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港区代表范徐丽泰的家国情怀:我们以身为中国人而自豪!

新华网 2015-03-12 15:59:09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我们以身为中国人而自豪!”——港区全国人大代表范徐丽泰的家国情怀

新华网北京3月12日电(记者查文晔)“五千年的风和雨啊,藏了多少梦。黄色的脸,黑色的眼,不变是笑容。”这是歌曲《中国人》中的一段歌词。今年全国两会上,一位港区全国人大代表在接受记者专访时引用了其中一句,给记者留下了深刻印象。

她就是曾任香港特区立法会主席的政坛“铁娘子”范徐丽泰。

话题是从香港青年的国家认同开始的。长期以来,香港与祖国内地血脉相连,两地同胞情同手足,香港的辉煌成就也是国家的骄傲。但是,在去年非法“占中”等事件中,甚至有个别人打出了港英的“龙狮旗”,两地民众间的一些矛盾也令人担心。不了解者会产生疑惑:“香港人认同自己是中国人么?”

“我们当然是中国人!就像那首歌唱的,黄色的脸,黑色的眼,不变是笑容。我们不可能是其他什么人。”范徐丽泰摇了摇手中的眼镜,很自信地说。

“我对国家的感情是中学时慢慢养成的。”回忆起上世纪60年代的学生时代,她庆幸自己遇到了两位好老师。“一位教中文,一位教中国历史。他们的言行感染了我,令我对祖国、对中华传统文化产生了认同感。尽管当年还是英国殖民统治,但我的脑海里从来没有‘我不是中国人’这句话。”

范徐丽泰坦言,当年为了旅行方便,她也申请了英国护照。但是外国人对中国人的歧视并不因此而改变,甚至还有人对她说“回中国去吧”。“当年我们中国人在外国不像今天,今天是昂起头、挺直背走路,当年是没什么人理睬我们的。”她说,虽然这些都是不愉快的经历,但却加深了她对自己身为中国人的信念。

1982年,中英关于香港回归的谈判开始,香港社会人心浮动。当时,范徐丽泰担任香港理工学院学生辅导处处长,她和许多香港人一样,担心回归后香港现有的制度和生活方式会改变。尽管一些朋友选择了移民,但她没有走。

1984年12月,中英签署联合声明,公布了中国政府用“一国两制”的方针处理香港问题的12条政策。1990年4月,全国人大通过了香港基本法。“我看了之后觉得很安心。因为我们国家在国际上是重承诺守信用的,基本法细化了‘一国两制’方针,是一部可行性极高的宪制性法律,我对此完全支持。”

回忆起香港回归祖国历程中经历的风雨,范徐丽泰十分感慨。“尽管那时我们国家的经济实力、国际话语权还不是很大,但对原则性的事情是绝不退让的。从邓小平先生身上就可以看到这一点。”她十分欣赏邓小平用“一国两制”解决香港问题的决心和远见,这令她对香港回归祖国很有信心。

1992年,范徐丽泰辞去在港英立法局中的职务,此后她相继参加了全国人大香港特区预委会、筹委会的工作。在与内地委员的工作接触中,范徐丽泰交了不少朋友。

“现在回想起来,当时我提的一些建议表达方式实在有些问题,但预委会里的内地委员都很重视,他们用一种可行的方法,将我的建议变成政策的一部分。”范徐丽泰语带感动地说,她很感谢内地委员们对她的理解。

“绝大部分香港人都认同自己是中国人的身份。我们以中国今天的成就而自豪,但也会批评内地的一些违法违规的现象。”范徐丽泰坦率地表示,香港人的表达与思维方式受西方影响较多,与内地有所不同,她希望大家多一些相互理解。

“毫无疑问,我们是住在香港的中国人。不仅老年人和中年人这样想,我相信香港绝大部分青年人也觉得自己是中国人。只有极少数人才会有‘我不是中国人’的想法。”范徐丽泰说。

“大部分香港人都很清楚,香港的发展跟内地是分不开的。没有内地这座‘靠山’,香港无法发挥所长。而香港又具有诸多优势,可以为国家的改革开放作出贡献。”范徐丽泰语重心长地说。

分享到6.79K
出师不利 报应
当工业遇到互联网:“智能汽车时代”到来了? AppleWatch发售:撕掉“i标签”的产品?
大片半裸遮胸热辣!C罗前女友伊莲娜登体育画报 奥斯卡红毯:“石头姐”优雅复古 洛佩兹深V惊艳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2015年地方两会大幕拉开。

      详细>>

      今年12月13日是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详细>>

      热烈庆祝澳门回归十五周年。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

        圆梦北京之《闯关大年夜》

        详细>>