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晋江紫帽挖出唐代“土豪”墓 30多件陪葬器物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晋江紫帽挖出唐代“土豪”墓 30多件陪葬器物

晋江紫帽挖出唐代“土豪”墓 30多件陪葬器物

晋江紫帽挖出唐代“土豪”墓 30多件陪葬器物

晋江紫帽挖出唐代“土豪”墓 30多件陪葬器物

晋江紫帽挖出唐代“土豪”墓 30多件陪葬器物

前天晋江紫帽镇园坂村一处在建民宅打地基时,发现一座古墓,昨日泉州考古人员继续进行考古发掘。据介绍,这是一座唐代中期以前的墓葬,总共出土30多件陪葬品。

□早报记者 许小程 庄丽祥 实习生 戴佳惠 文/图

墓葬有两耳室 出土30多件文物

前天下午,晋江两村民在用电钻打地基时,突然钻出一个窟窿,下面是一座古墓,立即向警方报案。随后晋江考古人员赶到现场发掘,在墓室甬道内找到17件瓷器。昨日泉州市考古队工作人员继续进行抢救性发掘,出土的瓷器有30多件。

这些瓷器种类繁多,包括盘口壶、碗、小盏、砚台、茶杯、水壶等物品,应该是墓主人生前的日用品。其中一间盘口壶器身矮胖,壶口小,符合唐代风格。而一座砚台底部有八只脚,特征明显。考古人员介绍,这些瓷器的做工较为粗糙,在泉州出口的唐代墓葬中较为常见。

经过考古人员测量,墓葬长6米,宽0.9米,高2.1米,整座墓呈长方形,带有左右耳室,是规格较高的墓葬。而墓内均用实心砖砌成,有青色和红色,较为稳固。

此地风水好 或有隋唐士族墓葬群

不过考古人员在墓葬中没有发现墓志铭和棺椁。“泉州的墓志铭是在唐晚期才兴起,因此这座墓至少是唐代中期以前。”考古人员介绍,由于泉州地区气候潮湿,加上墓葬周围土壤属酸性红土,棺木和尸骨早已腐蚀,没有发现墓主人身份的线索,有村民推断这是当地的“祖公墓”。

考古人员介绍,这片区域的风水较好,以前附近也曾发现类似墓葬,推测这个地方应该是隋朝到唐朝中期的士族家族墓葬群,墓主是当时的望族。

此外,古墓的墓砖纹饰多样,几乎每块墓砖上都有纹样。这些花纹主要是四神兽(苍龙、白虎、朱雀、玄武)、鱼纹、宝相花等,墓砖文化丰富,其中宝相花寓意吉祥,反映隋朝到唐朝中期的社会风俗。

据悉,考古人员今天将继续对墓地进行挖掘,并对墓葬测量、绘图,做记录和报告,相关文物也送到晋江市博物馆。

相关新闻

闽南网3月22日讯 湖北人小陈没想到,自己正准备打桩基,一锄头下去竟挖出一座唐代古墓!

昨天下午3时许,晋江紫帽园坂村,泉州、晋江两地文保专家聚集在一处盖房打桩基的工地上,仔细查勘测量陪葬器物,想找出墓主身世的蛛丝马迹。

泉州市文保中心专家认为,这是一个唐代券顶砖室墓,迄今应该约有1400年历史,棺木和尸骨可能已经风化,从墓室里找到30多件陪葬器物,将带回去研究。文保专家推测,虽然陪葬器物并不贵重,但数量较多,墓主很可能是大户人家出身,且器物保存完整,具有相当高的科考和断代价值。今天,文保专家将尝试扒开墓室周边的泥土,精确测量绘制墓室结构图,并形成考古报告。

发现 盖房打桩基 一锄头挖出古墓

昨天上午10时许,海都记者闻讯赶到现场时,事发工地已被看热闹的人群围得水泄不通。村民说,自从发现古墓后,工地热闹得跟赶集一样。

最早发现古墓的是湖北人小陈和他的六七名老乡。前天下午1点多,他们正在工地上打桩基,小陈一锄头下去,却碰得砰砰响。“这是啥?下水道吗?”接着,小陈脚下的土开始往下滑,很快出现一个直径半米多的洞。小陈和老乡们爬下去一看,里面黑乎乎的,借着洞口透光,依稀能看到四周空荡荡的,地面上湿漉漉的,“是个墓,但没看到棺材”。

随后,众人从墓室中拿出一堆陶陶罐罐,有人见是古墓赶紧报警,紫帽派出所、泉州和晋江两地博物馆专家迅速赶到并封锁现场。初步查勘并清理现场后,晋江市博物馆工作人员将工人拿出来的17件陪葬器物带回博物馆存放。据了解,当时陪葬器物中主要是陶灶、坛子、盘口壶、碗等日用品,上面还沾着泥土,均保存完整。

开墓 找出30多件器物 棺木尸骨已风化

墓室离地表大约有2米,且土层很结实,经过一上午的挖掘,终于露出穹顶式墓室。海都记者发现,砖头有红有灰,为实心砖,很大很重,尤其是墓室穹顶的楔形砖,非常牢固,一般锤子敲不动。

昨天下午3时许,文保专家打开墓室,进入内部,并在甬道里找到一些器物,有个8只脚的砚台特别惹眼。另外,还发现墓室砖头上有图案纹饰,包括青龙、白虎、朱雀、玄武四兽图,以及鱼纹、代表吉祥的宝相花等。然而,除了前后找出30多件陪葬器物外,墓室内部空荡荡的,既没发现棺木,也没找到墓志铭。

在现场查勘的泉州市文保中心唐主任介绍,根据墓砖上的图案纹饰、墓室结构以及陪葬器物等综合分析,这可能是一座隋唐到唐代中期的古墓,迄今约1400年。“因为唐代以后墓室中才出现耳室,唐代也还很少有墓志铭,且墓室砖头上图案纹路清晰,这都是典型的初唐、中唐风格。另外,找到的盘口壶比较矮胖,这正是唐代时兴的款式。”唐主任介绍,但从墓室保存完好的结构来看,这个古墓应该没有遭到破坏或盗挖,这也是相当罕见的。

古墓没被盗挖,为何不见棺木?唐主任推测,由于泉州多红土,加上土壤潮湿,腐蚀性很强,历经1400年风雨后,棺木尸骨可能被风化殆尽了。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到6.79K
编辑: 黄硕标签: 土豪 器物 唐代中期 墓室 墓砖
减少碳排放 “100%正品”
一带一路上的智慧之城:南京站的智能物流 学者:亚投行只是“布雷顿森林体系”的有益补充
大片半裸遮胸热辣!C罗前女友伊莲娜登体育画报 奥斯卡红毯:“石头姐”优雅复古 洛佩兹深V惊艳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2015年地方两会大幕拉开。

      详细>>

      今年12月13日是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详细>>

      热烈庆祝澳门回归十五周年。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主题曲《启航明天》正式发布

        详细>>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