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韩将建整形美容医生资格认证平台 年内可查询

作者:刘洋 来源:北京青年报
2015-03-20 10:38:46

本报讯(记者刘洋)像韩剧中的女主角一样皮肤光滑、五官完美是不少女人心中最大的愿望。然而,随着赴韩整容人群的快速增加,虚假广告、非法行医、手术事故频发等问题也不断出现。北京青年报记者昨日从中国美容协会了解到,中国整形美容协会将与韩国韩中医疗友好协会联手,对韩国整形美容医生行医资格建立认证平台。最快今年内,中国患者就可登录这一平台,查询将为自己做手术的医师是否具有合法资质。

昨天下午,卫计委主管社会组织,中国整形美容协会召开发布会,表示为引导患者正确选择医疗整形美容服务,尽可能避免因对整形美容机构或医生认识不全,而造成的整形失败维权困难等事件的发生,目前中国整形美容协会已与韩国韩中医疗友好协会达成协议,将对韩国整形美容医生行医资格建立认证平台。

在该平台的基础上,中国整形美容协会还将成立外国来华行医资质认证小组,将对韩国来华行医的整形美容医生信息进行核实、认证。据了解,2014年约有37家医疗美容机构是韩国医生在中国境内开设。

最快今年内,中国患者就可登录中国整形美容协会官方网站,就双方认证后的韩国医生的资质进行查询。据了解,首批将有1500位具有资质的韩国整形医师进驻这一平台,同时,这一数字还将伴随着资质普查而进一步扩大。

同时,针对去年媒体报道的赴韩整容失败后维权困难的患者,中国整形美容协会相关负责人表示,将在全国范围内按照区域,设立指定援助医院,为这些患者开展修复救助活动。在法律维权方面,还将联合行业内律师事务所,为整容失败患者建立维权渠道,提供法律援助,搭建公平申诉的平台。

现状调查

5.6万人去年赴韩整形 大量整形机构无资质

2014年年末,三个赴韩整容失败后遭遇维权困难的女孩靳魏坤、宓圆圆、陈怡丽召开新闻发布会,向媒体及公众讲述了她们由于盲目轻信宣传、前期考察沟通不足,遭遇无资质整形美容机构的故事,引发社会公众对赴韩整形风险的关注和讨论。

中国整形美容协会相关负责人昨天表示,据韩国官方统计,2014年,中国赴韩做整形手术的人数已达5.6万。同时,据行业机构统计,我国赴韩整容事故和纠纷的发生率以每年10%-15%的比例在增加。

伴随着韩国政府把整形美容行业作为发展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进行扶持并扩展,我国市场上宣称中韩合资或中韩合作形式的美容机构也越来越多。然而,由于这一领域市场化程度高,目前仍属于非基本医疗领域,因此行业内虚假广告、非法行医、手术事故频发等问题也不断出现。

打开国内某搜索引擎,输入“韩国整容机构”等关键词,约1000万左右赴韩整形机构的推荐及介绍信息立刻映入眼前,其中又以眼、鼻、下颌等面部整形项目最为火爆。无一例外,这些机构都在主页的明显位置设置了立即预约的选项,并承诺可以提供从接机、咨询、手术、术后等一系列完整的服务,而大部分网站却没有贴出机构的行医资质认定证书。

同时,在朝阳区一家美容院,一名导购建议北青报记者,可以以2万左右低廉的价格介绍去韩国的“靠谱”美容院进行“微”整形。而“微”整形的项目却包括了开眼角手术、假体隆鼻等至少三四个项目。一位业内人士表示,在正规的韩国整形中心,这个价格是不可能完成这些项目的,但在一些无资质的“黑诊所”,邀请无资质或资历尚浅的实习医生,就可以进行。

有媒体报道,据公开资料显示,韩国目前至少拥有两万余家各类整形医院,而在官方注册的还不到两千家。

对话

黑整形中介充斥市场导致维权难

对话人:中国整形美容协会会长 张斌

北青报:您觉得,赴韩整形事故频发的主要原因有哪些?

张斌:语言不同,交流基本靠翻译,患者自己无法与医生进行直接互动。对于手术协议、风险、效果等一系列需要签署的纸质文件,患者也根本就看不懂,甚至有些文件上,根本就没有主刀医生签字。

北青报:您认为,是什么导致了中国患者在韩的维权困难?

张斌:目前,赴韩整形除了个人旅游医疗项目外,主要是依托中介机构,在这个关键环节上,存在着大量由中国人或韩国人勾结的无资质、非正规中介或黑中介。在合同内容、收费、术后责任等方面存在权利与义务不明确。再加上海外维权必须到手术实施地法院进行诉讼,本身就增加了麻烦。

北青报:所以,如果想要赴韩整容,应该注意哪些事项?

张斌:不要轻信大街上的广告,也不要轻信网上的虚假宣传或盲目听从一些非法旅行社发布的中介信息。通过挑选合格机构,进行咨询、签约、明确双方权利和义务,这样患者就可以选择在国内将代理机构作为第一被告,在出现问题后进行索赔。术后索要包括术前术后照片在内的所有资料,便于一旦失败后的修复和维权需要。

本组文/本报记者 刘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