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肉佛被盗作案记录已找到 将提请相关部门追索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肉佛被盗作案记录已找到 将提请相关部门追索

肉佛被盗作案记录已找到 将提请相关部门追索

肉佛被盗作案记录已找到 将提请相关部门追索

肉佛被盗作案记录已找到 将提请相关部门追索

肉佛被盗作案记录已找到 将提请相关部门追索

本报讯 (福州站记者 张珺)昨日,本报《欧洲巡展佛像疑为福建丢失文物》一文报道了在欧洲巡展的千年佛像很可能是福建二十年前丢失的文物。昨晚,省文物局官方发布消息称,从目前的信息和大量证据来看,我省文物部门初步确认,匈牙利自然科学博物馆展出的“肉身坐佛”应是三明大田县吴山乡阳春村1995年被盗的章公祖师像。

阳春村遗存衣冠等提供佐证

日前,匈牙利博物馆展出一尊千年佛像,佛像内藏有一名高僧的遗骸,该座佛像因疑似福建省大田县被盗文物而受到关注。

我省各级文物部门组织专家赶赴当地就相关情况展开调查。几日来,专家们走访村民群众、收集相关遗物、查阅历史资料,通过分析比对获得了许多有价值的信息和资料,特别是当地遗存的照片、族谱、衣冠、坐轿等遗物与记载,为认定展出的“肉身坐佛”是否是大田县被盗的章公祖师像提供了一定的佐证。

还将继续调查完善相关资料

省文物局介绍称,文物部门还将继续深入调查充实和完善相关信息资料,为该“肉身坐佛”就是大田县被盗的章公祖师像提供更为充分的佐证。同时,省文物局将提请上级主管部门,通过正规渠道,开展该文物的确认和追索工作。

焦点

1

谁偷走了

章公祖师像?

被盗作案记录已找到

21日,记者获悉,三明大田县被盗“章公祖师像”的作案记录有据可查。福建省文物局将于这两天公布调查结果。

大田县博物馆馆长陈其忠表示,上世纪九十年代,大田有个文物盗窃团伙,十分猖獗,不光偷菩萨,还偷盗各种匾额。

陈其忠证实,目前证据链完整,大田县公安局已经找到了当年“章公六全祖师像”被盗的相关记录。“这是一个很重要的证据,说明‘章公祖师像’是非法被偷盗出去的,我们有权利追回。”

2

追回佛像

有例可循吗?

福建尚无追回海外文物先例

专家表示,涉及文物归还的两个重要国际公约都无法适用于这一案例。中国和荷兰都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1970年《关于禁止和防止非法进出口文化财产和非法转让其所有权的方法的公约》缔约国,但荷兰是在2009年7月17日缔约,所以对荷兰私人藏家1996年购买佛像一事并无法律效力。至于国际统一私法协会1995年《关于被盗或者非法出口文物的公约》,荷兰政府于1996年签署该公约,但荷兰议会还没有批准,所以也不具备法律约束力。

福建省文物鉴定中心主任王永平表示,福建目前还没有追回海外文物的先例。“我们现在要做的就是做好调查取证工作,找到最有利的物证。至于追索,那就是国家层面的事了。”

3

中方应该

怎样追索?

最好通过政府外交途径解决

荷兰专家表示:“如果佛像原主人在荷兰提起民事诉讼,证明佛像确实为其所有、确系被盗,则有可能打赢官司。”“人类遗骸”是这一案例的特殊因素,荷兰法律界、文化界及民众普遍接受的伦理原则是人类遗骨遗骸应归还原属国。但打官司必然是艰难漫长的过程,最好的办法是政府出面、通过外交途径解决。相关专家表示,文物财产也是一种财产,在荷兰属《民法》管辖范畴,荷兰《民法》保护公民的私有财产。不过,博物馆行业也有伦理规范,比如国际博物馆理事会的《伦理守则》第2.2条规定,博物馆不得通过购买、受赠、租借或交换等手段获取所有权不明的艺术品。

也就是说,一旦这尊佛像的归属争议引发关注,或争议进入正式程序,加入国际博物馆理事会的全世界3万多家博物馆都不得再用这尊佛像做研究或办展览。据新华社电

相关

十大“肉身菩萨”

两位出自福建

不少佛教的网站评出中国最出名的十大“肉身菩萨”,其中福建就有两个。

● 慈航法师

这里面最著名的慈航法师(1893年—1954年),俗名艾继荣,闽北人。

慈航法师17岁在福建大金湖剃度出家,后追随太虚大师,于全国各地巡回弘法,后访南洋,宣传抗日国策;晚年驻锡于台湾,创办“台湾佛学院”,开创台湾僧伽教育,1949年被台湾有关方面逮捕入狱。1954年在关房中示寂,寂后坐缸,面目如生,五年后开缸检视,面呈紫色,全身完好。成为台湾第一尊“肉身菩萨”。目前,慈航菩萨金身供奉于台湾弥勒内院。每年还有各种纪念活动,影响甚大。

● 妙智和尚

福建省内现存“肉身菩萨”妙智和尚,俗姓蔡,名松苍,祖籍福州,生于清光绪十四年(1888年)。1937年,在漳州龙海浮宫镇鹳石岩寺剃度出家,二十世纪三十年代末在福州鼓山涌泉寺;1996年住持于漳浦县乌石岩紫薇寺、兴教寺;1999年经弟子释法光叩请,常住漳州龙文区香光念佛堂。妙智历时三个世纪,于2000年被评为“全国第五届世纪健康老人”,并名列榜首。2003年农历正月二十八日圆寂。

东南快报

揭秘

“肉身菩萨”

有何玄妙?

南安市佛教协会副会长苏少隆介绍,在德化、南安、漳州都有发现过“肉身菩萨”。中国的“肉身菩萨”也会借助一些草药、香料等保持身体的“不朽”,但要一些德高望重的高僧才能达到这一境界,不是每一个佛学弟子往生后都能成为“肉身菩萨”。

苏少隆说,佛教徒对于往生有自己的一整套仪规,这是一套繁琐又庄严的仪式,禁食、只喝水、打坐等等,“最神奇的就是,有些高僧知道自己往生的时间,他会提前一段时间进行往生仪规。”

东南快报

章公祖师像

的“前世今生”

北宋年间

(960年至1127年)

章公祖师坐化成佛,被镀金塑成宝像

上世纪40年代

章公祖师像经历过一次重修

1995年

章公祖师像在阳春村失窃

1996年

荷兰一名私人收藏家购得“肉身坐佛”,几年前将其“借给”荷兰德伦特博物馆做研究

2014年10月1日起

匈牙利自然科学博物馆从荷兰德伦特博物馆借来展出

2015年2月下旬

西方媒体对其进行报道引起关注,福建方面发现其可能是大田丢失的章公祖师像

2015年3月20日

荷兰博物馆方面从布达佩斯将其撤走

分享到6.79K
编辑: 黄硕标签: 章公 佛像 祖师 被盗 菩萨
减少碳排放 “100%正品”
一带一路上的智慧之城:南京站的智能物流 学者:亚投行只是“布雷顿森林体系”的有益补充
大片半裸遮胸热辣!C罗前女友伊莲娜登体育画报 奥斯卡红毯:“石头姐”优雅复古 洛佩兹深V惊艳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2015年地方两会大幕拉开。

      详细>>

      今年12月13日是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详细>>

      热烈庆祝澳门回归十五周年。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主题曲《启航明天》正式发布

        详细>>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