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遇难边民遗体全部火化 获政府安葬补助两万元

来源:北京青年报
2015-03-16 06:48:23

3月13日下午,缅甸军机炸弹落入中方境内,造成云南省临沧市耿马县孟定镇大水桑树村无辜平民5死8伤。3月15日,就有关当地人员伤亡和善后的最新情况,央视记者了解到,5名遇难者的遗体已经全部火化,当地政府给每一位死者两万元的安葬补助。对整个事件的调查仍在进行之中。

3月15日,央视记者获准进入缅甸军机炸弹落入的云南临沧大水桑树村。在造成村民伤亡的爆炸点,刚捆好的甘蔗还放在地里没有运出,距弹坑不到五米的一块石头上有血迹,另一爆炸点附近,一辆农用拖拉机挡风玻璃被震碎,车后的两层铁皮也被弹片击穿。

据了解,因这起事件身亡的第五名遇难者是在13日夜间从孟定镇转院送往临沧的途中不幸遇难的。整个事件造成的5名遇难者都是男性。他们当时是在村子里面的一片甘蔗地里捆收割甘蔗时,突然遇到炸弹而身亡的。年纪最大的35岁,最小的22岁,全部都是村子里的青壮年劳动力。截止到目前,这5名遇难者的遗体已经全部火化,当地政府给每一位死者两万元的安葬补助。同时当地政府已经对事发地进行了封锁和取证,并把相关的证据材料提供给了有关部门。整个事件的调查仍然在进行之中。另外这一事件还造成8人受伤,其中3人伤势相对较重,仍在住院,目前有2人已经基本脱离生命危险,还有1人仍在重症监护室里面进行观察和救治。其余5名伤者伤势较轻,在事发后进行一些简单处理,就已经出院回家了。

有关缅甸军机炸弹落入中方境内事件,由于缅甸总统吴登盛目前正在外国出访,因此缅甸政府尚未对此事作出正面表态。不过,部分缅甸媒体进行了报道,并引用缅甸驻华大使的表态说,缅甸将对此次事件进行调查,并且给中方一个交代。

缅甸果敢新一轮的冲突是从2月9日开始的,到现在已经有一个多月的时间了。在这一个多月的时间里,政府军投入了两个机动师的兵力,也就是两万多人,而果敢同盟军方面大概有两千多人,从人数来讲是非常悬殊的,从装备上来讲也是政府军占优势。但是在目前的冲突当中,政府军并没有体现出占优的态势,因为在当地同盟军具有熟悉山地地形的优势,而且政府军的部队都是从其他地区调来的,不熟悉地形,所以以目前的形势来看,在短期之内,不可能有一方有压倒性的优势来结束战斗。中方一直在呼吁双方保持克制。而造成这一轮冲突的另一个主要原因,是因为缅甸政府没有接受果敢同盟军加入和谈的要求。双方何时会就和谈达成一致还需要进一步观察。

缅甸果敢持续冲突地区邻近中缅边境,而且边境的中国一侧有大量的中国平民居住和生活。在3月8日晚上,缅甸政府军方面就有炸弹落入中国境内,炸毁了当地一座房屋,未造成人员伤亡。这一事件发生后,中国向缅甸政府表达了严重关切,要求缅方尽快查明情况,采取有效措施杜绝此类事件再次发生。缅甸总统也派出特使前往中国。然而缅甸军方并没有马上停止他们的军事行动,并且在13日发生了越境投弹。

综合新华社、央视等媒体报道供图/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