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快!准!稳!大数据“贵州样本”领跑“云端”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准!瞄向市场靶心聚企业

速度要快,步伐却不能乱。

大数据产业作为一个新生事物,全球都没有可供复制的发展模式。怎样将海量的数据转换为现实中的价值与利润?一个字,准!贵州的思考与尝试是:瞄向市场靶心,刺激企业创新商业模式,与此同时运用政府数据孵化政府应用,以政府应用带动企业应用,最终吸引越来越多的企业汇聚“云端”。

于是一系列对准大数据商业市场的重大活动拉开序幕,使得贵州在全国大数据行业的影响力直线上升。

2014年9月14日,“云上贵州”大数据商业模式大赛启动,其重要目的之一,就是发现一批优秀的大数据商业模式,推动大数据商业价值的实现。自开赛以来,已有省内外以及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港澳台等国家和地区8615支队伍参赛。

大赛进展过程中,7朵云单位不但率先开放了政府数据目录,供参赛者激发商业模式之用,省交通运输厅还联合阿里巴巴、省经信委开展了“智能交通算法大挑战”,开放了贵阳市南明区部分路段国庆节前后的交通数据,激发开发者的数据联想与实际运算,为其进一步运用交通等数据,开发商业模式提供灵感。

大赛进行得异常激烈、如火如荼,在赛场外,云上贵州大数据国际年会、云上贵州2014阿里云开发者大会西南峰会、大数据产业专家咨询委员会、惠普CIO全球高峰会·云峰会、2014客户联络中心与服务外包国际峰会暨贵阳呼叫中心产业发展论坛等重量级盛会接连登场。几乎每个月,都有大拨来自各地的企业家、创业者、开发者云集贵州。

这一年来,高原大地涌动着“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浪潮。贵州逐渐成为大数据产业参与者关注的区域,行业精英、创意团队、知名企业开始将目光投向贵州,他们希望通过参与贵州这个大数据产业示范地、试验田的建设积累经验,赢得主动。

创泰科技是一家由美国硅谷归国留学生在杭州创建的高科技企业,专攻停车管理及技术研发。2014年,创泰科技迁到数千里之外的贵州,打算开发一个迅速帮人找到停车位的新项目。问其原因,项目负责人梁坚坦言:“智能停车项目中需要的道路信息只有政府才掌握。放眼全国,只有贵州承诺了开放政府数据。”

以创泰科技为例,贵州的巨大磁力,引来入住“云端”企业源源不断。富士康第四代绿色生态产业园、厦门以晴集团遵义新浦高科技产业园项目的一期工程已建成投产,一季度产值将过10亿;阿里巴巴、世纪互联、中软、浪潮、翔明等与贵州达成战略合作意向,并提供了基础设施搭建服务;华大基因库黔西南分库项目、亿赞普跨境电子商务平台项目等已启动建设。

贵州本土企业也乘机转型成长,乘风翱翔。2015年,贵州朗玛布局互联网医院和慢病管理服务,深度跨进大数据产业。这一举动,使得朗玛股票数度涨停,成为沪深两市单股价最高的上市企业。

拓荒“云上贵州”,同行者的队伍正在壮大:2014年,贵州以大数据为重点的电子信息企业1721家,新增大数据及关联产业注册企业263家,电子信息产业投资230亿元,目前在建投资3000万元以上的项目149个。

分享到6.79K

相关报道

减少碳排放 “100%正品”
雅虎撤离中国:“后门户时代”的无奈“瘦身” 一带一路上的智慧之城:南京站的智能物流
大片半裸遮胸热辣!C罗前女友伊莲娜登体育画报 奥斯卡红毯:“石头姐”优雅复古 洛佩兹深V惊艳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2015年地方两会大幕拉开。

      详细>>

      今年12月13日是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详细>>

      热烈庆祝澳门回归十五周年。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主题曲《启航明天》正式发布

        详细>>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