京张)高铁。

  赛事期间将设奥运专用道

  不仅是赛区之间的赛时交通,北京2022也将充分保障各赛区内部的赛时交通。2008年,北京圆满完成了奥运会和残奥会的交通保障任务,其中一条经验便是设置奥运专用道。施卫良表示,如果北京成功申办2022年冬奥会,赛事期间将继续设置奥运专用道。

  今年初,北京市政府提出今年机动车保有量控制在575万辆。目前距离2022年还有7年,北京冬奥申委正根据动态不断调整针对2022年北京市机动车数量的预估,并分析整个奥运会举办期间的交通状况。如果申办成功,赛事期间恰逢中国传统节日春节。施卫良说:“因为正值春节和寒假期间,所以(北京城区)整个交通流量会下降许多,而且并不会在全市范围内设置奥运专用道,所以对社会交通的影响非常小,更加具体的交通保障方案和措施还要根据7年后的具体情况详细评价和制定。”

  各赛区内交通紧凑

  根据北京2022规划,三个赛区每个赛区内安排非常紧凑。按照中速(60公里/小时),北京赛区最远场馆(五棵松体育中心)距离奥运村只有15分钟车程,其次便是首都体育馆,它到奥运村的车程是10分钟,其余场馆距离奥运村车程都控制在5分钟以内。另外,延庆赛区的场馆至奥运村车程为10分钟,张家口赛区场馆至奥运村车程为5分钟。

  延庆赛区奥运村赛后变身度假酒店

  昨天下午,评估团对延庆赛区进行了实地考察。延庆县县长李先忠就赛事场馆的赛后利用表示将着力打造四个中心:专业竞赛训练中心、大众冰雪运动体验中心、户外健身休闲中心和综合旅游度假中心,其中奥运村赛后将变身为度假酒店。

  相关新闻

  张建东:北京有信心实现奥林匹克蓝

  本报讯(记者 王子轩)昨天晚上,北京冬奥申委副主席、北京市副市长张建东表示,北京有信心、有能力、有措施实现奥林匹克蓝。

  在昨天晚上举行的媒体吹风会上,张建东表示,从1998年开始,北京采取了200多项治理措施,用了10年时间首先解决了PM10的问题,为了解决PM2.5的问题,推出了2013-2017清洁空气行动计划。这项计划广泛征求了社会意见,并获得了很多国际专家的认可,北京市政府投资480亿人民币,带动社会投资7800亿元人民币,目标是2017年全市PM2.5平均浓度下降25%。另据北京冬奥申委总体策划部及法律事务部部长易剑东透露,在2013-2017计划之后还有2018-2022计划。

  为了治理大气污染,北京市采取的措施包括压煤、控车、退出高污染企业、降尘和纳入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及会同周边地区联防联控等。张建东说:“我们完全有信心、有能力、有措施,不仅要实现网民朋友们所说的APEC蓝,还要实现奥林匹克蓝,2022年向全世界展示我们的治理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