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黔西南州敢叫石山换“绿”颜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三月,万物新生,百草繁盛。车行于黔西南州的重重大山中,依然是百转千回。只不过,远处近处,高高低低,绿色把曾经“龇牙咧嘴”的石山区装扮得生机盎然。

柏树、车桑子、核桃、澳洲坚果、五星枇杷、金银花……满山遍野,绿得让山养眼,绿得让水清澈,绿得让人振奋。

黔西南州与石漠化的持久战,已经取得了可观可感的成果。

大自然馈予黔西南“地球上一道美丽伤疤”的马岭河峡谷、天下奇观的万峰林,也带来了典型的喀斯特地貌和石漠化山区。

敢叫石山换“绿”颜。

近年来,黔西南州坚持石漠化治理与产业发展相结合,探索出岩溶山区、高海拔地区种草养畜的“晴隆模式”,低海拔地区种植花椒的“顶坛模式”,中海拔地区种植金银花的“坪上模式”和低热河谷地区种植早熟蔬菜的“者楼模式”,为石漠化综合治理提供了较好的经验。

风吹草低见牛羊。海拔1580米高山上的晴隆县莲城镇江满村,白色的波尔山羊和黄色的杜泊绵羊悠闲地啃着青草,犹如一颗颗活动的珍珠。这里原是一个石漠化严重的极贫村,通过引进草地畜牧技术,建成了一个山羊成群、绿草遍野的绿色家园。

政府为农户提供种草、修建羊圈的资金,农户贷款买羊享受贴息,“晴隆模式”成为破解西南喀斯特地区石漠化治理和科技扶贫、生态建设与扶贫开发协调推进的成功范例。目前,晴隆县已种植人工草地45万亩,改良草地20万亩,羊存栏数达40多万只,引进了年屠宰120万只羊的海权肉羊加工厂,产品销往国内外各大城市。

分享到6.79K
减少碳排放 “100%正品”
雅虎撤离中国:“后门户时代”的无奈“瘦身” 一带一路上的智慧之城:南京站的智能物流
大片半裸遮胸热辣!C罗前女友伊莲娜登体育画报 奥斯卡红毯:“石头姐”优雅复古 洛佩兹深V惊艳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2015年地方两会大幕拉开。

      详细>>

      今年12月13日是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详细>>

      热烈庆祝澳门回归十五周年。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主题曲《启航明天》正式发布

        详细>>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