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副市长:足球踢得好 中高考也不会加分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15-03-25 08:17:44

广州市副市长:足球踢得好 中高考也不会加分

  3月24日,第一届广州市中小学足球联赛市级决赛开球仪式上,广州市副市长王东为球赛开球。 南都记者冯宙锋摄

广州市副市长:足球踢得好 中高考也不会加分

  3月24日,第一届广州市中小学足球联赛市级决赛开球仪式上,小球员在表演球技。 南都记者冯宙锋摄

  原标题:足球踢得再好 中高考也不会加分

  副市长王东认为发展校园足球不能太功利,但各所学校可以考虑招收足球特长生

  南都讯 记者梁艳燕 通讯员穗教宣 昨天,“富力杯”第一届广州市中小学足球联赛市级决赛鸣哨开赛,广州市副市长王东为比赛开球。校园足球发展,在政策上会有何支持?王东在昨天的校园足球体教结合工作现场会上透露,发展校园足球不能太功利,足球踢得好不会加分,但各所学校可以考虑招收足球特长生。

  “发展校园足球,要注重特色”

  “发展校园足球,不能太功利,不能搞一刀切。”王东在现场会上,明确了对校园足球应有的态度。学校应该因地制宜,开展适合自己的体育项目。现在大力发展校园足球,并不是单一搞足球,所有有利于孩子身心健康的体育项目都应该大力发展。“现在发展校园足球,只是表示过往由于场地等不足,足球运动开展得不够,所以现在才要加大力度。”王东表示,对于开展校园足球工作,首先要在思想上摆对位置,站在民族复兴、体现教育本质的高度,认识青少年足球的重要性。另一方面,发展校园足球不仅要重数量,还要抓质量。要注重特色,小学阶段培养兴趣,中学阶段可以着眼于提高技能,把不同阶段,不同学校的特色都体现出来。

  在谈及政策保障时,王东提到,并不赞成因为足球踢得好,就在中考、高考中加分的做法,但是,各所学校可以考虑招收足球特长生。王东表示,足球应该是青少年第一运动,发展校园足球既强壮体魄,又培养刚毅坚强的品质,同时也发挥了团队合作精神。他现场还为校园足球“卖广告”,呼吁媒体应该像对待“英超”一样,给予校园足球多一点的报道版面。

  明年将开设50所学校精英培训班

  “如今,广州市共有54所足球传统项目学校(其中国家级有1所、省级有6所)。”市体育局副局长许建平称,足球体育传统项目学校是足球进入校园的先行者,比普通学校具有更丰富的足球资源(师资、场地等)、经验和文化氛围。今后,精英培训班是广州市在开展校园足球活动中突出尖子培训的新模式。由体育部门选派优秀足球教练员、指导员,到学校开展尖子培训。目前,已选拔了26名指导员,到26所学校开展培训、教学工作。到2016年要开设50所学校精英培训班。

  许建平表示,下一步,各区在开展校园足球工作中,要充分发挥足球传统项目学校和精英培训班的示范作用,以点带面,加强片区交流,以传统校、精英班好的经验和做法,如传统校的班级、年级、校际足球联赛,以及精英班的足球教学课和课后业余训练等做法带动片区校园足球工作的开展。

  各区至少要建1个青少年足球俱乐部

  此外,青少年体育俱乐部是青少年体育活动的重要载体,是青少年参与体育运动的重要形式。目前,广州市有近100所青少年体育俱乐部,其中有20多所俱乐部开展了足球项目,参加足球培训学习的青少年学生达到2000多人。其中有多支队伍参加市长杯3人、5人、7人制足球比赛,都取得很好的成绩。

  许建平还透露,下一步,市里将在大力推动校园足球开展的同时,加强青少年体育俱乐部的建设,特别是青少年足球俱乐部的建设,让更多有兴趣、有运动天赋的青少年学生,在课余时间有更多学习足球、提高足球水平的机会。根据《广州市足球试点城市工作计划(2014- 2016年)》,各区、县级市每年要创建1至2所青少年足球俱乐部,到2016年全市要达到50所开展足球项目的青少年体育俱乐部。

  数据

  广州在开展校园足球活动前,青少年足球培训体系主要是市属半专业队、各区、县、市体校足球运动员以及约100所网点学校和足球传统学校,参与足球活动人数约1万人。去年,广州创建了304所足球学校,参与人数一下子就提高到3万。

  ———市体育局副局长许建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