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大学校长:学生会应有权建议罢免渎职校领导

作者:张若梦 来源:中国网
2015-03-13 13:27:47

贵州大学校长:学生会应有权建议罢免渎职校领导

  3月13日上午,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新闻中心在梅地亚中心多功能厅举行记者会,邀请贵州大学校长郑强等五位人大代表就完善高等教育治理结构的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提问。图为贵州大学校长郑强答记者问。中国网记者 高聪 摄影

  中国网3月13日北京讯(记者张若梦)3月13日上午,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新闻中心在梅地亚中心多功能厅举行记者会,邀请四川大学校长谢和平、江苏省教育厅厅长沈健、广东省教育厅厅长罗伟其、海南大学校长李建保、贵州大学校长郑强五位人大代表就完善高等教育治理结构的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提问。贵州大学校长郑强在回答记者有关大学管理和治理结构改革问题时,分享了大学治理的经验。

  郑强说,高校要依法治校。最近一两年,全国高校都在制定大学章程,这是个很重要的工作。大学要依法来办,而不是以哪一个校长的变迁、变更或者是以哪一个时髦的名词来办大学。制定大学章程时要创新,作为地方院校,要学习中国及世界一流的好的大学的做法,同时也要符合地方大学的特色。

  郑强说,贵州大学在制定治理章程上的创新有四个方面。第一,贵州大学新的章程拟定今后的校长办公会议要请师生代表参加。第二,学校制定了听证会议制度。今后在一定时期,学校的师生有权对学校改革发展的重大问题、对学校的领导和机关、部门,包括院长提出质询。第三,贵州大学的学生会、教代会,学生会(包括本科生学生会和研究生的学生会),有权对贵州大学的领导干部,对渎职和不作为的行为提出弹劾或者诫勉、罢免的建议,“建议”二字很重要。我国国体决定大学要遵循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以前师生监管的权力和力度都是有限,这个章程体现了师生的权利,我们认为这个已经进了一大步。当然也可以这么讲,学生毕竟是学生,在国外世界一流大学里面,教师有这个权利,但没有给学生这个权利,所以我们也不能做得过头,做得很激进。所以我们这次提了一个附加条件:凡是由学生会提的建议要经教代会复议方可生效,这样的话就起到互相补充、互相监督的作用。

  郑强补充说,作为一个西部大学的校长,最想得到的是改革的红利。对中西部大学而言,大学治理最重要的,是得到结构上的红利。最近几年,中西部大学从中央及地方得到了大量财政支持中尝到了甜头。他和海南大学校长李建保恳请,在适当的时候让13个没有中央直属大学的省能得到中国发展的巨大红利,让“地方队”成为“国家队”,挑选几所成为中央的直属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