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支付再现技术战“靠脸吃饭 ”正在走来

来源:兰州晚报
2015-03-17 15:03:40

在移动支付和互联网金融领域,一个“靠脸吃饭”的时代正在向我们走来。昨日,在cebit上,马云演示了蚂蚁金服的smiletopay扫脸技术。阿里云和支付宝昨日双双向记者证实,马云在现场刷了自己的脸,买下淘宝上一枚20欧元的旧汉诺威展邮票,并将这枚邮票送给了展会。

非常

“接地气”的技术

“这项崭新的支付认证技术由蚂蚁金服与face++合作研发,在购物后的支付认证阶段通过扫脸取代传统密码。当马云进行面部识别的时候,需要处理大量来自面部的数据信息,包括结构、五官以及肌肉等方面的数据分析。这些数据的处理和分析能力,由阿里云计算提供。”阿里云方面相关工作人员如是向记者说。

支付宝一位相关负责人昨日向记者表示,人脸识别这种听上去极为酷炫的技术,如果应用于实践,可能非常“接地气”。相比于指纹、虹膜等许多其他生物识别技术,人脸识别更加容易大规模推广,因为几乎所有的用户都可以零成本参与。

互联网大佬积极关注

对于马云大秀的刷脸支付技术,联想集团杨元庆昨日大赞联想乐基金的眼光,称人脸识别支付采用的face++技术,是联想乐基金在2012年做的天使投资。而李开复也透露,刷脸支付是基于创新工场投资的face++技术。

很显然,互联网大佬都在积极关注并投资刷脸支付技术。事实上,除了阿里,世界顶尖的科技企业近年都着力研究生物识别,比如苹果推出指纹识别touchid,三星也已开始试水人脸解锁,支付宝此前也推出过指纹支付。“偷不走”的用户生物特征未来很可能将取代密码,成为主流的身份验证方式;未来很多需要用户亲身到场办理的业务,也有可能只需要在电脑或手机前“刷个脸”,即可快速验明“真身”,不必再寻找网点,排队耗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